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學校導護志工團自民國81 年成立以來,每天上學、放學時刻,學校周邊路口都有導護志工的身影。不論夏季被烈日曬得發熱發疼,或是遇到刮風下雨,全身被風雨無情的潑灑,這17年來, 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始終如一。其中資深志工錦涼除了在這裡奉獻多年,這一年來也參與學校的學生輔導工作,我們特別邀請她與大家談談志工心情。

錦涼從大女兒就讀國小二年級,便投入志工行列,如今女兒已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了,十五年來的導護任務,不曾缺席。3年前學校剛成立閱讀志工隊,錦涼亦報名 加入,為學生講經典故事。大女兒在耳濡目染下,也成為導護志工成員,我想像一位每天八點就必須到校上課的大學生,仍願意風雨無阻的到國小路口站導護,這正 是愛的傳承呀!

錦涼談起子女時,臉上滿足的表情令人動容,我感受到三位懂事、乖巧的孩子是她的驕傲,雖然她謙稱孩子有各自的想法,她只是給予適當的建議及空間,但生命是 互相去提醒、互相去影響,我相信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她的子女展現優秀與獨立的人格特質即是最佳印證。錦涼說家人的支持是她勇氣的來源,孩子們曾 告訴媽媽:「去做您想做的事吧!我們會”金”援您的」,聞此言,我眼裡忽然一陣溫熱,感動的淚水差點奪眶而出。

上 個學年度,錦涼擔任特殊學生甲生的教師助理一職,不僅陪伴甲生上課,也花了許多心思給予愛與鼓勵,引導甲生向上學習,並努力帶他看見生命與成長的喜悅。 記得上學期與錦涼不期而遇,當時她為自己無法導引他走向正確的路而哭泣,事隔幾個月,我在訪談中看到她開朗明亮的笑臉,便知道她已跨越焦慮低落的情緒,原 來她利用暑假參加一些輔導課程來調整自己,而因為她的不放棄,她看到甲生一天天在進步中成長。

11月的某個早上,甲生因為表現良好而收集十張獎勵卡,校長親自頒發他有始以來的第一張獎狀時,師長們皆給予熱烈的掌聲。聽到這項訊息,最開心的人應該是錦涼,因為錦涼用愛與永不放棄的信念鼓勵甲生,才能有此成果呀!

錦涼告訴大家:隨時調整自己,讓眼光不一樣,看事情的角度就會不一樣,這樣人生的不如意自然減少,才能看見生命的美好。

錦涼的付出讓我想起一段話-「人不會因為獲得許多愛而覺得人生有意義,卻會因為付出許多愛而肯定生命的價值。」錦涼,謝謝您!謝謝您讓我們看見愛的奇蹟。

*
新年遊藝會上,你抽到的禮品,本來是每個男孩都最想要的變形金剛。另一個男孩,抽到了你手中這把桃木梳子,頓時又急又窘。儘管主持人一再解釋,用這梳子梳 頭可以治療白髮,他依然大哭不止。你立即跟他做了交換,當主持人誇獎你有哥哥風度時,你老老實實地說:「我只有『兒子風度』,我媽媽長了白髮,變形金剛又 不能治療。」

那時,我的心,似被鴿子的紅喙吻過,像雨珠彌散成暖窗上朦朧的霧氣。覺得自己的每根頭髮,都能開出一朵笑笑的桃花。

孩子,你已有了深愛的父母,有了手足與朋友,在未來的日子裡,你還會遇見你的伴侶,你的孩子。那麼,請懷一顆柔軟的心,與他們好好地相處,愈到險境,愈不能輕言放棄。

http://tw.myblog.yahoo.com/jw!werxyUyZGQNJmd_zm3efSI3uQQmz/article?mid=5107&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看不見的奇蹟: 一位母親和她的自閉盲兒用音樂改變生命的真實故事
Rex:  a mother, her autistic child, and the music transformed their lives

一則愛與信念的真實故事──
為母則強,母愛,讓她克服一切困難,帶著先天殘障的兒子共同學習成長,
音樂,則為他們創造了奇蹟!

胎兒尚未出世,凱瑟琳就獲知兒子腦中有良性囊腫。雷克斯八週大就接受了第一次腦部外科手術。手術後的雷克斯呆滯無神地直盯著媽媽,像是充滿了懇求。事隔兩個月她才知道那眼神的意義,就在醫生告訴她真相之後:「妳的兒子看不見。」

發現雷克斯有自閉症時,凱瑟琳幾近崩潰。雷克斯坐輪椅、餵食管、不會說話、只吃流質食物。一開始真的好難,就像承受可怕的酷刑。眼睛看不見的自閉小孩躲在自己的黑暗世界裡,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為什麼上帝要讓這個無辜的小孩承擔他無法承受的障礙?他要如何才能進入人群?

「無憂無慮的童年」對雷克斯來說太奢侈,養育的困境一波波朝凱瑟琳襲來,丈夫因無法理解她的辛酸與挫折而選擇離開。凱瑟琳一再壓抑憤怒與痛苦,她的內心掙扎無人能理解,只因為她的兒子不是個一般的孩子。

一個音樂鍵盤改變了困境:雷克斯的小指頭第一次觸到音鍵,整張小臉蛋全亮了起來,原本易受環境影響而不安失控的他,在音樂中找到了平靜與和諧。雷克斯開始 會笑、會走路、會說話,開口說話後會說的第三個字是「鋼琴」,穿鞋子時笨拙不已的雙手,在鋼琴鍵盤上穩健如飛,他渾厚的嗓音,是天籟。

雷克斯開始用音樂發光發熱,他的溫暖感染了周遭每個人。雷克斯讓世人看見了奇蹟,激勵許多人脫離人生逆境,雷克斯改變了世界!

美國CBS知名新聞節目《六十分鐘》為凱瑟琳和雷克斯製作兩集專訪,英國BBC也製作了紀錄片,他們的故事帶給類似狀況的家庭莫大的鼓舞。誠如勇敢的母親凱瑟琳所說,儘管未來的路仍不會好走,但她相信雷克斯因為有音樂而熱愛生命。

「只要有愛和信念,就可以創造奇蹟。」這句話聽起來不像是真的,但是凱瑟琳和雷克斯確實攜手創造出奇蹟,你,會為他們流下感動的熱淚。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9/11/synchau/music/magic.html


==回應===
很感動的幾篇文章
透過生命,活生生的激勵他人,這是很棒的事情
很高興我有所感,因為我是真的用心的去體會
因為很巧同時看到兩篇類似特質的文章,所以一併貼上

或許因為自己是女性
所以會很自然的想去體會母愛是什麼
什麼樣的母愛能夠引發孩子的共鳴
當然,也會希望這樣的領悟,可以實際的教育自己的孩子。

*
其實,教育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你明明知道問題在哪裡
但是,你卻不知道怎麼幫助孩子成長
這幾個月的家教告訴我的,你真的只能選擇陪伴他成長

日文系老師秀鳳姊說到她的寶貝女兒
時間的觀念對小朋友來說很難建立,比如一個月,一個小時有多久

我真的很有體會,因為對我來說,九九乘法表這麼簡單
怎麼會三個月都背不起來,8x4會是36?  即使說了10遍卻還背不起來?
或許年輕伴隨著沒有耐性,總是對於自己的無力感,感到自己能力的不足有些沮喪

不過,卻也因此更珍惜我從出生到現在的所有過程
感謝我會九九乘法表、感謝我知道時間的換算、感謝我能夠閱讀大部份的中文書籍
感謝我會自己坐公車火車客運、感謝我知道怎麼寫報告,感謝我知道學無止盡而樂在學習

*
不過,真實的是,有更多的母親,能夠教育出溫暖的孩子
由於我很期待生出健康的小寶寶,所以我就更能感覺的出上述的母親的偉大

因為你愛的是他本身,而你明白身為母親的責任
所以勇敢的面對生命的難題,重點是,陪著他們一起度過
然後,有一扇窗打開了,或是,有一堵厚牆被撞開了

儘管主持人一再解釋,用這梳子梳頭可以治療白髮,他依然大哭不止。你立即跟他做了交換,當主持人誇獎你有哥哥風度時,你老老實實地說:「我只有『兒子風度』,我媽媽長了白髮,變形金剛又不能治療。」

因為孩子的單純和天真,你就更明白這句溫暖人心的話語是多麼的無所求卻又感人
你的高興不是他能不能將來出人頭地,你的高興是因為他的成長,而你知道這是不容易的

*
今天早上正在讀"慢的教育"
這真是一本觀念很棒的書籍
裡面提到的眾多現代人教育的盲點
其實也是我們每一個青年正在實踐的盲點

如何跳脫這樣的框架
不,如何知道哪些是框架哪些要跳脫
是一門很深奧的功課
(必須回溯到社會、價值觀、學校教育、學校視野去看)

面對書中眾多的理論,和作者提出的非常簡單卻貼切的舉例
相信我還會有更多收穫,我會多咀嚼和消化的,改天再和大家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