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李昂。《迷園》。台北:麥田。2006。857.7 4060  95

影印:P15~17、P30~37、P42~43、P44~49、P54~55、P62~67、P76~77、P84~85、P104~117、P126~127、P138~139、P144~145、P154~168、P198~199、P206~215、P224~225、P228~229、P234~241、P252~253、P256~259、P278~279【P272~273、
P】

「台灣第一個A.I.D.S.病歷。」他說,謙卑且哀憐,全然忘了剛進來時一口輕重不分的外國腔中文,此刻北京話中甚且還帶了台灣口音。「我們同Charlie一起工作,我們就不怕被傳染?Tell you true,怕死了,可是我們要幫助他,救Charlie就等於救我們自己。而且,just think,台灣第一個A.I.D.S.病歷,有歷史意義的耶,我們要藉這個機會,為台灣的Gay,找到一條新的出路……」P12

她第一次見到他,是典型的台北商人間的晚宴。P35
「妳想想看,當前有多少讀書人,真能枕流洗耳,肯聽真話,敢面對現狀;漱石礪齒,敢講真話,要求改革進步。」P50
「這樣的台灣人,早就被殺光了,剩下來的,和我一樣,都是廢物,廢人一個罷了。」P51
「我最近總想,我正是生在甲午戰爭後的台灣人,那款受到壓迫,苦著開不了口的台灣人。」父親似仍有所顧忌,生硬的停下來,卻立即又接道:「總還希望,還能有一點台灣人的風骨,那怕只有那麼一點點……」P51

她問他怎麼會從作房地產廣告轉來蓋飯厝,他回答:「我看到一些地主與人合蓋房子,一開始,地主騎著腳踏車來看我怎樣做廣告,房子蓋好後地主分到房子,開賓士車來找我。」P70
……車子極為安穩的滑行,那少有顛簸P73
他到洛杉磯為了當地的房地產。大量的臺灣移民帶走三十年臺灣經濟發展的成果,為他們在洛杉磯創造一個高級的臺灣人住宅區絕非只是夢想,林西庚要的是一個跨國的房地產企業。P75

在過往,他們不是沒有許多親暱的時刻。她尤其喜歡靠在他寬壯的胸懷、依著他的臉頰,他也不是不曾試圖要她、吻她,她則一逕閃躲。為著的,是對那情愛的極度珍惜。朱影紅延遲著戀愛中的片時片刻,小心翼翼的維護那情愛的進展,希圖在每個階段中尋求極致,尋求往後記憶裡的完美時刻。P86

「這種臺灣梧桐叫荊桐,先人種它,本來是取大陸梧桐會落葉的意思。冬天天冷需要陽光,梧桐落葉後有枝無葉,不會擋去屋子需要的陽光。夏天一到,葉子全長回來,熱天裡又能遮蔭。」P97~98
那楊桃來時已成樹,只在移時去了許多枝葉,到第二年春天,楊桃樹枝長出青綠的細細葉子,一片生氣漾然。秋風一起,開了一樹細碎紅花,那紅花極小,也不具特別姿色,深深淺淺的紅,累聚在一起,便有了一種驚心動魄淒涼至極的美,特別是秋風強勁後,給翻吹紛紛落下,一地小小細碎的紅花,像顆顆血紅的淚。P99

「鳳凰木可以說是典型的臺灣花木,低緯高溫的島國上,火辣辣的花樹,強勁的生命力就像臺灣人,任是怎樣的挫折仍有火熱的一顆心。」父親說。「綾子,你知道我最想做的,是在園子裡種滿鳳凰木,將『菡園』也改名為『鳳凰園』,不是很有臺灣特色嗎?可是……」P102
既愛鳳凰木,才種鳳凰木,那料有天又得將它們移出「菡園」外,綾子,你看天下變數無盡,人生愛恨能不執著,或者才是海闊天空罷。P118

朱影紅也不無想到給他電話,可是,那傷痛與挫折如此深刻,整整盤踞她整個思維,刺痛她的心胸,在茫茫的紛亂中,朱影紅尚無法有心力去作任何事。
……
朱影紅以為她再愛他,也不可能讓自己落到這般田地。
……
深夜打電話是他的習慣,在過往,有時候只為同她說一兩句話,他也會叫醒她,並理直氣壯的說是為著她好,因為她一定也同樣想聽到他的聲音。P122

「以前『臺北建設』時代,我們林董,還有振輝、啟東,三個人公家,打出『預售』這方案,才造成整個房地產買氣。房地產是火車頭工業,沒有房地產帶動,哪來臺灣現在的景氣。」P125
雖只似朋友間的通常聚會,為的卻是舅舅公司一筆上億的銀行貸款。舅舅作為抵押的土地,銀行最高只肯評估八千萬,就算借成八折,貸出來也不過六千多萬,離需要周轉的數目相差太遠。
    朱影紅尋求幫助的,是一位政府首長的第五姨太太,「林小姐」。朱影紅確知,只要林小姐說動首長給點暗示,不要說一億,再多的錢也貸得出來,土地評估本來就沒有定數。P130

「有個唐山來的兵,看我們大稻埕家家有自來水,壁上水龍頭一開,就有水流出來,也去買一隻水龍頭,裝在自己厝的壁上,一開,怎麼沒有水流出來。」
牡丹說到這裡,頭一仰一撇嘴,梳在腦後的髮髻便一陣顫動,十足輕蔑地說:    「這兵老土,不知自來水要牽水管,接水過來。哪是厝壁隨便鑽一孔,裝水龍頭就有水。」P150

母親不像一些學校老師,特別是那些外省女老師,母親從不穿旗袍,也不穿臺灣衫褲。她穿的都是「洋裝」,連身的洋裝鹿城人稱作「萬匹絲」(One Piece);上衣與裙子合組的套裝,有時還附有同樣質料的帽子,小小的圓帽或船形帽,帶著蕾絲或網狀垂邊,略偏的覆在頭頂上。P150
牡丹拿手比劃著強調:「多好賺食,一粒米煮一碗飯噢!每餐只要撿幾粒米,就夠煮給一家人吃。」P152【牡丹】

父親的語音輕柔,略深陷的大眼睛中有著溫馨的閃光,眼神遙遠且無盡嚮往懷想。P175
父親語意轉為嘲諷:「現在只能用先進國家的機器,拍些無用的東西,什麼都做不成,廢人一個罷了。」P176
放火燒山後趁雜草尚未開始吐芽,父親著工人間隔整齊的在小山上種下一排排相思樹,灰黑的山坡上,便有了一頂頂小小的綠意。P186
「我看你父親真是十足的敗家子,整天在園子裡亂出花樣,難怪家產都被他敗光。」林西庚一貫縱任、無有顧忌地說:「哪有為了拍照,放火燒山,還差點把整個園子燒掉。」
朱影紅的臉色立即陰沉下來。
「父親燒山,是因為林投與菅芒實在太密,除了又生,真是除不完。燒了山種這些相思樹,不是很好嗎?」

他們站在「菡園」外已成林的相思樹下。株株一丈高的相思樹,細尖的葉片不曾全然網罩陽光成蔭,黃昏的斜陽仍透過參差的樹葉縫隙串串灑落。喚名相思的樹尚未結血紅的相思豆,只是開一樹細碎的黃花,在簌簌的微風下黃花點點灑落。
「我不同你爭,每次講到你父親,一句壞話都不能說。」
他嘟喃地抱怨,然後,極為突然的,他意致風發的接道:
「你父親讓你生在這個園子,長在這個園子,而我,我要幫你把園子修復,讓你可以重回『菡園』來住。」
無備中又全然出乎意料,朱影紅抬起眼睛,慌亂地看著他。
「所以,我要你嫁給我。」
林西庚匆促但一貫決斷地說。
在那遍開黃花的相思樹下,淚水湧上朱影紅的眼睛。而離她斷然的自己去拿掉懷著的他的孩子,也只有幾天。P186~187

為了身分證上的照片,牡丹不得不照相,但仔細的留下照片與底片,一再交代閹雞羅漢與朱影紅,一旦她先走了,一定要把照片底片全放入她的棺材裡,她才能完整的把自己全部帶走。
「就是到地獄,也不能少一些魂魄。」牡丹說。P188

扣佐叫嚷一陣後,並不真計較,只是當天就把寄存的紙帶走了。朱影紅自然受到訓戒和懲罰,父親教訓的重點是,不可明知旁人的東西擅自取用,至於是否真破壞了扣佐的發財夢,父親並不以為然:
「扣佐娋,每天想發財。印假鈔,哪這款簡單。」 
稍後朱影紅還不期然中聽得父親同母親在說:
 「這政府只會捉人、殺人,管得比日本人都凶狠,四處是密探,哪容許偷印鈔票,扣佐真敢做,早晚會出事。」
母親則頗為憂心地接道:
「是啊!就算不印鈔票,他這款四處拿(走私物)招攬,也不要出事才好。」
稍一止頓,又道:「不知是否牽拖我們?」
「再壞的都經歷過了,還怕什麼?」父親冷哼一聲說。
「話不能這樣講,偷印鈔票算是擾亂金融,妨礙社會秩序,危害國家安全,真辦下來,可不得了……」母親極為焦慮。
父親久久不語。
朱影紅初中畢業,忙著準備高中入學考試,「菡園」新栽植的鳳凰花也應景的如時開了樹樹紅花,扣佐就此不再出沒「菡園」。朱影紅隱約的總想,扣佐大概出事了。P193~194【扣佐】

Mercedes Benz給當時的鹿城人讀來,太過複雜,便只簡稱Benz,用日本讀音來念,成「面士」。P196
可笑的是有一天我發現,不是異族,但比異族還殘酷,不是侵略者,但比侵略者還更血腥,所以,我又用了異族的語言,而且來教導自己的小孩。」P197【日語】【父親念政治系;汽車疊上林西庚的回憶】
「你終有一天還是會再來找我的,我太了解像妳這樣的女人,性飢渴,需要又這麼大,只有我才能真正讓你滿足,你以後會再回來求我的。」
朱影紅先是憤然掛斷電話,繼而輕笑出聲。

與林西庚剛重在一起,她原還能逗弄著他,在程度內應允,最後卻讓他仍一無所獲。但隨著長時間相處引帶出來的情愛,朱影紅知曉,很快的她將無從拒絕,雖然她深知,不讓林西庚太快得到她是她唯一的、僅存的依賴。P204~205
他們在北投過夜,第二天乍然醒來,從仰躺的角度,朱影紅看到昨夜燈下的紅櫻,枝枒末端在雨著灰沉的雲空中,兀自豔色深重的開放。而在全然陌生、與昨夜記憶走樣的房間裡,身旁的男人仍沉沉睡著
立即來到朱影紅心中,她知道她將再無法忍受失去他,為了要能有他,特別是,持留住他不易長存的熱情,朱影紅明白,她將不顧一切。P223

那恍若霎時間重新睜開眼睛,體辨出外在真實的世界,使適才車內的歡愛真有若一場迷夢,淚水來到朱影紅眼中。
「你以後會記得我吧……」她斷續的說:「……總有一些時候,你會記得的……」
他緊緊的摟住她。
「傻瓜」他溫情的說。P229

我知道在這個以外貿起家、聲稱外來的資訊與習慣不斷被引進的海島,為人認可的事業成功的男人,慣例是維持一次婚姻,足以給外人交代(不結婚的男人,也令人以為不夠有常性)。至於婚姻外再有多少女人,只會贏得羨慕與恭維。P243

朱影紅在林西庚的眼中恍惚看到恐懼。賣房子的時機關係著除了實質的巨大金錢差異,還賭上判斷力而來的成就感。與房地產相關的每個人都在綜合整體資本市場、政府動向,猜測房價可能的走向。每個人都可以是分析專家,但也沒有一個人有確實把握。只除卻每個人眼中都是欲望:等待著要賣到最高峰的價格;既已賣出,則期望房價立時下跌,以彌補不曾賺到的眼紅與判斷失誤的挫折感。P246

朱影紅繼續掙扎,酒醉中特別是如此高肥的男子,氣力大得出奇。思維飛速閃過,她可以大叫,屋內就會有人出來幫忙,可是如此一來,當著員工面前,事情便失去迴轉的餘地。馬沙澳是林西庚不可或缺的幫手,他的穩健對倔傲自負的林西庚有平衡作用,他的不愛出頭願居幕後,才可能與林西庚配合。P248

朱影紅當然考慮如此作會危及林西庚與馬沙澳間的關係,然她以為,林西庚一向知曉馬沙澳對他企業王國的重要性,他極可能甚且不會提及這事,但會給她及馬沙澳一個交代,那便是婚姻。P249

林西庚先是無盡溫柔的微微笑著,然後,極為突然的,他意致風發地接道:
「你父親讓你生在這個園子,在這個園子長大。而我,我要幫你把園子整個修復,以後,我們的孩子,也會生在『菡園』,在『菡園』裡長大。」
無備中又全然出乎意料,朱影紅抬起眼睛,慌亂地看著他。
「所以,我要你嫁給我。」
林西庚匆促但一貫決斷地說。
朱影紅直直盯視眼前的男人。那片刻立即臨上心頭的是,她好似從來不曾愛過他。P265

朱影紅冷冷的輕笑了一下。回「菡園」前,她才聽得他最近又有一個女人,這是他們婚姻生活中多少這類事情的另一件?在一陣突來的忿怒裡,朱影紅尖刻的道:「把它捐出去,成為大眾能參觀的古蹟,這園子至少完整的……」
他伸手摟住她。
「傻瓜,原來妳還會擔心。」
他說,有力的緊摟她靠向她。
「我以為不管我做什麼,妳都不在乎,妳要的只是這個園子……」P278


==心得===
書,完整的看完了
一個字不漏的看完了
有點虛脫,因為很紮實的看完了

那些讀著讀著會難以跳躍式閱讀的特殊用詞
以及那許多描繪的花草樹木和畫面
讀來讓人吃力,卻又佩服

寫作或許就是有辦法把一種植物一種心情描寫的讓人有共鳴的藝術吧
我深深的對於這種能力有著憧憬和自嘆不如

*
一本書,也不過就270多頁
真正描寫朱影紅情愛的內容卻不多
總是跳接

我對於她明白她要什麼
卻又不明白她為什麼會一定要
有著很難以言說的情緒

卻對於最後,當林西庚說出所以我要妳嫁給我
而朱影紅卻想著好似她從來沒愛過他
完完全全能體會

那是一種無力了虛脫了之後
一切都看淡了一切都無所謂了的感覺

*
影印的很多,有的,為了功課
有的,因為自己喜歡

書中提到許多房地產的觀念
很淺白,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想起趙老師說當年公館的荒涼
大馬路旁的房子以前只要5萬
現在已經不知飄漲到百萬或是千萬

究竟資本主義好不好呢
人是否可以讓更多人得到益處呢

*
雖然羨慕著大風大浪的人生很精采
我還是,很想平平淡淡的過日子

一個人生命很短暫
大風大浪,太耗損了

我想起你們同時說過
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
現在,能明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