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黃尹青。《名牌珠寶經典入門》。台北:皇冠。2006。472.896 4415

影印:前言、P28~29

掃瞄:目錄、推薦、底頁、P8~11、P16~17、P26~27、P40~43、P52~53、P58~59、P82~85、P90~91、P94~95、P96~97、P110~111、P116~117、P120~121、P128~129、P132~135、P156~159

入門款的珠寶:
品牌知名度夠高
品牌、作品識別度高
相對平易的價格

香水:液體珠寶
BOUCHERON蛇 TROUBLE

我第一次看到迷你鍊墜時,就想:真能變呀!一款設計,從香水瓶、戒指、迷你鍊墜,變大變小,變變變。不但變出了趣味,而且在各自所屬的品日中,都有出色的表現,難怪可為經典。P19
CABOCHON:把寶石切磨成圓凸型【圓潤、內蘊】。P25

同樣色彩的寶石,圓凸型車工比刻面車工,顏色看來更顯飽滿集中,寶格麗要的就是這種色彩。……除了顏色的考量之外,還有另外兩個重要的目的。其一,是為了「VOLUME」這個字。這個字代表的是「立體之美』,品牌表現這個字的方式,是讓珠寶的正面或是隆起、或是拉出圓弧線條,但是又將背面的金屬鏤座鏤空處理,減輕整件作品的重量,達到佩戴舒適但又具份量的效果。正面的效果,鑲用圓凸型車工寶石,最是相得益彰。其二是,圓凸型的寶石,就像是羅馬建築的圓頂,製造了整個結構的最高點。而深受羅馬、希臘文化影響的寶格麗,也藉此突顯其美學源起。P26

B.ZERO1戒指讓整個戒圈成為『氣管 』,就像是以手指為纏繞的核心,格外有趣。B.ZERO1戒指後來變化出單圈到數圈的款型,我覺得最能稱經典的,就是三圈以上的,因為才能按壓彈動,感受到源於氣管的趣味,也最有玩趣。而且如果讓我挑,我一定挑黃色K金款。我一向喜歡白色的金屬,如果同一個款型有得挑,我一定要白色的。但是寶格麗的作品,就是要黃色K金。因為自一九七○年代以來,黃色K金就是品牌的經典用材,在寶格麗一貫的設計理念中,黃色K金呈現一種溫暖、親和的色調,可以讓再貴重的寶石,都能散發一種輕鬆的態度,使得這件珠寶更容易佩戴,這也是品牌數十年來至今都強調的:可佩戴性。P31

卡地亞(CARTIFR):LOVE手鐲,造型和用法則讓人很難不想到手銬,夠生活,也夠幽默。而從手銬的概念延伸出的說法,就非常浪漫了:請你為我戴上這個手銬,我甘心成為你愛情的俘虜!P35【2006年螺絲起子更設計成鍊墜,一人帶鐲子,一人戴項鍊】
三個顏色的K金,一為白色K金(WHITE GOLD)、一為黃色K金(YELLOW GOLD) 、一為玫瑰金(ROSE GOLD),組合在一起,正可讓人一眼明瞭K金顏色的變化。卡地亞還賦予它們不同的代表意義,白色K金代表友誼、黃色K金代表忠誠、玫瑰金代表真愛,三種最珍貴的情感,圈圈相扣,永無終結,於是成為永恆,而且就在佩戴者的指間實現。P41

香奈兒女士喜歡山茶花的理由,純就花朵來說,品牌倒是給了一個明確的答案。她喜歡山茶花的無味、無刺,花瓣層層排疊,完成了一個近圓的基型,飽滿完美,是一種沈穩安靜的花朵。P47【黑瑪瑙&白色蛋白石】

CHAUMET:LIEN(連結)。【法國名牌珠寶】P52
DAMIANI是我相當佩服的品牌,因為它有十八件作品得過國際鑽飾設計比賽(DIAMOND  INTERNATIONL  AWARD)的大獎。這個比賽每兩年舉辦一次,從全球眾多的參賽作品中選出三十件得獎作品,是一個難度很高的比賽。台灣參加多年來,只有三件作品得獎。而DAMIANI這個單一的品牌,幾乎每屆都得獎。P 69【義大利】

年度項鍊的設計,都是從喬治傑生當年的設計圖稿或作品,擷取部分做為造型,製成半立體的鍊墜。它保留了喬治傑生當年設計和製作的精髓,但是特意壓低價錢。【喬治傑生(GEORG  JENSEN)的年度項鍊(YEAR PENDANT)】P76
除了收藏,因為身旁親友的巧妙運用,我發現年度項鍊是送禮的好選擇。因為它們一款代表了一個年份,用來紀念該年發生的人生大事,別具意義。日後睹物思情,相信也特別容易被想起。我以前一位同事退休,大家合送給她該年的年度項鍊,她說,只要看到項鍊,想起所屬的年份,永遠不會忘了那一年發生的美好。P79

GEORG  JENSEN:DIAMOND  JEWELRY:我一向喜歡喬治傑生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它的樸實、自然和濃厚的人文氣質,我想那也是北歐人的設計態度。在服膺功能主義的思考中,每一種用材、每一個線條,都有它的功能,而不只是為裝飾而裝飾。在以銀為主要用材的作品,我看到了這些特質。但是鑽石一向耀眼璀璨,而且天生的貴氣,很容易遮蓋了其他。沒想到,在這些天生自在淡然的北歐設計師心中,它們就只是一種特別聚焦的用材,和其他貴金屬及寶石的地位無分軒輊。P83

CARNIVAL系列戒指,都用鋪鑲的鑽石為線條製造最後的驚喜。P85
擁有一件鑽飾,你就是傳奇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多麼浪漫的說法!所以儘管名牌珠寶HARRY  WINSTON的入門品不像其他品牌入門品的價格那麼平易,還是非常值得認識,因為它是讓你變成傳奇最容易的東西了!P87【希望之鑚(45.52克拉的藍色彩鑚)】

HW鑽戒如果以鑽石桌面為正面來看,單鑽旁有四個近方形的金屬夾住鑽石,並無太奇;但是從戒指的側面看,就可看出特別之處。一側可以看到鑽石被一個H型鑲座拱著,另一側看到鑽石被一個W型鑲座捧起,而H和W是取HARRY WINSTON的兩個字首:HW鑽戒的用鑽,一如品牌其他鑽石的水準,顏色一定是F以上,淨度一定是VS2以上,車工則是品牌獨門的完美車工,4 C中唯一稍讓的就是克拉,最輕的有用到0.5- 0.59克拉的鑽石,所以它的起跳價變成了台幣二十三萬元(這是二○○六年的行情)。和百萬金額比來,這自然是一個較容易跨越的數字了。P91

二○○一年LV推出了第一件作品,是一件吉祥吊墜手鍊CHARM BRACELET…品牌精神:經典、時髦和旅行。最早出現的九個吊墜中,有四個是把路易威登四款經典包縮小了,而且材質改成貴金屬和寶石。P95【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NIESSING的「HIGH NOON不鏽鋼戒指』( STAINLESS STEEL,簡稱SS):品牌最著名且被模仿得最多的作品,是一九八一年發明、運用金屬張力固定鑽石的TENSION RING。這種鑽戒沒有鑲爪、不見框邊,而是用戒圈的金屬牢牢『夾』住鑽石的腰部,鑽石和金屬的接觸點減到最少,因此亮麗光芒盡現,是近代鑲嵌技術的重要里程碑作品。而且因為它沒有鑲爪、沒有框邊、沒有贅飾,呈現出極致的純粹,被視為『極簡風格』的珠寶代表作。P113【德國知名的珠寶品牌,迄今已經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歷史。】【訂婚戒很適合:低調內斂、好清潔、經典

二○○三年,清庭在一場新品發表會中,介紹了HIGH NOON的平易版。原來的戒圈是鉑金或18K金打造的,主石用的是鑽石;平易版的戒圈改成不鏽鋼,主石是各色的人造剛玉。材質變了,但是作品真正的精華和原創性,仍被保留。…而從材質下手大幅降低成本,原來十幾萬到數十萬的作品,可以用幾千元到一萬元上下就買到。P117

把POMELLATO這個品牌引進台灣的張林美德女士。她其實是POMELLATO的超級粉絲,非常喜歡這個品牌,滿腔熱情,感動了品牌,最後決定放手讓她代理。精品圈其實不乏這種例子,因為熱情的粉絲往往最懂、最愛也最肯投資,不只是在經營生意,反而像是品牌的傳教士。記得POMELLATO在台灣開第一家專賣店時,我看到那麼大器且精緻的裝潢,第一個浮上的念頭,就是這個代理商可真是大手筆啊!後來,幾次新品發表會,聽張林美德介紹作品,喜愛之情溢於言表,映照得那些作品,有了更具深度的光彩。P127

POMELLATO的NUDO:善用圓凸型(CABOCHON)車工的彩色寶石。這種車工的寶石,表面就是一片圓弧,因為沒有刻面,少了亮麗流轉的效果,看來圓潤內斂。P130

二○○五年推出的『NAUSICAA』系列,用霧面的玫瑰金搭配藍色拓帕石(BLUE TOPAE)。拓帕石選的不是一般常見的鮮藍,而是帶有一點灰調,而且深深淺淺不一致,然後切磨成不規則的圓凸面,排成手鍊、耳環或是戒指,活脫脫就是大顆大顆映著微暗天光的水滴,在你的腕上、手上滾動著,浪漫得不得了。P131

喜歡蒂芙尼(TIFFANY & CO.)這個品牌的人,其中設計師艾爾莎•派瑞蒂(ELSA PERETTI)的銀飾,是最佳的入門品。艾爾莎•派瑞蒂在近代珠寶史上已建立了一定的地位,近年珠寶界盛行所謂的『生活珠寶』,派瑞蒂在七○年代就樹立了典範,特別是在鑽飾的領域,她的諸多作品已成經典,而且對九○年代極簡風格鑽飾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對珠寶玩家來說,她的作品因為有里程碑意義且具創意,因此具收藏的價值。P137
艾爾莎•派瑞蒂的單鑽鍊墜和耳環,是喜歡珠寶的人必備的基本款,在上個世紀九○年代,更是極簡風流行潮中最具代表性的珠寶。後來不論時尚風格如何變化,它們依然是最容易運用的鑽飾。P148

當千禧年來臨前,蒂芙尼推出了全新的鑽石車工LUCIDA,為它的單鑽史添新頁。這是一種階梯型和明亮型混合的方形車工,兼融古典和未來感。LUCIDA是一個拉丁文,其意思是『星群中最亮的那一顆』。因為鑽石的表情不一樣,蒂芙尼的單鑽鑽飾也多了新樣貌。P148
單鑽鑽飾的表現,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價值來自那顆鑽石,八成以上的表現也來自那顆鑽石,所以蒂芙尼對於其單鑽的鑽石品質,有一定的要求。顏色等級必是I以上,淨度等級必定在VS2以上,車工是品牌講究『整體呈現』的獨特要求。隨著單鑽鑽飾的,還有品牌自家的鑽石保證書和終身保障的聲明書。但是鑽石的重量,可以從0.18克拉起跳。所以,一切就看你的預算。如果你願意,幾千萬的單鑽鑽飾等著你的青睞;但是你也可以用台幣四、五萬左右(二○○六年的水準),就進入了蒂芙尼的單鑽世界,也順順利利進到了品牌的殿堂。P149

幾乎每一個珠寶名牌都有這種手鍊,因為這是西方人耶誕送禮的一種選項。名牌的吉祥吊墜手鍊,常備有幸運草、馬蹄鐵等傳統具趨吉避凶功能的吊墜,但是最有趣的,是把自家識別度很高的經典作品,縮小後做為吊墜,讓愛好者可以用較低的預算收藏名牌所有經典之作,而且『一手』搞定。這對於品牌的FANS,是有相當的吸引力,由此入門,還可以發展成藏家。預算少一點,就先買條鍊子,再慢慢添吊墜;預算多一點,可以一口氣擁有一手的名牌。豐儉由人,而且有收藏的趣味。P157

我極愛吉祥吊墜手鍊。十多年前,第一次在卡地亞看到吉祥吊墜手鍊,簡直可用驚艷形容。特別是品牌在櫥窗展示這些吊墜時,是用一個娃娃屋造型的木格,一格放一個吊墜。就在那棟白色的小屋裡,有著品牌迷所有的夢想。因為有火鶴、有美洲豹、有坦克手錶、有三環戒……品牌所有的經典作品都到齊了,只是全縮小,具體而微,非常迷人。P160


==回應===
這些珠寶之於我的經濟能力
目前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但,美麗的飾物讓人看了驚奇
也感受到幾絲心曠神怡
這是這本書的珠寶圖案給我的感受

但這本書最棒的地方
在於作者的描述口吻和方式
看得出來沒有特別修飾字詞
卻自然而然的顯現出作者的獨到見解和思想

我喜歡這樣介紹珠寶世界的書籍
不是教科書,卻能大大打開我的視野

以下是我針對書中介紹的品牌
延伸出去找的圖片


飾品類,我個人還是偏愛簡單大方的樣式
一點點的小創意小改變,是我很在意的小細節


金色和手環,是我目前很喜歡的單品



不知不覺又蒐集了一大堆適合的結婚(訂婚)戒指 ^^"



藍色拓帕石(BLUE TOPAE)



CABOCHON:把寶石切磨成圓凸型【圓潤、內蘊】




我非常愛藍色的珠寶,粉嫩的深藍的都很喜歡
不能天天看花蓮的海,那麼,把看海的美麗心情戴在身上也不賴


     

因為作者的介紹,我不知不覺也喜歡上了這種:圓凸型車工



渾圓飽滿的顏色
就像我欣賞的人格:曖曖內含光



再來研究一下香奈兒手鍊
我喜歡香奈兒,因為簡單、大方、高雅有氣質



繁複中見細緻



香奈兒的幸運手鍊產量滿多的,各式風格都有



不過,看來看去,我還是最喜歡卡地亞的珠寶
畢竟,頂級的,是我最嚮往的



奇摩拍賣的卡地亞手鍊,要價不斐,二手的還要十四萬



我的心願很小,只要擁有卡地亞的戒指就好^^

*
感謝眾多的珠寶設計師
讓我欣賞了眾多的美麗藝術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