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越大我越覺得
我有時獨立到我就是很完整的一個人

*
這可能跟我高中以前的就學經驗有關
小時候,我發現我在意的人事物越多,往往越無法承受失去的感覺
所以我開始習慣的、強迫自己獨來獨往,以避免被傷害

所以我的好朋友一個班級只有一兩個
到現在也是國(高)中同學剩一兩個有保持聯繫

當時,那些很有人緣的班上同學
或許是自卑或許是一點都不想承擔風險
我只選擇遠觀,然後羨慕有人可以當他(她)們的好朋友

*
應該是國中吧,我因為考試熬夜的關係開始一個人睡樓上
習慣一個人看書,一個人寫功課

大學以後更是如此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
一個人去圖書館唸書

*
然而,也可能跟我有過幾次有求於人卻不愉快的經驗有關
每當必須請求別人幫忙時,我就頭大
一方面是我覺得要麻煩對方
一方面是我覺得有求於別人是自己沒能力的象徵

就拿最近的一次,08年我終於有機會開車
車子是教會長輩過戶的,我當這輛車是個寶
可是,沒人願意當我的座上賓,陪我第一次開車上路

我還記得那些人無意的傷害
諸如,誰敢坐妳的車阿,我還要活命呢,等類似的話
只有陳牧師,肯硬著頭皮,讓我載著他跑一趟動物園的大馬路

落井下石的人遠遠比雪中送炭的人多
我並不認為落井下石的人有錯,因為,誰叫我沒有足夠的能力讓他們心服口服呢

去年因為到新莊家教後,我的開車技術日趨熟練
現在,到台灣哪裡都可以自己開車
不論是搬東西或大採買或回台北
這種不用求人、看人臉色、不浪費時間的感覺實在是太棒了

*
不過,唯一的後遺症就是
漸漸的,我開始有很奇怪的反射動作

我很喜歡彈琴,但是習慣一個人後,有人在旁邊我就會緊張的不得了
我很喜歡看連續劇或電影,但是習慣一個人後,有人在旁一起看我就覺得無法融入劇情
(或許是我不想讓別人看到我不完美的一面;或許是我怕看一看哭出來會嚇到旁邊的人)

這當然不是說我不能和大家相處
也不是說我不是真心的和大家說說笑笑
而是,我就是沒有辦法不設限,不設安全距離

(我竟然常常為了不知道何時會發生的傷害而保護我自己?!)

*
高中以前我不知道怎麼表達情感
大學以前我不知道怎麼珍惜
但願,從現在開始,學習

才發現,原來,我不是喜歡一個人
而是,我比任何一個人都害怕生離死別

什麼時候才能改掉
為了怕失望所以不敢再期待(勇於付出)的預設立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