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日本主婦與生活社。《創意收納1000招》。台北:三采。2005.11。422.5  6504

影印:P5、P55、P60~61、P68~69、P105~109

掃描:封面、P68~69、P88~89、P100~103、底頁

高處的置物,建議使用有把手的籃子裝。另外,廚房抽屜如果能妥善將置物架疊在一起,就能更有效的收納鍋具(往上疊增加空間但方便收納)P7
廚房非常適用使用鐵架,增加收納的高度空間。P14
落地式家具增加廚房的收納能力。P19

購買傢俱考量:設計>功能>價格。以提升居住性和使用性做考量。女主人花了3個月決定收納場所,確定場所後再收納。【日後的收納都很快速並省時輕鬆】P22
購買傢俱考量:功能>設計>價格【功能齊全但不易看膩的】【每天都要收拾】P29
保留真正需要的東西,掌握所有物品及位置。P30
物品歸類後全部用標籤加以表示。P30

半透明的門板減輕了大型櫥櫃帶來的壓迫感。P33
少量的物品讓生活過得更豐富的大原照子小姐的書。P35
一旦有了目標(描繪出理想的室內風格),就會為了實現理想而努力邁進。P35
換床單。設計>價格>功能【自己喜歡就會用得很開心】【仔細收拾最重要】P41
用布蓋住不想外露或是不整齊的東西。
將舊唱片盒當書架使用。P46

隨時動手收拾週遭環境,維持空間的寬闊與多用途,洗臉台上只放置常用物品。P46
成套的透明容器,外觀一致很整潔。設計>功能>價格。P53
物品分成 1)需要 2)不需要 3)難以取捨,三大類。P55
若要養成收納的習慣,可先從一天五分鐘開始做起。(比不做更好)P55
丟棄物品的重點:使用多久了、是否好用、流行與否、購買過程與動機、購買目的等來做取捨。P56

收納就是不斷重複將東西分類的工作:(一) 用食衣住行來區分 (二) 依照使用平率來分類(高度用架子、深度用抽屜)。【在購買時就要思考未來的處理方式】P56
傢俱考量:(一) 重新審視平日的生活型態,決定優先順序。 (二) 依照使用頻率來分類。P58~59
家中的行李箱本身就是兼具收納和美觀的物品。P75
買木板上漆,貼上喜愛的照片,具現代感、佈置和美觀。P76


==回應===
因為上次的室內設計分享
並沒有辦法全部都介紹收納的技巧
而是交錯的方式,透過整體的室內設計和大家分享
因為某種愧疚和不滿的情況下,決定再多準備一次介紹收納的專題

這本書,書名頗為吸引人
創意收納竟然薄薄一本就有1000種方法
我是覺得很神奇

不過仔細看看,有許多是我已經在使用的
想想自己無師自通也能做好收納,不由得有點得意



這是一間很統一風格的客廳
所有的東西都用統一顏色的白布覆蓋
具有防塵和整齊美觀的視覺效果

我最喜歡的是廚房和餐桌開的洞口
具有拉長客廳的妙用
另外,餐桌放置的位置
巧妙的使用一個橫柱子當裝飾的小桌面及兩旁的收納櫃
十分美觀不壓迫



鐵架就不用多說了
鐵架是我認為最便宜且風格最統一的收納架了

因為鐵架總是比較缺少質感
雖然有人也會用鐵架作為電視架
但是我會建議大家將鐵櫃作為餐廳和儲藏室的收納架就好
另外,整齊劃一的高度絕對有助於視覺和心情愉快



衣架有的是做到頂的
不過,若是像我住宿的房間
衣架上面是仍有空間作為收納的
我大多會用箱子(透明箱或是紙箱都可以)
放的物品大多是換季的衣服和棉被



整齊的衣櫃,神奇的是只有用四種收納盒
雖然我們的衣服應該都會超過這個衣櫥的量
不過,善用高度,可以幫助我們收納許多的衣服
好不好找當然也會是我極度重視的衣服收納要點之一

 

透明的收納櫃,比鐵櫃的視覺品質更好一層
用盒子裝盤子效果不錯呢,整齊就是王道



左邊的設計真的極具巧思
因為不會常常燙衣服嘛

不過若是有西裝或百褶裙難免需要燙燙
雖然我個人屬意垂直式百貨公司在用的那種
但畢竟還是會佔一個角落

所以,要用的時候再拉開,實在是很不錯
況且又不是佔用走道,十分節省空間



其實我們都覺得東西很多
不過,如果我們能善用幾面牆
然後可以想辦法把東西歸類

五坪,不,說真的,三坪
就足夠收納大多數的物品

地板的收納最好用紙箱,避免灰塵,另一方面,整理較方便



日本人真的很會善用空間呢
每一個東西都整齊劃一

這個門是側拉的,我個人也頗為喜歡



穿插書中的,是教我們怎麼收納的技巧
用食衣住行來區分似乎是一個好方法

分出來的東西再依照各個地方常用的東西,分別收納
收納最重要的,就是收了好拿,並且要用的時候很快就能用



常常一年出遠門不到五次
行李箱收納我也極為推薦



滑輪式書櫃,絕對是善用牆面的超棒設計
抽屜如果能善用的話,真的可以每一個隙縫都用到呢
只有一個簡單的收法,依照規格大小做分類堆疊

  

左圖的創意在於,用板子塗上白色油漆
然後貼上唯美的寫真圖片,非常美觀,裝飾效果一流
有時候我自己不喜歡的書的封面我也是用明信片來覆蓋著用,效果很棒喔

洗衣空間在台北應該都很狹窄巴
善用洗衣機上面的空間,很重要



馬桶上的架子,現在已經有很多版本了
如果真的擦擦抹抹的東西太多,可以試試看

至於牆上用透明套子來裝喜歡的物品或鑰匙
我一再強調過,真的很方便也很美觀



我家電視櫃下面就是放拖鞋的地方
不過,遠不如這個衣架的示範
善用死角,另外,如果右邊的門全排滿架子的話,可收納的空間更大,真是收納最高等級



最理想的,是比較好料子的衣服用防塵套裝著
另外,簡單的在衣櫃中釘上架子,也是很方便的收納方式



我心中最高等級的收納
就是既美觀又方便拿,另一方面又可以分門別類的
以後的住屋也會朝這方面發展

此外,本書很特別的是
所有的女主人都認為
一定要先知道自己最重要的空間在哪裡
在依照此需要規劃收納空間

並且,收納是天天都要做的工作喔

*
老實說
收納技巧我們真的很可以跟日本人學
日本有些地方真的寸土寸金到一個不行

看完這本很像在複習我做過的事情
不過,還是有很多收穫滴,還不錯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