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簡單的文字竟蘊含著成熟的人生歷鍊與率真的對世態度。溫柔、浪漫且坦率,實在令我感動。

日記式的書寫,本是醞釀自一種過份私密的情緒,文字因而過份「真實」地毫無掩飾,有別於其他書寫方式。也許,在閱讀這本書之前,你必須喜歡袁瓊瓊這一個人,若不能立即對她產生好感,也必須試著敞開心胸傾聽她的聲音。要求太多了些嗎?這樣好了,也許能夠試著對她產生點好奇心,但千萬不能再有更多額外的期許了。

一直相信,使我們感動的從來就並非「文字」本身,而是來自於我們自身所能體悟的種種,故若別人的生命與思想之於自我不具任何意義,實在也就無可厚非了!

http://www.anobii.com/books/%E5%AD%A4%E5%96%AE%E6%83%85%E6%9B%B8/9789867108920/01e94c5edb2defb153/

袁瓊瓊。《孤單情書》。台北:印刻。2006。

我一向認為我是比較能夠面對自己的人。例如我不拉皮不化妝不隱瞞年齡,不收集不閱讀與我有關的評論文章,或褒或貶都讓它隨風而去,或喜歡或憎惡都讓它擦肩而過。我自以為不讓自己沾染這一切附加之物,是讓自己保持純粹的方法。P8
編劇是很有趣的行業。因為老是在胡思亂想,職業又需要你很會胡思亂想,所以大半時間我都不太入世。P12

(拒絕信)親愛的xxx,你是(可愛,迷人,誠懇,有趣,令人欣賞)的朋友,但是我即將(出國,結婚,生產,出家,自殺) 所以決定要關閉我的網站,不再聯絡任何人。感謝你的來信。再見。(括弧內的詞句可隨意代換) P21

那時候我住在台大對面。自己一個人住,客廳裡鋪了地毯,隨處放置墊子,一夥人過來聊天喝酒打屁,喝醉了就抱著墊子睡在地毯上,後來他們就叫我的家是「台大賓館」。……因為天熱,上衣敞開著,我看著他暴露出來的胸膛,肩膀和鎖骨的線條,心裡想,怎麼會有這樣美麗的男人。於是就開始追他。P29

他,四十出頭。現在開始懂得喜歡老男人了。老男人比年輕男孩更有趣,是因為他們同時年老又同時年輕。每個老男人身體裡都有一個男孩吧。P33

久病的朋友,在死前忽然胃口大開,吃了許多從前喜歡的食物,安然睡去。第二天,孩子到房間去的時候,他已經冷了。……修行的師父是儉省到極點的人,…,死前幾天,他幾乎不吃了,之後,臨死前,他請了醫生來通便,自己是清清爽爽離去的。
兩種不同的離世態度。P38~39

人生的悲劇不是不能年輕,是不能老。看到許多在衰老軀體裡跳動的不肯去老的心,實在是非常悲哀啊。P44

我不想這樣的,我是比你大很多,可是可以愛人吧,你跟我在一起你就永遠比我小,你該知道的。……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總想天亮了一切會好一點請原諒我胡言亂語,你為什麼忽然就碰也碰不到了?P68
你會與她一起見你的或她的朋友,而大家知道你是她的男人她是你的女人。P76
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快瘋了,因為我就一直坐在那裡哭,關起門來哭,不停打電話,打給你,但是都沒反應。……我自己也覺得,這絕對不是愛,這種愛太可怕了。一點正面的意義也沒有。讓人不舒服。P82

剛開始還不使用電腦,我帶著稿紙到處跑,我只在旅館睡覺,通常在咖啡館寫劇本,一邊寫一邊不停的叫咖啡喝,一邊聽隔壁客人談話或吵架。相信我,這裡有許多對白和情節和故事。全都精采得不得了。P100

我的雙人床其實也沒有任何浪漫之處,雙人床的另半邊,通常是堆了一疊疊的資料,列印好的劇本,參考書籍,音樂CD帶,在大陸買的電影DVD。另還有一大堆的泡麵,餅乾,小零嘴,一盒盒堆著。編劇的夜晚就是一邊吃零食一邊寫稿,大聲放著音樂。等到肚子實在餓得受不了時,跑去客廳煮開水泡麵。之後看著奇怪的電視節目,把泡麵吃完。P102

愛和被愛其實只是起點的不同,愛人的到最後,還是要計較被不被愛,被愛的,到最後,也必須靠去付出愛來圓滿自己。P107

講白一點:我有點覺得我在為你犧牲,而你既然快樂,那至少我沒有白犧牲。如果兩個人都落不著好處,我就會想:這樣子所為何來。P112

我常常覺得人年紀大了不知道還有什麼用。覺得長壽是一種多餘。但是在這位長輩身上,我看到長壽者可以做什麼。他們可以作夢。重新建構他們的一生。重新活一遍,用他們所喜歡的方式。P128

光是百度這裡就有一百多條「網友版」(孤單北半球),我把他們都下載下來聽。……。那真是特別的感覺,就好像那些不同的,有些剛強,有些柔軟,有些成熟,有些生澀的聲音,所有人同心一志,要把這一首歌納為己有,想要把這首歌當成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故事,想要讓這首歌成為自己的歌。P199~200

我喜歡會破碎的杯子,會朽爛的衣服,會發黃的照片,會枯萎的花。一樣物事會結束,便讓我覺得安心,知道不必伺候它天長地久,知道可以迎接新事物的來臨。P204

年紀大了以後,才明白,給予是給予,接受是另一種給予。愛一個人是愛,接受一個人的愛也是愛。P220


==回應===
我從aNobii裡面看到的讀後感
發覺這女生看這本書的角度跟我很像
隨手就摘錄了

這幾天睡前都窩在床上翻看
看幾頁算幾頁,偶爾來個會心一笑。

*
我喜歡袁瓊瓊的文筆
是因為看了她的或許與愛無關
然後就愛上了她的語調

後來逛書店看到印刻的特價書
看到了袁瓊瓊一系列的散文,孤單情書是其中一本
袁瓊瓊出生在新竹
文章中的個性就如她本書的自介一樣

敏感,但不在意著什麼
因為沒有了可以自行製造,所以沒有不安全感




唯讀書中交錯的-退情書
因為交錯所以每次讀到都會滿心疼的

分開以後那些反覆的情緒
那些沒有邏輯走不出迷宮的提問
那些可笑的只為了減少疼痛的自我詮釋

我突然可以包容一點什麼
卻無法認同這些行為,因為結果往往不盡如意。

*
雖然書中很多句子我都很喜歡
但最喜歡的是下面這三行

講白一點:我有點覺得我在為你犧牲
而你既然快樂,那至少我沒有白犧牲
如果兩個人都落不著好處

請容我說句:究竟是多大的罪孽,要用這種方式來還?
(最後這句,是因為原句我不是很滿意,所以整句重寫,因為斗膽所以用請容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