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我如何看自己

上學期末,基金會學習館蔡主任為學生安排寒假成長研習時,邀請我為學生們上一堂心靈成長課程,當我著手準備課程內容時,不禁思考,我可以給這些孩子什麼?我想,透過十年來在講故事與學生互動的經驗,及平時閱讀中儲存的心靈能量,或許可以整理出來,給這些孩子一些柔性及正向的鼓勵。

於是上網找到我需要的影片與他們分享,影片內容為:
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天生就是一位腦性痲痺患者,全身不能正常的活動,且無法言語。但,她卻靠著無比的毅力與信仰的扶持,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幫助他人。

有一次,她應邀到一個場合演「寫」(不能講話的她必需以筆代口),會後發問時,一個學生當眾小聲的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這幾個大字。她笑著再回頭看了看大家後,又轉過身去繼續寫著:

一、 我好可愛!
二、 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 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 上帝這麼愛我!
五、 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 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 還有……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
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眾人安靜了幾秒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
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

這個樂觀的腦性痲痺患者是誰?她,就是美國南加洲大學藝術博士
在台灣開過多次畫展的黃美廉女士。

*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我喜歡這樣的人生觀,很健康也很愜意!

我想,學習館裡的孩子大都來自弱勢家庭,貧困或缺乏親情的溫暖讓他們的成長蒙上陰影,我想,他們最需要的應是自我價值的肯定,所以我準備黃美簾女士的影片,並舉生活上幾則故事與他們分享,讓他們從影片中練習看見自己所擁有的來建立自信心。

自信心是快樂學習的重要養份
欣賞影片之後,我談到我貧乏的童年,我特別提到童年家境很困苦,小時候,父母忙著四處工作養家,大哥便負責燒飯煮菜,家裡沒有瓦斯爐,只有黑圓圓的小煤球,「起好火」之後放進『煤爐』,煮飯便得不時察看,以免底部焦了飯卻沒熟,而幼年的我在洗好菜之後便需全程看顧『煤爐』直到白飯熟透。這些回憶早已遺忘,卻因為了準備這堂課而再次浮現,而我當晚竟夢見一段不快樂的童年。

於是我告訴他們,家庭背景讓我懂得傷與痛,是我升上小五那一年,當時的音樂班應該是所謂的資優班吧!當我因成績優秀被編入音樂班時,四年級的導師問我:爸爸在做什麼?我回說,工人。然後老師便將我的名字刪去,當時我才知道,音樂班是有錢人孩子才有的特權。升上五、六年級後,當時的導師曾問我:妳怎麼沒上音樂班?我搖搖頭。他似乎懂,便不再問,但這兩年的演講及作文比賽,我都代表學校出賽並得名。

但是自卑還是在我心裡植入毒瘤般的種子,讓我無法快樂的生長。不過,我沒有因此放棄自己,我很用心讀書並順利完成學業,人生中難免有幾段起伏的波折,但因為我有正向的信念,才能一一克服並走過艱難的歲月。尤其在這幾年經歷過病痛的大考驗後,我更認真的看待自己,也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一如影片裡-黃美廉女士演講時寫在黑板上的字:「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所以現在的我,能自信且快樂的站在講台上與他們分享我的成長經歷。

這些孩子中,有一二位會故意唱反調與我互動,不過大多數學生總是沉默,我看出幾位學生聰穎背後藏著的缺乏自信,而且他們很早熟,或許是這些因素,我準備的影片與內容似乎打動他們的心,因為我看到老師與學生忽而感動的注視我,忽而因我的笑話帶動他們展開歡顏,他們跟著我笑也跟著我感動,是呀!我竟沒用的流了幾滴清淚呢!我知道是因為這群孩子讓我真情流露。所以整場演說結束後,我感覺自己身上有股強烈的力量流動著,我知道,這樣難得的經驗分享,讓我又為自己添加一種能量了。

與他們分享的內容很寬很廣,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孩子極有慧根,我在簡報之外又聊了許多生活上的感動與感慨,然而不論今天對他們有幾分收穫,我相信透過這堂課,他們應該多少懂得重視自己並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了。

一顆年輕卻懂得感恩惜福的心
學習館裡的學生們,對自己能進入學習館、接受精英師資群講解課程、能在安適的環境讀書,他們皆相當感恩善心人士的幫助,更感恩志工老師們的愛心關懷與教授。因此,學期末時,這些學生及家長一一寫下他們的感謝函並製作卡片送給每位志工老師,我仔細的閱讀,字裡行間展現的純真與感恩惜福的情感,讓我數度眼眶泛紅,然而我悄然落下的卻是喜悅的淚,為這群孩子們的貼心與懂事欣慰呀!

筆者在訪問蔡主任過程中,聽她娓娓道來佔據她心中這50 幾位孩子的特質,誰的資質優異且有求知欲,每次教課中有不懂之處,都會勇於發問,如今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哪個孩子原本成績總是滿江紅,但在百世的教學下已拉昇至中上程度;某個男孩具有資優特質,只是有過動兒傾向,雖然家庭因素讓他一度學習有所障礙,但其實他非常孝順媽媽,是個超級貼心男孩,自他進入學習館後,學習成績節節上昇。談起這麼多位孩子在這裡的學習點滴,蔡主任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她說她就像嚴父一樣嚴格管教這群孩子,但也像慈母一般給予溫暖的關懷,她相信學生們都了解她愛之深、責之切的用心良苦。

記得在我手執學生們書寫設計的感謝卡時,其中雯雯寫著:「這裡有一位老師,她刻板印象嚴重,「不能與男生玩耍,不能罵粗話」,她說,這是她堅持每個學生都需遵守的原則。不過她卻是為學習館付出最多的人,為了我們,她將自己的孩子托人照顧,晚上十點多回到家時,看到孩子已睡了,她沒辦法陪她的孩子玩、沒辦法跟她的孩子講故事、沒辦法跟她的孩子談心﹒﹒﹒,這全部都是為了讓我們這些單親又低收入的家庭的孩子,有個可以提昇自己學業成績的地方,她就是我們楠梓學習館最偉大的媽媽 - - 蔡老師。」

筆者經常聽蔡主任聊起這些帶著痛成長,卻不願屈服於困頓命運的孩子,也曾跟隨蔡主任到某位學生家裡做家訪,了解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造就他們大都缺乏自信心,因此當我聽到蔡主任談起這些孩子都很懂事,會主動清掃學習館的環境,甚至年長的孩子帶領年幼的孩子做,成績優異者會教資質不足的同學課業,這種種令人既心疼又感動的畫面,隨著蔡主任的敘述而一一呈現於腦海,令人動容不已,這些孩子的乖巧與懂事,不僅值得我們給予大力的鼓掌,也更需要社會大眾繼續給予愛心支援與信心加持。

期許我們都能找到最有價值的人生舞台
讀至此,不知讀者是否也如我一樣感動呢?這群孩子真的很懂得感恩惜福,知道學習館的資源來自社會大眾的愛心捐款,因此他們在蔡主任的耳提面命下,不斷的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能進來學習館並不容易,如果沒有主動求上進的心,在這裡虛度光陰只是浪費愛心人士的資源而已,況且資源不是非常充裕,因此他們必須時時鞭策自己要用功讀書,考取理想學校,更要做個有用的人,所以他們期許未來當自己有能力時,有朝一日也要貢獻所學給需要幫助的人

「人生不如意,不要一直放在心上,而是要努力往前看,人生的價值不會只是眼前的短暫現象。希望你們也能找到,屬於自己最有價值的人生舞台。」想起在影片最後我寫了這段文字送給這些學生,其實除了勉勵他們也勉勵我自己,人生這條路還很長遠,不論未來將遇到什麼難題,都不可以放棄自我,因為我們擁有的其實也不算少,這份擁有,不是金錢上的有,而是心靈與精神上的富有。在此,期許他們未來都能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期許這些在時光中涵泳的生命能順利泳向人生大海的對岸,為自己創造美麗的人生。


==回應===
這篇文章,我花了一些時間看
總共看了兩遍,仍然很感動

黃美廉的故事我在多年以前就看過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這句話
當時只能意會,無法深刻體認
如今卻更加懂得,如何用這樣的眼光看待每一件事情

*
因為看著這篇文章
我突然發現兩件事情

第一件,這世界上有很多團體,需要人關心
並且有許多的人正在投入,這些文章在在都告訴著我們
她們的付出她們的成長,和她們從中獲得的喜悅
這比我每天看的新聞報紙還要有意義的多了

*
第二件,在昨天有比較多時間整理文章的時刻
回顧我最近一兩個月的文章
發現自己真的改變了不少

也發現,自己忠實的訂閱這些部落格
有時間就讓這些部落格提升自己的心靈和眼界
是一件值得給自己鼓掌的事情

物以類聚,是真的
我看著這些人用心的體會大千世界
從中去對照我的成長和我所有的人生經驗

真的,很感動。

*
看著一篇篇自己打的文章
裡面的有顏色的文字重點
都是自己有感動的

每一篇回應,都是自己的人生
並且能夠在以後,再次透過自己感動自己

*
我仍舊認為,人生是苦難的
走過人生這一遭,是為了,從苦難中成長

在人生裡面沒有成績單
因為我們的天父是因材施教的
祂知道並紀念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