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這麼認為:我不是讀書的料
而我也總是把原因歸咎於:以前我沒有及時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我看書總是有很多壞習慣
看第一頁,就希望今天可以看完這本書
剛開始看總是超慢,然後等到進度快一點了,看到中間了,卻又急著想看另一本書
總是在快看完結尾的時候,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往後算還有幾頁才看得完

*
所以,我不得不想一些對策來治治自己的壞毛病
第一:排定看書的進度,一本300頁的書,以50頁為單位
依照書的內容簡易程度,來決定一天可以看多少的單位

第二:透過不同書籍的同時閱讀,轉換心情和腦中的記憶體
也就因為這樣,我可能一個禮拜打不出一本書的觀後感
卻極有可能某一天突然補上了5~6本的觀後感

第三:為了不要囫圇吞棗,我總是強迫我自己要寫筆記
因為寫筆記很慢,所以就不能不好好的讀下去

基於這三個對策
我漸漸的才有了讀書的系統

*
然而,卻是在強迫中學習
說實話,每次看不下書的時候,我真的都是勉強自己多啃兩頁,多啃二十頁

像今天早上,蔡穎卿的:在愛裡相遇。一口氣看50頁已經覺得很不簡單了
現在即將邁入100頁。然後為了看到一個段落,就設定看到135頁。

*
135幾乎是50的快3倍
如果我沒有強迫自己,就沒有多看完的85頁

存錢的道理也是一樣
建立好習慣的道理也是一樣
當個好媽媽好女兒的道理也是一樣

因為深知強迫和勉強的重要
所以只要是自己設定的,就不以為苦

*
但是人不可能總是在過壓的情況下生活
陪伴就相對的重要,等待亦是

我想起了好姐妹秀莉
想到自己上禮拜五對她說了一大堆我看到的我覺得重要的感情例子
卻獨獨忘記了陪伴她從幾乎是零的愛情學分裡慢慢的理出頭緒

我也想起了未滿二十二歲的頌穎
想到自己上禮拜天對他勉勵讀大學的思考和認知
卻獨獨忘記了陪伴他傾聽他說出心裡的感受

如果一個人空有一大堆的論點和實務經驗
但卻不能用一個恰當的適合的方法,在適當的時機引導對方
那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情

*
我還沒理出頭緒
但漸漸知道自己以前錯誤的方法
導致的那些事倍功半的例子。

我想,承認自己的錯誤,努力的去修正
有一天,會找到正確的方法,這是我對自己的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