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總的來說,看完這本書的最後感覺,是好的
有趣的是,在我沒有特別安排的情況下
我把整本書裡面最好看的一篇短篇小說
放到最後一篇來看
而我相信這是我會覺得這本書整體給我很好的感覺的最重要的原因

角落
如果說,每一個人都需要一段長假
那麼,我更認同,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角落
固定的不會消失的,能產生安心感的,永遠支持你的

我一直很討厭悲劇結尾
除非那樣的悲劇安排,是有很深刻的情感和原因鋪陳
所以嚴格來說,我認為路應該會和女主角在一起
不過劇情最後卻沒有交代這一段

*
再來,我很喜歡"從前,有一個公主和一個王子"
女主角的無理取鬧,源自於她認為她是被迫的這樣的身分
她只是想要吸引李定的注意,而也並非要李定注視的眼光,她要的是李定注意的心態

無獨有偶的,袁瓊瓊的"媽媽是灰姑娘"更極致的
採用動作來實行這樣要被注意的心態的表現

雖然心態上未免可笑
但看著兩個女主角無知卻又努力爭取的行為
在我那不置可否的嘴角上揚中,有些情緒就自然宣洩掉了。

*
最後,談談"流離"和"感情角色"
我很喜歡小說塑造的人物,形象鮮明
你可以在腦中清楚的描繪角色的服飾和心情
而你會印象深刻,會有情感投射

這兩篇的人物對比十分有趣
注意細節的,或是大而化之的
竟然可以表現方式一樣,卻是完全不同性格

比如說流離的媽媽情感直接讓人不敢恭維,賈阿姨卻總是把話埋心裡
但是真正內心脆弱的是媽媽,因為她心中的不安,所以導致外顯行為的暴力
而賈阿姨內心卻是十分的堅強和有韌度,雖則外顯行為顯得懦弱

不過,感情角色的"吳",則是介於賈阿姨和媽媽之間的性格
能收能放,能清楚自己的行為;生活的很好但是卻不被社會認同

覺非把吳的房間整理乾淨,吳打了電話,說我不能給你任何
這樣的性格配上這樣的對話,會讓我讚嘆作者蘇偉貞的描述和刻畫人物的深度
好的作家,就是在人物規劃上面,可以隨著文筆功力的不同而賦予角色新的生命。

*
這本書讀的時間拉很長,大約有兩個月。
主要是因為我不善常看短篇小說。不過,因為連看了好幾本蘇偉貞的短篇小說
有些關於碩士論文的東西和議題有些輪廓,總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

==書摘===
蘇偉貞。《我們之間》。台北:洪範。1991。
印:P98~99、P114~115、P118~119、P122~123、P130~131、P142~143、P148~151、P174~175

……情感的滄桑,如一張一張或薄或厚的書頁,刻寫血痕,欺息處,不願張聲,嘆息是一束棉線,綰起每一記沉重的淚與會心;……P1
……我們心靈的膜,因此充血,變得強韌。P2

一、    雨天
2、佳句
1.……總之,他是醉了,重複說他這一生,尤其是四歲時的事,那年他母親辭世。他漠視四周的眼光,他從來如此。P2
2.她真寧願走回從前,兩人有個共同的目標,而非從這目標分道揚鑣,然後彼此射毅。她對他的愛愈多,非議之感便愈強,就更溫柔不起來,一切太患得患失。P3
3.「人怎麼過都是一輩子,沒什麼好遺憾的!」是他一向的論調。 P7
4.…他們坐在床邊,都沒有開口的意思。現在他們可以同床共枕,不再隔著黑暗,怎麼反而難了?他們已經習慣黑暗,可是並不習慣沉默啊!其實安靜下來也是份享受,她獨處時,總覺得他就在旁邊。P9
5.一個不愉快的結束,會是另一個愉快的開始嗎?她從來不以為自己勝了,她記得在放下他的電話後,走到另間辦公室,推開門,站在一個相處很好的男同事面前,輕聲地說:「他太太答應離婚了!」不由自主地眼淚叭叭往下掉,同事緊抱住她,她反覆說:「他要離婚了!」她沒有戰勝的感覺,但求無喜。她不需要把誰打倒,他怎麼會不明白呢?她但求併肩,謀求最好的生活環境、生活方式,她只是要他!P10
6.他嗯了一聲,夢中想來太平。他近來增重不少,有次和師長們共餐,酒足飯飽後說:「最近日子過得太暢心!」伸手在桌下重重握著她,又說:「都是伴好啊!」講給她一個人聽似的,她笑了笑,舉杯致謝。她何嘗不覺伴好,再多一點,人生就可稱十全十美了。她但願保持這半點缺失,滿招損,鮮少有人保得住。他凡事遇著總帶三分糊塗,不了然於心嗎?只是不求全美,但落後路。P11
7.她醒著,而他卻全然不覺。這世界的交往真可笑,誰也不是誰。P13
8.現在,他酒意早該醒了,就躺在眼及處,他再不用四處找她,是因為太容易了嗎?是因為再不用尋找了嗎?P14

二、    二場【收錄在”陪她一段”短篇小說集中-P65已畫重點】
2、佳句:P39、P41、P44

四、邱比特新記【收錄在”陪她一段”短篇小說集中-P49已畫重點】
2、佳句:P84、P87、P90、P91

五、陰影之後
2、佳句
1.他貪戀地盯住眼前景象,一直到天色大亮,才去喊醒培蔭。平常都是母親叫他們起床,邊叫邊咳,最嚴重時咳出血來,是久勞成疾後的肺病。來台灣後,父親堅持不出去做事,一家人全靠母親做特別看護,家裡要什麼沒什麼,母親曾跪地央求父親出去謀職,父親置之不理,每天只管蹓鳥、品玩骨董。P94
2.……安麗搬走後,結束了他們的婚姻。……P95
3.「最近還好吧?」他知道安麗一定有事。她根本話少,想說時表現出來的通常是更沉默。P100
4.安麗這次倒不哭了,離婚兩年多,她愈形沉穩,懂得控制情緒,她前次懷孕,胎兒不正常,由他簽字動手術拿掉,那陣子她經常夜半飲泣,直到他問起才說。現在,安麗半似調侃說道:「請你當個現成的爸爸,你願意幫這個忙嗎?」P101
5.「我不喜歡牽掛。」另外一個原因他沒說,他害怕一羣段培蓀活蹦亂跳永生不息。人死了就死了不好嗎?P102
6.他太喜歡看到事情的結果了,安麗把他們的婚姻更推向結束。他們都會好好活下去,他父親不也在母親死後活了下去,「結果」又帶給人們什麼呢?只當時有點迷惘。P103
7.……母親早已判定他們未來,曾經在壓歲錢袋裡,給兄妹三人各寫了勉勵的話,他一直記得很清楚,在培蕙那張紙上,母親要培惠多原諒別人,心胸放寬;給培蔭的,則是多注意家庭生活,要安貧樂道;他的紙條上,字最少,他看得最懂。母親要他力求獨立、多尋快樂。他們的事,母親一一在握。看準了他們的性格使然嗎?P104
8.他們這種人就算獨自至死也無所謂,他並不覺得寂寞,有點悲涼而已。P109

六、從前,有一個公主和一個王子
2、佳句
1.「有事?」李定問道。
「你在做什麼?」
李定稍事沉默,她知道他生氣了,即刻反應道:「我回媽媽家,你下班順道來接我好不好?」其實一點不順道。P117
2.她有回哈他,哈著哈著,他火了,她仍不以為意,李定突地拉下臉,一把將她雙手扳到身後,嚴著臉說:「叫妳別哈了,妳沒聽見?!」P120
3.這回聲音較大,卻驚不醒李定。她自說自話,在整個婚姻中。P121
4.「是啊!這一病倒足了胃口。」
李定拉起臉,搖頭道:「妳也不必用這種方式報仇吧?我當然心裡有數。」
若非隨即而來的劇咳,她想像不出自己會有什麼連鎖反應。丟東西砸李定的力氣應是有的。
咳嗽停下後,李定已經走了,整個世界陡然靜止,光剩咳嗽聲的迴響,不僅有聲,甚而有味道,是立體的,她的婚姻生活。P126
5.「那是我體能狀況好!」李定有弦外之音,再反擊似的:「感冒沒有任何特效藥,只有多休息,多喝水!」是的,多淡化,多順服
「病好了幹什麼?」她反唇道:「反正我一個人在家!像細菌在隔離室!不斷的繁殖,直到變成一種病!」她在家裡洗衣服、做飯、掃地、縫李定的衣服,連生病變為一事件,希望它永遠不會好。P128
6.「沒吃!」她恨恨地說。也不打算吃地轉去盥洗。涼水撲在臉上時,簡直如澆冷水。她想明天一定要打電話給李定的上司,隨便問什麼都好,問李定的薪水、工作態度、績效、同事關係……讓李定上司覺得她是個瘋子,被李定關瘋了!P129
7.「莫玲玲。」她為自己還記得莫玲玲的名字而訝異。約是莫玲玲名字好記。莫玲玲是李定在她之前的女友。P129

七、斷線
2、佳句
1.從她現在所在的窗口望出去,黑的地方全是樹,鼻尖嗅到的香味的方向是花。奇怪此地沒有知了,再安靜的地方少了知了那種叫法,夏天永遠沒開始。一段光有嗅覺沒有聽覺的夏的夜晚。長望出去,一片漆黑,像一侗沒有思想的心房。但是有記憶。P135
2.她和先舉是在不能不結婚的情況下結的婚,因為年輕,糊裹糊塗懷了孕,她還是學生,正準備畢業大考,心裹怕得不得了,又怕別人歧視,又怕先舉要她去拿孩子。她患先天性甲狀腺腫大症,墮胎很危險,而且以後懷孕的機會也比一般人低,後來先舉說:「結婚吧!」她又覺得哪裹不對,但是沒有其他路了,因此她一個同學也沒請。怕他們看出她大肚子。P138
3.先舉問她什麼特候回去,他早知道日期的,他另一個意思是──有沒有提早回去的可能。P145
4.祝的溫和帶有滄桑後的穩重味道,你看到她的時候她總浮著一層淡淡的微笑,不過份關心你,也不過分冷漠,最重要的是她並不急著了解你。P147

八、流離
2、佳句
1.奶奶形容得沒錯,賈阿姨的確有些像貓頭鷹;她有一雙大眼睛,外表十分恬澹,不愛說話;然而她個性分明,不說話又代表了她的倔強。譬如爸爸和她吵架她絕少動氣,但是那態勢是昂然的,沉著的臉上幾乎就要流露出輕蔑的微笑。P153
2.……媽媽說重話永遠理直氣壯企圖擊潰對方;不似賈阿姨只希望說服自己。P154
3.床上,小胡的呼吸愈來愈濁促,毛巾被有一半踢在牀底,熟氣隨著他的呼吸起伏噴得到處是,看情形,他今晚根本沒有要走的意思。侷促的套房裹只有電視聲,整晚上電話啞掉一般,我猛盯一眼小胡的白腳ㄚ,狠聲咒罵:「胡八蛋!」P158
我好似明白了一件不想明白的事使我悶慌。媽媽在洗澡,水聲嘩啦嘩啦淋下,她洗得真是痛快淋漓。水珠好像可以直接跳到我臉上。P159
4.我們坐在地板上聽了半夜音樂,她的指甲圓而乾淨,沉沉盤坐著,像具不會發香的木雕;她和媽媽是那樣不同。正因為不一樣,爸爸才和她來往嗎?P163
5.賈阿姨在我抽屜裹留下了她的電話號碼及一本「認識生命線」小冊子。電話號碼讓我知道何處找她,「小冊子」指引我尋求寄託;她一直認為我一個人長大太孤獨。
我瞄了眼電話號碼,心裹告訴自已:「不要去記!」數目字擴大、縮小,我終於掉下眼淚恨恨地將它撕碎丟入字紙簍。P167
6.「我這一切都為了孩子!」媽媽的理直氣壯使自己感動得快哭了。
姑姑也有她一套:「我勸妳少計較點,一切從頭來,沒什糜好爭的!」姑姑露出微笑:「妳學學我。」
姑姑有什度好學的?那不過是她一句口頭禪。P169
7.賈阿姨沉默地走開,媽媽聲勢浩大地回來。一件件被媽媽藏匿或轉了面的擺設,所有東西都愈來愈少,恐怕終會消失於無聲。賈阿姨一定認為自己是外人才會如此沉默。P173

九、感情角色【收錄在”陪她一段”短篇小說集中-P101已畫重點】
本要影印:P178~181、P186~191
1、劇情簡介:覺非、吳、吳伯伯、甄伯伯、惠齡、天玉
2、佳句:1.P183、P186

十、角落
2、佳句
1.我們在黑夜中遊蕩,向不多話,也並不緊擁相依,走著走著相去丈遠,彷若遊魂,在情的天地中無所依亦無所謂。之所以黑夜晃盪,一則因為我工作遠在北部,每週末到臺南時已近黃昏,總有兩三盞早亮的燈火在那兒等候;二則南臺灣氣溫高,晝熱氤氳,帶分正經顏色,不宜有偏。黑夜中,放縱狂笑、恣意冷漠,恍惚自己可以消失然後膨脹,不是魔鬼,當然並非天使,是一個發展充分的自我,回憶起來,同時感受到了對方。P193
2.那年,為我年輕成長最頓挫蕭索的一年,剛結束一場元氣耗彌的感情,走來走去皆死角地步,並且徘徊難抑在原地打轉,欲試圖振作,反而回振乏力。……P193
3.……但覺自己像那夕陽,總在人世沉淪。P194
4.他仍穿著草綠服,應該是軍校醫院來實習的學生。從容開朗的步伐,其實更像一介軍人。
腳步走到我面前停下,陰幽廊燈及月光下,我望見他胸前兵籍牌上寫著──路齊。第一次,卻並不陌生。也許是生病吧?人際距離失了秩序,種種生的顧忌,於無形中撤除。P195
5.他要我下午跟他們一塊兒打打球,活活神經,在過分獨自之餘發展一點團體習性,人會稍微健康些。
我無奈苦笑,團體生活我早過怕了,永遠睜開眼便是一羣人,唯恐自己太突出或失羣,大家全在團體生涯中變小了。我並非刻意孤高,但是不再想因處人羣中而努力隱藏自己,無論如何,不必跟他說明。P196
6.……他真像我積蓄生命中最放鬆的角落,有多少人喜歡角落呢?大家更願意站在舞台中央吧?他會因而認為我無趣嗎?我並不在乎。而夜似乎愈來愈深而不覺得。P197
7.稍晚母親送豬肝湯來,我提著保溫壺很快找到路的病房,他正面朝裏牆躺在床上看書,我站在門外良久而他渾若不覺,不知道在看什麼書如此專注,他幾乎一夜未睡,仍能專心一件事,這品質正是我所缺乏的。他不在意許多事?而我,在意許多事?
聽見──「路齊」,他轉過身子,我們似乎是第一次在白天面對,這才發現他有一雙兔寶寶牙,笑的時候眼神清澄,他真像一個永遠的男孩。P202
8.P206、P207、P208、P209、P210

十一、大夢
1、劇情簡介:我、湯敏、張安序、我的父親、我的母親
2、佳句
1.……眼見兩個女人豎起全身,愈堅硬愈易受挫。小湯素有流浪者精神,能放能收,我母親用力失猛,終敗下陣。我告訴小湯得勢不宜再往,她說她知道,我明白她意思,當一個女人告訴你她知道,就是她已經漠不關心甚或明白了什麼。……我們沒辦離婚手續,我想,一種關係真正瓦解以前,我倆具有義務豢養這分關係。總之,一切在擴大卻萎縮中,沒什麼美好不美好。現實,如山間的冷空氣凍結著。P214
2.「房子是向江媽媽租的,我們約定半年一付,我就住對門。」她一句多餘都不肯說。P216
3.……她(張安序)那張臉愈沉愈青白,與一身黑頓成反比。是烈酒還是心悶?那張臉怎麼盡付微笑?窗外一逕墨色,譬如關在屋外,被拋棄了的歲月,處處坎坷。P217~218
4.我念高一那年,父親赴國外考察沒再回來。我和母親一直等,不相信人會突然消失。眾傳父親在國外另娶,又說父親在老家有妻室,藉機會回去再返。……P219
5.……多年後的空檔,我才有機會靜思母親生活片段,如果我是爸爸,我會不會離開一手經營起來的家與妻小?何種情況下,家與妻小皆可拋?人生真像一場夢嗎?醒來又是一場?父母親的這一場屬午後夢魘?P224
6.一個人受創之後還有療傷的勇氣,恐怕是因為學習。我發現在學習這點上,我和張安序都有經驗。我是因為家庭,她呢?P225
7.「妳結過婚?」既有別人,當然有原始者。
她一愣:「你又來了,老往隱私想。你回去吧,免得看你小了。」P227
8.「我知道你在想什麼?」她冷下來又像一隻豹子,躺在大草原休息的豹子。P229
9.(小湯:)「沒什麼意見,但是不喜歡。」一個人收藏成癖往往是一份彌補。她啞然道:「就像你以前不太管我,我現在拼命找人管。不過你放心,我不是在埋怨你!」P232
10.(小湯:)「抗衡艱辛的環境有時候是需要一點天真。」她答非所問。P233
11.都說年輕的歲月彈指即過,她卻是一天天捱過去的,每天都像打點滴。她不捨得讓自己墮落,只好在工廠做女工,依然四個人擠間小宿舍。那段日子流言滿天飛,都針對她的美與沉默而來。她用一種孤絕的方式隔離流言,賺到第一筆錢,留下最起碼的生活費,全寄回育幼院。
「後來鄭文復──就是你看過那個男孩,他憑地址找到我,我可以不寫地址的,也許──那就是我的心態,不穩定、怕受苦。我們便住到一塊兒,我只是想依賴他卻不需要他,很可恥對不對?」P239
12.我父親恨她嗎?不如說她恨我父親,母親曾經斷然表示她為這個家犧牲不少,他們的婚姻建立得匆忙,亂世中,一個師範女學生嫁一個軍人是出來最好立命的方法,我父親後來轉了文職,職位漸漸高了,彼此既缺感情基礎,母親因此將力氣用在看見與看不見的事物上──整理家具及挑剔。從小,我們家就是不能隨便躺臥的,換下來的衣服全得消毒,空氣裡永遠是潔淨近乎福馬林的味道。P241
13.……院(育幼院)中愈來愈多的嬰兒,看似大人的小孩,孩童們穿著鮮麗,似乎捐獻者相信那就是幸福。P244
14.(夢境:)山裡滿佈肥碩的多肉植物,每葉片頂尖有一隻眼睛,長長的睫毛使感動和悲傷的眼神無二樣。它們只有腳無手,彼此山中追逐為樂,奔跑間撒落大量透明膠質,經年累月,終於成一座透明水晶城,它們在城中狂舞,因為沒有手,舞姿猶如打陀螺,其中一個旋轉愈來愈快,以致面貌模糊,當它倒下,全場驚惶散之一空,它們又霸佔了一座樹林追逐。P245【究竟形容得是什麼呢?因為篇名是”大夢”】
15.我走一條異於山上赴辦公室的路上班,途中碰到十餘個紅燈,幾百輛裕隆、福特、進口轎車。進口轎車後座泰半鑲黑玻璃,多半只坐一人。孤獨的世界,方寸大小。P2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