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00:59

今天,為什麼會特意打這篇部落格,主要是因為今天在回台中的統聯車上,看到了卡通版中文發音的梁祝,一時有了很多的感觸,卡通版的梁祝,和我一般所知道和看過的梁祝很不一樣,除了使用大量的詩歌配樂之外,片子也很巧妙的呈現出山伯和英台互動的過程,不過感覺上和迪士尼的卡通十分類似....

 

唯一不同的是,卡通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裡面,最大配角的馬文才,竟然在卡通中間人物形象十分明顯並且顯得的很有喜感,這是一般不常見到的現象,在卡通中的馬文才,不但富有人性,也有著大神經般的討喜和鬼點子,值得注意的是,卡通版裡面的他還有隨身的三個小配角(姑且稱為三個笨笨小弟好了^^);不過,也許是受了國片的影響,我對於英台的母親在卡通版裡是個超級標準的家庭主婦(卡通中的她有著一般富有家庭的豐腴並且有著一張慈母的臉...)有些許的不滿;對於山伯在卡通後面的娘娘腔和不明顯個性我也實在是很受不了,我覺得之所以覺得不舒服,大概是為了不要讓人用聲音就能分辨出英台和山伯一為女一為男的事實,但又不便將英台的聲音裝成男生,而將山伯的講話配音改成偏女生的音的關係,光聽配音的話不仔細聽還像是兩個女生談戀愛呢~"~,或許說的嚴重了些。總之,對於這點頗不習慣

 

卡通裡面的劇情也和國片的很多不同,雖然大支流差不多,但是前後銜接的很不同.....於是在正文之前先簡單的鋪陳一番

 

==劇情簡介===

 

然而,看到卡通版之後,我想提提曾經看過兩次的,由楊采妮和吳奇隆演出的梁祝,首先從網路節錄這個版本的故事簡介,以供大家參考

 

 

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段愛情哀歌的流傳,始於公元三七七年,故事為三品官家祝氏為鞏固朝中地位和關系,努力攀附權貴,將獨生女兒祝英台(楊采妮飾)配馬氏太守。但鑑於英台無心向學,怕失禮於人,遂將英台女扮男裝送往杭城崇綺學院讀書。崇綺書院乃祝氏夫人(吳家麗飾)幼時曾女扮男裝研習詩書之地,祝氏以為將英台交託昔日校母院仕夫人(劉瑞祺飾)特別照顧,被安排獨睡文庫禁地,首晚便與借光夜讀的梁山伯(吳奇隆飾)相遇。因此觸發了兩人的友誼,山伯積極進取性格令英台產生情愫,芳心暗,日久相對,英台身份終被山伯悉破,兩人抑制的情感明朗化

 

==補充資料===

忘記是哪一齣日劇說的:「就是因為愛情的不完美,才讓人覺得特別的刻骨銘心」,「梁祝」的愛情故事在中國流傳以已久,而且深植人心,應該就是如此吧!相傳「梁祝」是魏晉南北朝時的東晉人,事實上「梁祝」故事的原型早在唐朝時就出現〈註一〉,在這1200多年之間,也曾被改編為各式各樣的戲劇表現。最早在元朝就已經出現一齣名為《祝英台死嫁梁山伯》的雜劇。而這些關於「梁祝」的戲劇,皆因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改變,因此凡為中國戲劇的各種聲腔劇種,皆有關於「梁祝」的演出劇本。套一句現在的說法就—各個時代各個劇種,將流行的元素注入既有的故事當中,呈現出屬於當代的面貌。

 

梁祝的劇情詳細介紹網頁 http://home.kimo.com.tw/a17_tess/wordslainchu1.html

 

==回應===

 

吳奇隆,呆呆的也挺可愛自然,時而震驚時而正經也都有板有眼極其生動,在這首歌中唱的真的很有感覺....大概是把自己真的當成了梁山伯才可以,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吳奇隆本來的聲音音色就是如此吧,喜歡他的形象,除了之前幾步比較搞笑的國片之外,梁祝這部片已經是他在我心目中最高的代表了,我想

 

楊采妮,在這部片子裡面,算是很挑戰演技了,我一直覺得她的美,很單純很乾淨也很隨性,但是以前她的片子看的少,倒也無法多作感言,但是對於她在本片中時男時女的表現倒是印象很深刻,可愛和讓人不知不覺喜歡的個性就像演電視連續劇中花木蘭一角的"袁詠儀"一樣,不自覺的被個性吸引又被其長相吸引。只是楊采妮或許是蒼白了些,總之,兩人卻各有特色。

 

最喜歡且看兩次兩次都哭的很悽慘的,是,英台哭墓的地方,因為找這篇部落格資料的緣故而順便找的歌曲,這時,吳奇隆已死,楊采妮畫了極濃極濃的妝(我認為這裡有反諷的意味,特別襯出英台的父親為了怕逼英台出嫁而哭的慘白的一張臉)並趁出嫁之時偷經過山伯的墓.....英台寫了詩,邊唸,邊道出無奈和感傷,吳奇隆的歌聲和胡琴悽悽的聲音一起合著,真的,這首歌中唱的真的很有感覺....楊采妮邊哭邊說著,那種難過,還真不是突然可以表現的出來的,也或許是說的實在入戲

 

歌名:梁祝    作詞:黃霑 作曲:何占豪/陳鋼

無言到面前 與君分杯水
情中有濃意 流出心底醉
不論冤或緣 莫說蝴蝶夢
還你此生此世   今生前世    雙雙飛過萬世千生去

 

第一次看到英台跪在山伯墓前,已經將衛生紙緊握手中;第二次雖然信誓旦旦的決計不再哭的西哩嘩啦,沒想到,看到片尾曲升起時哭的更是驚為天人,父親原在房中,聽到我哭的上氣不接下氣,還邊走出房門邊唸到....看片看片,怎麼看著看著哭的這麼難過?大概是認為看片的目的除了打發時間之外無非具備娛樂的功能,怎麼看完之後難過外分想不透的小小叨唸八。(當然,想必當時我真的哭的很醜八^^",不過,當時還真的很難過,大約哭了兩分鐘,被我謀殺的衛生別怪我~"~)

 

不過,同樣的感覺和疑惑,也是有的,還記得有次,中文系的葉勝學長傳了封莫名的簡訊,乍看之下沒什麼,但是卻引發我很多的想法

信的內容僅寫著....如果馬文才也深愛著祝英台,那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劇情是不是對他太不公平(殘忍)了?

 

這一點是我覺得很可惜,若是能夠多對馬文才的角色個性多加描述,相信他會是很出色的男配角,但是也或許是為了突顯山伯的好或是山伯和英台的匹配,於是乎,馬文才在兩部片中的個性和能力皆偏低,比如長的很醜、個性很痞、蠻橫不講理、財大氣粗等等;並且將馬文才向祝英台訂婚一事描寫的僅僅是為了對山伯復仇或是為了突顯個人權勢的象徵,似乎有許多太簡而論之的感覺。然而,我們卻不能不接受這樣的安排,有好就有壞,大概故事也非得這麼寫不可,除非劇名叫做馬文才與祝英台~"~(笑),但恐怕連提出這樣建議的我,也不大能接受八^^"(為什麼就不看看我呢,莫非我就偏比不上那個梁山伯,導演阿導演你的心偏的厲害,只能嘆一聲,可憐的馬文才是耶?)

 

===新的領悟====

 

有時我總在想,人要如何分辨什麼樣的人適合當朋友當情人當交往對象當夫妻呢?小時候,我們可以接受純純的暗戀,當我們知道只是癡癡的等待白馬王子是神話之後,勇敢的踏出下一步追求,卻好像把幸福趕的更遠了.....為了避免連朋友都當不成,還不如一輩子當朋友來的穩當妥貼

 

雖然張慧芳老師在上紅樓夢的時候說過幾句話「紅樓夢裡面的賈寶玉和林黛玉彼此之間的愛雖存在有肉體的愛,但是因為肉體的不願玷污並且無處發展,轉而向精神愛走向極致最後終致奔向死亡;註定不能結合,而成為如羅蜜毆和茱麗葉般的"浪漫愛"的代表之作」最後張慧芳下的結論更絕「所以,人最好不要嫁給自己最愛的人...」因為嫁了之後會變的平淡,而精神愛會被消耗,終將消失.....我想,我也會很怕那一天的到來,也許也怕自己有一天真的等待成真了確是更大的雙重失落也不一定

 

另一次,慧芳老師如此說道「我們都沒有完成我們的初戀,因為我們都沒有為了初戀而死亡;而這同時也證明,我們都還是會有下一次的情感波動,並且因這樣的吸引再次產生感情的互動...」(大意如此,用語可能有些許出入),言下之意當然不是勸我們自殺,但是我很能體會那種感受,為了成全自己對於所愛的極高級高的不可抹滅的感情,願意做個唯一的了斷和圓滿,讓我很心動。但卻很難真正去行.....

 

不過,再看完梁祝之後,我對於上面的這段話和感覺有了不同的思考。沒錯,死了是問心無愧也避免以後的不圓滿,但活下去卻也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如果都是命,也得嚥的下最後一口氣努力到最後不可,命不該絕大概就是這意思,盡最大的努力,卻接受最多的結局的可能性,知道並且去接受,然後去解讀,然後去找出路,這樣才能有意義

 

於是我自己問我自己,如果有幸變成像梁祝一樣的蝴蝶,我會希望我和崇聖變成這樣嗎?私奔之後把愛情變的比麵包還不值?把以前的情感當作兒戲?亦或是最後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我想不是的;我們都努力過了,也都在這段感情死心了,我們完成了我們在這段感情所要做的一切了,沒有遺憾了。其他的不是我們能掌控的,況且,我們都還活著(我感謝);雖然答案是我尋求的,但至少我有得到一個交代還是音訊全無 (我感謝)

 

蝴蝶阿蝴蝶,偶爾替我探探崇聖,希望他過的好,希望他別被車禍打倒,希望他努力復健(我相信你若發生車禍,一定有傷及臉或是重要器官或是雙手雙腳,讓你連見面都不願意,所以我能諒解,但希望你為了回復正常生活機能的可能繼續努力,不要放棄),當然,除了感謝他活著,也希望他努力活著

 

我不羨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死亡,只羨他們的相知相惜,曾經擁有過,已足

我現在是真的這麼認為,不是逼我自己不得不這麼想....嗯...是說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