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丁文怡(化名),33歲,從事電視台記者8年

前陣子在外頭採訪,一對父子經過,小孩指著我手上的麥克風問:那是什麼?

爸爸回他:那是狗仔,不要理他們。

我念新聞系,實習時就確定要當記者,很嚮往能在第一線流汗採訪。8年前初入行,接到我名片的人,都說:「哇,記者啊,很棒耶。」但現在,沒吐口水算客氣了。記者這行之所以有尊嚴,是因為對社會有幫助,現在卻成了社會亂源。

現在的新聞不是做給觀眾看,而是給長官看。過去我跑科技、醫療,報導對癌症病患有用的資訊,但現在長官會說,這些別台做就好,他寧可要「某校的學生長得很像某藝人」的爛新聞,只因為是獨家。
 
長官叫我們跟著報紙跑,即便查證後,發現報紙的資料是錯的,長官還是信報紙上寫的。主播也不管我訪到什麼,照著報紙念稿頭。

認真的記者被獨家的壓力逼瘋,想省事的就做假,路上拍一個人的背影,就說對方是皮條客。有一次長官叫我拿針孔去拍一個小吃攤,叫我硬扣對方衛生不合格。我很生氣的反抗:「沒有衛生局檢驗,你有沒有想過會毀了別人的生計?」
 
我還是做了,但第2天把帶子連同辭呈交給長官。

也有人衝著這行光鮮亮麗、能認識明星名人,擠破頭進來後,才發現自己只是穿套裝的廉價女工,算算時薪才一百出頭,比7-11還少。

到現在,我已換了4家媒體,很多人說:「妳可以選擇不要做。」但我相信,比起其他職業,記者比較有可能改變這個社會,一則好新聞是能幫助人的
 
我的底線是絕不做假,如果哪一天守不住,也是我完全夢碎、離開的時候了。
 
轉載台灣壹周刊文章



==回應===

很榮幸的
我現在有機會可以在教會的刊物裡面發表一些文章
說文章其實是有點自抬身價

身為文學系
但寫出來的作品,既沒有散文的優美
也沒有詩的韻味
更沒有小說的豐富
僅僅希望讓世代的年輕人和成年人
有機會對話
而寫作

*
長的越大
我越相信一件事情有利有弊
而沒有絕對的對錯

新聞媒體報章雜誌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曾聽過
筆能殺人
事實上,這是真的

一篇文章寫出一個人不為人知的一面
是好是壞不論
影響是很大的

以往這樣的新聞造假還有法律可以管制
現在則幾乎不受任何影響
(比如我不欣賞的邱毅爆料一樣)

扯的遠一點來說
不免讓我想到至聖先師孔子
如果說每一個對新聞都有正面積極的人
都因為現在媒體的亂象而離開媒體工作
那我們全台灣全世界的人民
不就都要被亂七八遭的人所操縱的媒體弄得烏煙瘴氣的嗎?
為什麼好人必須要忍受壞人的荼毒
為什麼好人必須要隱居呢?

所以,雖然我不知道本篇實際的作者是誰
但是,我是很認同他的觀點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

君子,是任重而道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