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現在問我:生命歷程是什麼?
我會回答:無盡的痛苦,以及轉化痛苦的智慧。


*
首先,讓我介紹一下韓劇《黃真伊》吧!

對才藝比任何人都更熱枕的女子黃真伊
遇上視才藝勝過一切的舞蹈老師白舞
成年時,從導師口中學到的就是:對藝妓來說最重要的是『痛苦』,與痛苦為友才能跨過那道門檻。

宿命般的,她就開始了她一生漫長的痛苦之路
付出真心的初戀,因己而死,加害者是自己的導師
而在極晚期體認到導師的性格造成的悲哀後,恩師的離世再重重的補上一擊

她一生想得到的,從電影中也不過就那幾樣,卻永遠無法
然而,光鮮亮眼的是旁人看見的才藝、謀略、智慧、被賞識、財富

心靈的空乏比什麼都恐怖!有什麼比這更痛苦?
然而這就是人生。

所以,當她真正自由的時候,痛苦不是不存在,也不用時時緬懷,也沒偉大到強調是超越。就只是,單純的自由、活在當下而已。


*
我這一生,做過很多很多蠢事
每一件,或許都可以讓我心痛到哭個三天三夜
當然,每一次痛哭大多與遺憾、後悔緊緊相連

我曾經解釋成:那是慾望投射和無知後必然產生的因、果。
只要我無所慾求,只要我擁有知識就能擁有改變的力量!
我需要的是:努力、努力、加倍的努力。

於是
這兩年,我很努力的追求我目前最熱愛的『芳療』(芳香療法)
於是,就開始了我人生新階段的痛苦,以及轉化痛苦的智慧的過程。


*
一開始,只是抱著:至少我有專業,可以照顧好我自己,照顧好我所愛的人和愛我的人,的想法。努力鑽研著知識,見見世面,認識相關行業的元老。

這中間,竟然,還是讓我的慾望和天真無知硬是跌了好幾次跤
這導致我最近這兩個月,被經濟壓的有點喘不過氣

沒備用金真是很痛苦!!
特別在筆電和機車和手機都壞了的時候!!

但那痛苦不在於我不能買鞋子、買衣服、買保養品
不在於我不能去唱好樂迪、吃無老鍋
我突然發現我竟然可以降低物質生活到如此節儉的地步!!
只需要吃三餐,和騎車上班、上課

這可能還不到轉化痛苦的程度,但對我來說,是很棒的體會。
我分清楚了想要和需要,而且無須去壓抑,也不因物質而苦。


*
前陣子,讓我最痛苦的,是房租和搬家
龐大的書、衣服、文件、工作資料與產品
東西很多一直是我的問題

在經歷了:四樓搬到四樓、四樓搬到三樓、三樓搬到四樓之後
我在今年八月又要挑戰高峰:四樓搬到五樓

是的,完全沒有電梯!!!
想到浩大工程就頭皮發麻,光是整理的壓力就讓人痛苦。

但其實真正痛苦的不是樓層數,不是要搬很多趟
我突然發現我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丟掉,可以送人,可以拍賣
我只需要列出我真正需要的東西,而我可以趁機整理我混亂的物品,藉此去整理我的物質生活,最後清空我心靈的隱形負擔。

說不定,我結婚的時候,只需要四個大旅行箱和一隻貓就可以了(笑)

就這樣每天整理一點點,丟一點點,打包一點點
我的生活就輕鬆了一點,釐清多了一點
挺好的,看起來轉化的還不錯。


*
創業讓我最痛苦的事情就是
我有一堆好產品,一堆好課程,一堆拿手技術
有時卻一個客戶都沒有!

每一條路都走了,卻看不見努力後的開花結果,真痛苦!
為此還去找了份工作,好維持我的熱情和夢想。

這個要轉化就難多了
因為牽涉到很多與人有關的部分,還有時機、緣分。
既然不能改變人,也無法強求
那就轉化我內心的痛苦吧!

藉此清理了我的夢想和我渴望的未來,儘量簡單的
我才發現,我是多麼渴望:只要和大家快樂的生活在一起就好了!

只要我口袋裡能有一點餘裕
能夠有能力請朋友吃頓好吃的
開心的唱唱歌、玩玩桌遊
就這麼簡簡單單的過日子就好了。

突然覺得如果這樣,到鄉下種田種菜好像也沒什麼關係了
因為我要的快樂如此的簡單。此刻就可以達成了!


*
其實人生真的好多痛苦的事情
我相信未來還有很多

就好比我已經陸續過了好幾年不同事件所帶給我的痛苦
每一年,都覺得快死掉了
還不是活到現在
而且好像都活得比以前好一點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沒有後福就再來一次大難不死吧!(笑)


*
如果用賺到錢與否來衡量我活到的這此時此刻
很可能是一無所獲四個字

但如果用成長、成熟來形容
我的突破,自己是清楚的

『有情即有苦』

痛苦使人成長,因為痛苦就是人生的本質
逃避痛苦,只是讓自己停滯不前的愚笨選擇而已。


*
不知為何,寫完此文,想到一句經節:

真理使人得自由
而且是真正的平安

我親愛的父
那些還沒釐清的
想必還須經歷很多很痛的體悟
不敢說我已經準備好了,但求賜我轉化的智慧
我會勇敢的往前走,直到祢所交付的功課達成為止。

願祢祝福我,讓我所到之處,做光、做鹽、做祢喜愛的兒女,為祢所用,最後得以聽見祢輕聲對我說:那美好的仗,妳已打完了,妳是最勇敢的,可以到我懷裡,得到真正的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