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二晚上,例行的每週晚禱
Y男的畢業論文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
能夠讓柯老師說時後到了,Y男真是不簡單啊 XD

不過,倒是接收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Y男說,想研究生態哲學
不過,真的寫碩士論文,只有一個目標和過程
就是把前人的研究,透過自己的思考、整理出完整的脈絡
也就是說,是整理而非創造出新的方向和創見

這對我來說,是有點震撼的
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可以找到一個很不錯的題目
然後可以好好的發揮我對文本的分析能力
最後則是可以有新的屬於我自己的創見產生

不過
Y男讓我知道最重要的是
碩士是為了學習研究方法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至於有沒有創見,是近乎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前人研究已久)

*
今天在讀黃絢親的碩論"李昂小說中的女性意識"
因為她的書寫格式很完整值得學習,突然也因此有了新的啟發
好像真的,能夠好好的整理出一個作家的生平、所有作品、問題意識
就是一個很值得稱許的行為,不用分析的太難,不用咬文嚼字的賣弄技巧。

希望我現在這樣做是對的
因為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走冤枉路

如果可以透過這本書來架構我的碩論大綱
勿寧是這一個月研究上最大的進展吧

壓力大也沒有用
就穩紮穩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