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關鍵的課程,不能教,只能學!(截取)   何飛鵬  


現在我很清楚,許多的課程是無法教的,只能靠自己學出來。不管再好的老師,再認真教學,但只要學生不在那個互動的交集點上,學生永遠學不會。這並不是學生不認真,而是學生的情境,讓他們不能學,也學不來

不能教的第二個因素是:永遠不會有第二個人用同樣的方法成功。每一個成功的先行者,都可以講出成功的道理、成功的原因、成功的方法,但這都是基於他當時所面臨的處境,所產生的因時、因地的作為。不會有兩個人面臨完全一樣的情境,因此別人成功的經驗,後學者無法複製。我們無法期待「過去的老師,用過去的經驗,教導現在的學生,以解決未末可能面對的情境」,這些時間的差異,就可以證明老師教的不會有用。


而我自己又如何學出來呢?我不斷的摸索、不斷的詢問、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根據當時的情境做出應變,只要有成果,就繼續;只要沒成果,就換方法。這時候老師教的、前輩說的,都可能被我拿出來嘗試,都可能是方法但頂多也是用其局部,不會照單全收,所以當我找到方法時,是自己學出來的。我確定人生最關鍵的一課,不能教,只能學。要自己用心、用身體力行,用一切可能去學出來。


不能教,只能學,不是要否定老師的功能,而是要強調自己的體會、感受與應變。老師只能點醒、只能導引,絕不可能給你標準答案,標準答案要自己找、自己給!


2008.08  商業週刊1082期


==回應===
這就是我把部落格命名為"用心生活"的原因
總有一天,我會找到我自己的方法。
而且是別人學不完也搶不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