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本片由香港導演陳嘉上執導,徐立功擔任製片,陳坤、趙薇、周迅、孫儷、甄子丹等主演,改編中國古典名著「聊齋誌異」,名導胡金銓也曾在1993年挑戰過這部作品,結果成為他的遺作。

這次新版的《畫皮》不僅顛覆了舊版故事,還用新奇的敘事手法增添劇情張力,除了實景拍攝外,動作打鬥場面以及大量特效,總共耗資三億四千萬台幣拍攝。片中趙薇和陳坤有多場激情對手戲,但受限於中國電檢尺度,全部刪光,不過在中國仍獲得不錯的票房成績。

秦漢年間,都尉王生(陳坤飾)率王家軍在西域與沙匪激戰,於戰場中救回一名絕色女子小唯(周迅飾),並帶回江都王府。這名貌美女子實則是妖怪「九霄美狐」披人皮所變成的,而人皮必須以人心維護,所以小唯的追求者-一個由沙漠蜥蝪修練成的妖,便四處殺人以供小唯養皮。殘酷兇案一起又一起,造成江都百姓恐惶。而小唯對王家軍首領王生的勇猛英俊萌生愛意,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容(趙薇飾)的地位。

王家軍前統領龐勇(甄子丹飾)武功高強,曾與王生、佩容情同手足,並暗戀佩容,之後佩容嫁給王生,龐勇便辭官出走成為流浪俠士。佩容覺察到小唯的真面目,於是暗中求助龐勇,求他救助王生。在龐勇與降魔者夏冰(孫儷飾)的明察暗訪下,「九霄美狐」的真實身份逐漸暴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phk21055300

《畫皮》的故事出自蒲松齡所著的《聊齋志異》,理論上,驚悚應該是這部即將在9月26日公映的電影的主題。不過,昨日在廣州的提前看片會後,大部分觀眾都認為這是一部愛情電影,而導演陳嘉上更希望觀眾能夠看到片中探討的當代感情問題:“觀眾可能衝著驚悚來看《畫皮》,我希望他們看完能得到比想像更多的東西。那部分的內容比恐怖珍貴更多。”陳坤(、趙薇和周迅也各自解讀了片中三位主角的情感糾葛,記者會上,周迅在聽到記者提出自己飾演的“九霄美狐”是第三者時反應激烈,一再否認,聲稱:“我絕對不是第三者!”

昨晚《畫皮》的廣州首映禮星光熠熠,導演陳嘉上的好友文雋、劉偉強等人都出現在紅毯上。對於觀眾觀影后的正面評價,陳嘉上在記者會上向幾位主演深深鞠躬:“謝謝你們!我是一個從來不會對作品說滿意的人,但這一次我真的感到‘滿意’了!”

片中陳坤飾演的大將軍王生,從沙場上救回了“九霄美狐”披人皮所變的小唯(周迅飾)。小唯對王生日漸愛慕,王生雖也有情,但他又不忍背叛自己的妻子佩容。如此一個搖擺在兩個女人之間的男子,加上兩個不顧一切愛著同一個男人的女子,構成了《畫皮》最基本的感情線索。這樣的故事讓人很容易聯想起當代普遍的婚外情與第三者的話題。

對於這場三個人的感情糾葛,昨日一起接受採訪的陳坤、趙薇和周迅各自有不同的解讀。陳坤認同王生感情上的不確定:“固定的夫妻關係,在幾年之後會變得麻木。這個時候他遇到了美麗的小唯,我想很多人對於美麗的事物都是缺乏抵禦能力的。”飾演佩容的趙薇,則認為王生漸漸對佩容產生麻木的夫妻感情實在“太殘酷”了:“這個片子裏,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愛,但‘愛’並不等於一切。”最特別的反應來自周迅。在聽到陳坤在臺上表白“王生是愛小唯的”,周迅豎起大拇指,相當得意。可當記者們提出,周迅飾演的小唯其實是“第三者”時,周迅反應相當激烈:“我不是第三者,小唯和王生是真心相愛的。”但王生已經結婚了,記者們提醒周迅。想了許久,周迅在離開採訪間前堅決地又說了一次:“我絕對不是第三者!”

甄子丹感謝陳嘉上讓他“深情”
甄子丹是《畫皮》的靈魂人物,劇情安排從他飾演的龐勇的視角去看待陳坤、趙薇和周迅三角色間的感情糾葛。打戲還是有的,但只是影片的點綴。對於導演陳嘉上“大膽”發掘出自己身上“深情”的一面,甄子丹很是感激,甄子丹說:“他(龐勇)可能是片中對感情最無私的一個人。愛人結婚了,他遠走他鄉。而後又為了舊愛的婚姻危機趕回來。”甄子丹笑言,《畫皮》是他演得最輕鬆的一部電影。“因為我跟導演認識超過二十年了,他對我可能太熟悉了。所以我感覺在龐勇身上,有很多我生活中的影子。”

《畫皮》“魔幻慶典”21日到上海
電影《畫皮》一直標榜是一部“東方魔幻”大片,昨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全球首映禮,被命名為“魔幻晚會”。這場耗資500萬元人民幣打造的晚會,請到了美國專業的魔術表演隊伍,現場演繹“脫皮”。而本月21日在上海馬戲城,還將有一場更盛大的魔幻饕餮之夜——電影《畫皮》上海首映盛典。屆時,《畫皮》劇組將與盛演多時的ERA時空之旅團隊合作,進行一場特別的跨越時空的魔幻表演。

據悉,《畫皮》上海首映慶典,將在主創的逐一登場中,對影片一一揭秘。“魔幻、驚險、東方、唯美”八個字的晚會主題定位,加之“聲、光、電、多媒體”等現代舞臺表現手段,將在晚會上表演的“幻城夢境”、“飛天降魔”、“魔幻乾坤”、“雲霄之戀”、“面具”、“似水柔情”、“命運輪迴”七個章節更加突出東方新魔幻主題,滿足觀眾對影片魔幻色彩的感受與期待。

在首映禮內場晚會中,影片導演和六位主演均將以觀眾意想不到的方式出場, 不斷給予觀眾眼花繚亂的驚喜。在首映禮文藝晚會的最後,電影出品方嘉賓和主創人員一起在與現場觀眾的互動與交流中,撕開《畫皮》真正的面具。

http://big5.ce.cn/gate/big5/ent.ce.cn/main/movie/hydy/200809/16/t20080916_16811033.shtml

陳嘉上版的電影『畫皮』不僅使之成為一部愛情片,更重要的是他抓住了人妖之間對愛的不同理解。這是一部女性化的詮釋愛的電影,也是一部解讀映射於人類心靈中,邪惡與真情兩重性情的作品。

在它喜歡上王生(陳坤飾)後,偏執地以為成為王夫人,進而佔有他便是愛,一切有悖自己這個心願的人都要剪除。在最初的幾次努力失敗後,為達到自己爭取名份的目的,它竟然以變人為妖、傷害他人為要脅,以自己的邪惡與兇殘來讓人類的善良和真愛低頭。而它的那個一直都不屑一顧的追求者小易,為了博得小唯的歡心,也樂得毫無原則地去作一切,哪怕只能讓小唯點頭稱是的傷人害命的壞事。這一切都是內心的「妖氣」在作怪。

同樣,王生也真心愛著佩蓉,雖或受到妖的迷惑,但他還知道對愛的責任,也堅信自己能夠抵禦妖色的蠱惑,他有時候為自己心愛的人不能理解和相信自己而苦惱,但他懂得愛不能共用,愛是感情更是責任

筆者的話:愛一個人,在任何時候都要為愛盡責,不被迷惑。愛一個人,也要有與之分享快樂、共擔憂傷的勇氣和行動。在有些時候,愛是一種理解、寬容、信任甚至放棄的情懷。人間最真、最善、最美的情感,是執著而無私地愛所有人,同時為其所愛真情付出,而不是期望他人為自己付出,這才是人間大愛與真愛。當你的智慧和心性被蒙蔽時,要懂得諒解和寬恕也是一種智慧。在最後時刻,避免做出讓自己後悔和遺憾終生的事。

http://mypaper.pchome.com.tw/168vn/post/1321156238

小唯真的是愛王生的,只是她真的如佩蓉所說的
她不懂愛,愛不是要殺死旁人,而成全自己的愛情
而是,愛他就要愛他的一切,成全他所想要的,盡力給他
絕對不是以自己的立場,來思考它的一切。

妖有很多時間,小唯不受世俗的牽絆、限制
她想要什麼她都可以不擇手段,得去搶去爭取
她愛了就是愛了,不喜歡就殺,愛恨分明!!

而人,知道人生的短暫,知道什麼是"大愛",會為了對方的好,而犧牲自己
如果因為自己的死去,可以保住大家的生命,何樂而不為呢?!
佩蓉就是這麼一個心思細膩、替人著想的大方女人
她就是看得出自己的丈夫王生,愛上了小唯,所以也不想去牽絆他。
真的是如電影所說:愛不是佔有,而是成全。

http://www.wretch.cc/blog/a7962/30959525
http://www.022net.com/2008/9-18/462758283087199.html
http://ent.enorth.com.cn/system/2008/09/23/003693239_05.shtml


==回應===
總結我看完的心得,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光是畫面的唯美程度,就可以說是一部極度藝術的影片
因為現在對於色彩學的著迷,所以我開始對藝術總監感到非常有興趣

*
簡單的來說,這就是一部愛情片
只是拍攝手法跟我原先想的完全不一樣

原先我是先看了畫皮的主題曲:畫心,的MV
以為周迅和趙薇會有很多對手戲,結果MV裡面的戲份竟然只佔了電影的十分鐘不到
而且片子一開始趙薇就主動說出周迅是妖,以作文來說這是破題法

今天也看了不少篇畫皮的觀後感
有的把這篇文章批評的一無事處
有的推崇到很高的境界

怎麼說,我覺得片中很多橋段都拍的很棒
主要是演員的表情很入戲,在很細微的地方因為拍攝的速度很慢,所以可以慢慢欣賞
接下來,我應該會用很特別的角度去分享這部片



我還記得周迅在如果愛中的天真眼睛和戲中戲背後的那份現實
也還記得周迅在夜宴中的無私和絕對的陪伴

畫皮中的蠻恨和嬌柔,卻是我極少見到的
講話聲音也十分有個人特色

我特愛她說的兩句話:哎呀,抓到啦 (心)、哎呀,被你發現啦 (人皮)
自負、唯我獨尊、無所不能,就是小唯的個性

*
最自負的片段
則出現在和小易的對話中

誰讓你出來的
可我不愛你,我早就告訴過你,是你自己賴著不走
沒有你的話,我一樣過的好好的,如果你有骨氣的話,現在就走,走啊!

講話聲調真粗暴,正如小唯對小易的感情方式
對於一個當面說他噁心卻還是不離去的男人,還有什麼羞辱不可行?
這也說明,沒有真實付出,沒有對等回應的感情,是不可能有好結果的。

   

我知道你為什麼會懷疑我是妖,因為妳怕我搶走王大哥,可是,我真的是很愛他
但是妳不要誤會,我不會跟妳搶的,你們就收我為妾吧,佩蓉姊,我求求妳

先下手為強,是片中小唯的個性
佩蓉則總是小心翼翼,處處擔心

小唯失算的,是她沒有抓住王生的心
她可以徒手抓出所有人的心,她可以全部吃掉
但是活著的心,卻沒有能力可以掌握,也無法動搖

她的眼睛在電影中如此美麗,表情如此楚楚可憐
不過,面對一個對婚姻負責任的男人,她是一點法子都沒有



喝了它,告訴所有的人,他們都是你殺的,你做妖,我來做王夫人
我是妖,不吃人心我會老的
這也是小唯經典的幾句對白

我其實不會討厭小唯
本來,想得到一樣東西,每個人的表現都不一樣

她是妖,她大可以自己謀生
所以我不會用第三者形容她,因為她在戲中不是人
而在戲中如果她是人,她更註定了失敗
因為王生和佩蓉的每一場關心的互動戲,都證明了他們對彼此的呵護和愛

*
我唯一不能接受的
大概就是她撕下人皮後,竟然是跟狐狸沒關的身體
也讓人疑惑她被砍下來的那截身體,到底是長什麼樣



佩蓉讓我想起了地獄新娘
那位犧牲自己的幸福,成全男主角的善良女子

我並不鼓勵這種作法
因為要放棄最愛,一個人揹負誤會,離去(或死亡)
並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
你真的是妖?  對
高翔是妳殺的?  所有的人都是我殺的

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這一段
看著王生說謊的佩蓉,盈眶的淚水寫滿委屈
死亡這時候才是解脫,死亡才能讓自己忘記誤會的痛苦

*
但作為丈夫,我怎能放棄她?
佩蓉,不管你做了什麼,我們都一起承擔
你是我的夫人,不管你是人是妖,我都愛妳

佩蓉明白了王生的心意,和自己一樣,她安心了
說出:答應我,一定要好好活著,為我活著

她變成了妖,她說她殺了所有的人,但她丈夫對她的愛,比這些都還深
她死了,但她沒輸,所以真正的愛是什麼?不是佔有,也不是放手,其實是很複雜的。



其實我覺得佩蓉的可悲在於:她只為王生活
從她選擇了王生之後,她明白她要失去龐勇
她需要抉擇是否要夠大方,讓王生接受小唯為妾
最後她情願自己當妖並且受死,只為保全王生的命

*
佩蓉問小唯:你真的喜歡他
小唯回答:我真愛他

如果對方可以給所愛的人幸福,我會退讓的。
雖然我很懷疑這世上有誰能比我更有心,能夠讓愛我的人更幸福。



我第二喜歡的角色,就是降魔者身分的夏冰
特愛她獨特的咬字和腔調

小小的迷糊,也很可愛
那些頓了一下才回應的恩或喔,都很傳神

她最後親手殺了龐勇時的哭泣
無助又悲哀,真情流露,很動人



我死了沒關係,妳一定要殺了他
拿回靈氣,救回佩蓉
出手,出手殺我

有些人的釋然,是建立在太過在意,龐勇即是。



我死了,把她救回來
我愛妳,可我已經有佩蓉啦

*
如果劇中最後只留下王生說的:我愛妳
那樣戲劇張力有多大,想像空間有多大呢?

我常覺得,人一生當中會欣賞很多人
甚至和不只一位的異性朋友成為知己

如果沒有婚姻,沒有責任感
那麼愛情根本無法永遠存在
所以,一個有責任感,願意為愛承諾的人,才是妳(你)值得去愛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癡心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