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重新溫習了一部片子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大一,和同學一起在教學大樓看的,哭的很慘....^^


昨天看的時候當然也好不到哪去,同樣,哭的很慘,雖然我大概可以知道自己是趁機想大哭一場,不過,那又如何呢?  看完片子之後,雖然眼睛哭的很痛,但是多少心情沒那麼沮喪,多少算是一件好事八....


第二次看,我特定做了一些筆記,雖然也因此把看完片子的時間拉長,但是,覺得很值得,細細的再看一次這部片,有不一樣的感觸,特別是針對片中人物的立場、法律條文、智障的身分的多重視角切入片子裡面,不過今天恐怕只能做個開頭,因為打完片子裡面我有感覺的句子之後,我得做報告,不是故意賣關子喔^^"(到時候會在更新....)


分析...


對於片頭的露西的母親,我是真的認為,愛她(泛指生小孩)才能養育她,這是很重大的責任,生了才拋棄,真的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不管有什麼天大的理由,都應該想清楚才可以算是一個人,更何況是成人


花錢請律師----->升遷的不可能?


露西...我只要你當我爸爸(聽到沒,記錄下來)


道森(爸爸)...妳和他們想法一樣;莉塔(律師)他們不在乎我(律師)怎麼想;道森...可是我在乎,妳和他們想法一樣,這樣我沒有勝算


莉塔...智力顯然與愛人的能力無關


兒童權利是她想要什麼?  還是社會人士覺得她想要什麼?


露西-------------->我只需要愛


拆散家庭?<--------厚道--------->忽視兒童權利?


安妮(道森的鄰居)...當證人的時候說的,我擔心露西的未來,我擔心她會窮其餘生,拼命地想填補那個空缺(失去道森這個父親)


*


雙方論點     缺---->寄養家庭不了解露西


道森------>我有很多時間,思考為人父母成功的條件,重要的是毅力、耐心、傾聽、愛


辯方律師------->如果你愛她,妳不認為應該給她更多嗎?  (這裡指的更多是針對露西要有完善的教育和讓有足夠能力的人照顧的這一角度而論)


道森失控......別再說了,別再說了,別再說了


*


奮戰過後的無力感--->屈服---->然後相信、接受大家認同的結局,放棄自己的堅持,藉由說服自己露西在新家庭過的很好而尋求自身的解脫


道森對律師說....妳不明白試了又試,卻沒辦法成功的感覺,妳生來就很完美,我卻生成這樣....妳這種人不懂受傷的感覺,因為你沒感情....


莉塔(律師)馬上對道森說(同樣也是崩潰的大吼)....讓我來告訴你我這種人又是如何,我常常感覺失落、渺小又醜陋、可有可無,我丈夫和比我更完美的女人上床,而,我的兒子恨我....我每天早上醒來,都有失落感.....我永遠都不夠好.....(女律師痛哭)


*


道森認為不去影響露西對露西比較好,所以都沒去看露西


露西生氣的說....你忘了我,妳怎麼可以忘了我?!!!!!!


*


道森對於現況的見解,對莉塔說......妳應該離開妳丈夫,我應該爭取露西回來...


*


道森搬到離寄養家庭很近的地方住下來,並告知露西,被寄養家庭的媽媽指責,道森如此說...每次都要做很久的公車,浪費很多時間(當然也減少很多和露西相處的時間,也就是解釋搬過來不是惡意,只是真的很珍惜和露西能見面的時間)


寄養家庭的立場(女主人,蘭蒂)....我明白,但是,這一切都要為了她好


*


有點諷刺性的結局,也就是,道森和寄養家庭同時擁有露西的監護權.....


 


我的觀點闡述....


什麼是對露西好?


什麼樣的情況下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政府強制介入家庭裡面的監護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敢 接納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