==書摘===


于美人。《于美人黃金說話課》。台北:平裝本。2008。192.32  1088a

影印:P70~71、P88~89、P128~129、P166~167、P182~183、P206~207、P212~213

掃描:封面、目錄、P28~29、P237、P240

言之有禮與言之有理。PII
蘇東坡在(稼說送張琥)所講的一句話:「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就是如何提昇說話內容的答案。你一定要經常思考、體會、培養出觀察力和感受力,如此才能言之有物。P25
「猜猜我有多愛你」的真實意涵就是日語的茶道用語:一期一會,用中文翻譯就是「一生只相遇這一次」。相傳日本的茶道師父是用「我這輩子也許只幫你泡這次茶」的慎重心情來沏茶。P29
對我而言,幫助非常大!因為當我以「一期一會」的心情來說話時,我才會自然而然地把別人擺在第一位,心甘情願地扮演聆聽者的角色。
雖然我知道這是老生常談,好像是一句必須配合振臂高呼的口號,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抱著「這也許就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跟對方講話」的心情來說話,相信你在說話技巧上會有很大的進步。P31

……藉由嘴巴所傳達出去的所有資訊與情緒,對方都必須可以感受與瞭解,這才是真正的「互動與共鳴」。P40
老闆聽到我那委婉至極的內心話之後,居然跟我媽一樣,大笑了三分鐘。按照以往「大笑三分鐘、好事自然多」的經驗,我相信馬上就會有好事發生,果然,老闆笑完之後,立即同意為我加薪!P49~50
藉由電視節目來訓練口才。P58

孟子也補充說明了一番,要懂得自反、自省、自得的道德水準,要具備知識素養,而且還要懂得教學方法的人才可為人師。P67
為了讓學生可以聽到好故事,我養成了大量閱讀的習慣,也培養出我擅長整理、消化資料的特異功能。在南陽街六年的國文老師生涯中,我每天都在訓練自己從龐大文字堆裡找出重點,而且把這些重點用「說出一朵花」的方式來與學生分享的能力。P72
不錯的定義就是不犯錯。P85【全民情聖:你要做的不是讓她喜歡你,而是不要讓她討厭你】

厚積而薄發。P89
這個「黃金十五分鐘」的理論讓我學習到說話的節奏感,不只是學生,只要是人,注意力的頻率就跟波浪一樣,時高時低。P92
當聽我說話的人注意力開始集中的時候,我就要立即把重點端出來;當人們注意力開始渙散,插科打諢的輕鬆時刻馬上登場。P92
總之,我為劉毅老師的這一課擬了三個口訣:「發現問題、對症下藥、滾瓜爛熟」。當我後來成為主持人之後,也會主動為一些來賓找出他們之所以會緊張的癥結點。P99
最後我把在養蜂場待了一整天的真實體驗,拿去課堂與學生分享,沒想到學生的反應可是空前熱烈!
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知道于老師(靈丘丈人)這一課非常地精采!
靈丘丈人的這一課給了我極大的鼓舞,我發現只有自己真實接觸的故事才能讓聽故事的人擁有真實的感動!……P107~108

我只知道笑話是說話的最佳催化劑,既然是一種催化劑,那麼笑話就必須要具備讓別人笑的功能!如果別人搞不懂你的笑點在哪裡,或者只有內行人才能明瞭你的笑點,那麼就違背了說笑話的初衷。P115
我原本一直存在著「求全」的期待,為了完成這份期待,經常需要竭盡所能地「委曲求全」。不過自從我接受了分眾觀念,在說話方面的心態從此就海闊天空。我知道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有跟你意見相反的人,而且他們也不憚於發出反對的聲音,如果我一昧地追求「求全」、想要滿足所有人,想要阻絕所有反對我的聲音,只會陷入動輒得咎、搖擺不定的田地。P138~139

至於醫生乙則是用「同理心」與病人應對。醫生乙知道病人會來醫院看病,就代表病人覺得不舒服、覺得痛苦!站在醫生的立場,他只要和顏悅色地告訴病人: 「你所感受到的痛苦,我通通都可以明白!」這時病人的病大概就已經好了一半!一句簡單的「我瞭解你的苦」,就可以得知醫生乙受病人的歡迎程度遠遠超過醫生甲。P148
那天下班之後,我很有誠意地問了我的兒子:「MP4是什麼?MP4跟MP3到底有何不同?」
兒子不假思索地回答我:「MP3只能聽音樂,MP4還可以看影片!」這答案實在有夠精簡,但是卻直截了當地解答我對於MP4的所有疑惑。P155

或許「差別智」就可以解釋,為何只有六歲大的Max用短短的十幾個字,就可以解釋MP4跟MP3的差異。同時我也將「差別智」謹記在心,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談話對象,我相信都可以從他們的身上獲得收穫、找尋到智慧。P158【「差別智」就是跟你所認知的政法不一樣的智慧。
……於是我就用「差別智」的概念,認真地請教Max:「你可以告訴媽媽,NDSL是什麼嗎?」P158~159

打個比方,如果你要進行一段一小時的演講或十分鐘的面談,你最好事先演練一下剛開始的十分之一片段,如此才能讓後來的說話過程進行順利,這就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的道理。P163
苦苓告訴我:「要當一個稱職的電視節目主持人,一定要自己融入於節目中,要能瞭解內容、發現問題,而不是為了主持而主持。」也就是這個原因,苦苓才能夠激發出觀眾朋友的共鳴,深受年輕人的歡迎。P165

說話是一種互動,你說我聽、我聽你說,如果想要說出一朵花,也必須要先聽出一朵花,讓「說」、「聽」雙管其下,如此才能遍地開花,大家都有機會說出一朵花,這才是說話的最高境界。
如果我們只願意按照著自己的想法,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毫不在乎對方的感受,一味地突顯自己、絲毫不給對方說話的空間,或是不認真傾聽對方的說語,滿腦子只想著如何回應出比別人更棒的話,一直在找機會打岔、見縫插針地截斷別人的談話,這樣就失去了說話的意義。P166~167

我想這種道理也可以延伸至企業,當一位好的主管,並不是焚膏繼晷、把自己累死才會讓公司感到物超所值,能夠讓部屬發揮所長,激發出部屬的潛質才是真正的好主管!P168
趙樹海除了用「留白」來醞釀受訪者對方情緒之外,他幾乎回答別人任何一個問題之前,都會停頓一、兩秒。
……
結果他跟我說:「如果別人一問,我立即搶答,那表示我根本沒有仔細聆聽別人問的問題,而且感覺上我似乎老早就準備好答案。千萬不要小看我們的腦袋瓜,因為腦袋只要短暫幾秒鐘的時間就足以思考出許多事情來。『留白』是一個好用的安全閥,它可以防止讓我們不假思索地說出一些該死的笨話。」趙樹海補充說明。P171
……尤其是問話技巧,更是他(趙樹海)對我「再教育」的重點項目。P176

想要學會「用眼神來溝通」真的需要不斷練習,我當時就是經常對著鏡子來調整自己的眼神……P182
正向的口頭禪。P199
我想應該就是他(雷根)在「照本宣科」與「即興演出」之間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另外,雷根對於說話的認真態度也值得我們的效,因為就算你是全世界最會說話的人,擁有全世界最會寫演講稿、讓你可以放心「照本宣科」的一群幕僚,你也需要像雷根一樣,永遠認真地準備每一場演說,讓每位曾經聽過演說的人都留下終生難忘的記憶!P214
我努力從歐普拉的主持風格中汲取精華,學習她幽默風趣的說話方式,培養她積極成功的性格,揣摩她那擅長「親密溝通」的個人魅力,最後再歸納整理,成為我自己的說話風格。P217

讚美技巧P225~234
1、    讚美時要講對方名字,而且要講對
2、    讚美要有誠意,還要經過徵信(正確、最新)
3、    讚美要具體,要舉出事蹟
【EX:以上是「第二人稱」式的讚美,偶爾也可以使用第三人稱式的讚美,而方程式就是「江湖上人稱XXX的YYY」。例如:在一群人面前當眾讚美一個人,你可以說:「這位就是江湖上人稱『超級企劃』的XXX,她最近推出一個企劃案,你一定在報紙上看過」、「你聽過XXX吧!XXX這本書的作者就是這位YYY兄囉!」】P229
4、    讚美不要誇大其實、不要以偏概全、也不要否定他人
5、    讚美要即時

總之,讚美是一個禮物,也是人類所送出最廉價、但是卻又無價的禮物。如果你能夠把握讚美的種種訣竅,那你的讚美=無價。P234
如果你不假思索、胡亂讚美一通,那你的讚美=廉價。我建議你把讚美當成一個日常生活的好習慣,不但要自我訓練,也要時時調整出最好、最適當的讚美方式。P234

接受讚美的技巧P237~240
1、    別急著否定:我曾經觀察過我工作的環境,我發現人們真的有迅速否定讚美的反射動作。這點倒是讓我感到納悶,如果你對於別人的讚美感覺彆扭,其實可以坦率地點點頭、稍微露出個笑容、就算是傻笑也無妨,或是禮貌地跟別人說聲:「謝謝。」何必要急著講出一些否定的話語呢?P238
2、    收禮後要立即回禮
3、    直接讚美別人對你的讚美:當別人讚美你工作效率高,你可以回讚他一句:「聽到你這句話,我真的覺得好開心!」當別人讚美你品味真好,你也可以回讚他一句:「這真是我今天聽到最棒的一句話!」當別人讚美你的衣服,你也可以說:「你果然是好眼力,這可是我最貴的一件衣服呢!」P240

沒想到Max卻拿了一個小熊遞給我:「沒關係~我送給妳一個獎,媽媽是我心目中最棒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沒有講太超過、並未藉由貶低他人來突顯于美人、不卑不亢、不挑撥離間、沒有同仇敵愾而貶抑他人的語氣】P244


==心得===
于美人的書摘,打得比我想像中的還多
約有四頁至五頁的數量

從裡面我收穫最多的
就是一期一會
人如果都能珍惜對方,那這世界就少很多悲傷。

*
事前準備是重要的
大量閱讀是必需的
所有事情都要演練

每天每天不斷的成長
虛心的請教
最後把所有的東西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我可以明白于美人幾句話中的引導
是經過多少年的自身努力
又經歷了多少的挫折

*
這世界上,努力不一定能有對等收穫
但不努力就不可能會有收穫。

*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
值得每次做事情時反覆的反省和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