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劇情簡介
本片由葉偉信執導,由甄子丹詮釋詠春拳創始人暨一代武術宗師葉問的生平,入圍香港金像獎十一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甄子丹)、最佳男配角(林家棟及樊少皇)等大獎。片中演員:郭富城女友熊黛林飾演葉問的妻子,其他演員包括任達華、池內博之、樊少皇等人。動作導演為洪金寶,以精簡的武打動作突顯詠春拳精要。

30年代的中國佛山,武風盛行,唯葉問行事低調,後來卻被迫出戰,以詠春拳大勝北方武師之首金山找,從此掀起一股詠春熱潮。

不久中日戰爭爆發,佛山亦淪陷在日軍手中,葉問則當起苦力,自力更生,直到同為武癡的日本將軍三蒲將摯友擊斃,他憤而反抗,擊退許多日本武術高手。

之後葉問有感每人各有使命,因此向好友工廠的職員教授詠春拳以自保,免於土匪的一再侵擾。但此時三蒲將軍又派人來捉拿葉問,希望他將自身武術傳授給日本軍隊,葉問不願成為漢奸,因此公開挑戰三蒲,不料三蒲親信為保將軍能夠致勝而暗設埋伏,二人就此展開生死之戰!

甄子丹希望在外形上與武術大師葉問身形相似,一收到劇本便開始學習詠春拳,並大量細讀關於葉問及詠春的書籍,為演活葉問此角而做足了萬全準備。甄 子丹表示,他為了打好詠春拳,每天勤練木人樁,有練武底子的他學詠春並不感到困難,最難的是把過往所學的功夫全部拋開,腦海裡只有詠春手法。

《葉問》的時代背景,有提及佛山武術館林立,南北拳爭鬥時期,及日軍入侵中國時期,香港上映的版本有國語、粵語、及日文,讓此時代及故事更顯真實,而內地上映的版本則是全片配音,且有部分畫面被剪掉。因此,台灣片商決定跟進香港,上映一刀未剪的原音粵語版。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ihk21220719

詳細的葉問真人簡介
http://www.vingtsuntong.com/intro.html



一九三零年代,中國武術之都的佛山,武風頂盛,各門各派為廣納門徒,經常集體比鬥以顯實力。葉問習得一身武藝但為人低調,故未有設館授徒,只待在家中與友人閉門切磋、鑽研武術。


好景不常,中日戰爭爆發,佛山淪陷,葉家大宅被日軍強佔,葉問被迫帶著妻兒移居廢屋。葉問一家生活艱苦,但葉問仍積極面對,一改闊少的態度,到煤炭廠當苦力,自力更生。眾中國人默默耕耘之際,一批日軍卻前來生事,陪伴著日軍主任佐騰旁邊的翻譯官,竟是昔日的佛山巡警李釗!


日 本將軍三蒲是一名武痴,故以白米作獎賞,邀請中國人到打鬥場與日軍切磋,藉以觀摩中國武術。葉問的好友武痴林(行 宇飾)於打鬥場內侮辱三蒲,被活生生擊斃!葉問為尋找武痴林,到打鬥場查看,甫一進場即見廖師傅被佐騰無理射殺!葉問遂把心中悲憤於打鬥場上發洩出來,以 一敵十,痛擊日本人!三蒲對葉問的身手大為欣賞,並表示期待與葉問一戰。


三 蒲帶兵至棉花廠捉拿葉問,要求葉問向日軍傳授中國武術。葉問不甘作漢奸,且欲替中國人挽回尊嚴,遂公然挑戰三蒲,要以雙拳喚起中國人的團結心。三蒲自視甚 高,為保名聲毅然應戰。佐騰為保三蒲勝出竟暗設埋伏,葉問未知已身陷危機,以詠春力戰三蒲的空手道,二人在擂台上展開激烈生死決戰

http://www.mandarinfilms.com/chi/movies/ipman/ipman_chi.html

我看過之後覺得還好耶~
實在太誇張了點~
畢竟是在描述一個真實人物,劇情編成這樣有點離譜.
不過若以商業電影的角度來看是還蠻好看的啦.
至少不會沉悶無聊.
甄子丹演得不錯啦! 不急不徐的.把葉問演成一個斯文的武家.
倒是熊黛林...唉~~一整個花瓶作用.
除了美麗之外一無長處.
高頭大馬的..瞪著牛眼. 挺突兀的

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61656&sa=fihk21220719


==回應===
才剛教完書安,顧炎武的廉恥一文
再看這部電影,實在是很激動
我本來想去光明戲院看,因為動作片很適合在戲院看
但我實在沒有時間做這麼奢侈的消遣
即便這只需要花費50塊錢 (嘆)

近年來甄子丹演過不少片子,但我都不喜歡
主要是影片中的武打太花俏,很多特效
但是葉問就很不一樣



我想先說葉問給我的形象
我很喜歡劇本的劇情架構
特別是放在日本統治時期的安排
雖然劇情和霍元甲有些類似
但我很喜歡葉問的個性和想法
有原則有想法但不易得罪人
隱藏不住的內涵
受人愛戴自足



若說最感動的地方
就是廖師傅死亡的地方
打敗他們拿到白米
士可殺不可辱
如果他的武功再高強一點
應該會是另一個葉問師父吧



算是很好的漢奸 XD
雖然他被打都是因為葉問
而且我想他最後應該還是死的很難看吧

但是我個人滿喜歡他前面的演出
像是葉問叫他管秩序,但結果他管秩序的方式
是叫群眾統一高喊 葉師傅葉師傅
本性是好人,只是他的身分很兩難啊



片中有很多幾秒幾秒的有趣對話和片段
其中像是棉花場的工人學了武功以後邊工作邊練習的那幾幕
讓我想起了功夫足球裡面的結尾
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覺得練習是很重要的,凡事要精,不苦練是不行的
時間是相對的,你如何回應他,他就如何回應你,要加油! 精益求精。

*
最後,身為一個台灣人
我真希望有一天,可以以台灣人的身分
為台灣爭光,爭一口氣啊  XD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仰 信念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