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書神速
伴隨著一些新改變、新發現
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

*
我還記得之前看過報導
說:晚上睡覺前不要看書
因為大腦睡前若積極運作,一時間很難入眠
因為大腦還在思考,間接影響睡眠的品質

不過,我要分享的第一個方法就是
睡覺之前看些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熬夜準備考試的經驗
往往前一天晚上唸書的重點,隔天考試會記得比較清楚
事實上也有一些研究顯示,睡覺前若讀一些書,比較容易記住內容

但是,依照我目前的習慣
睡前我看的書,會比較偏輕鬆的書籍
比如說,基礎總論的書

像是我剛打完書摘的"我要那雙鞋"
語調輕鬆,介紹的是很簡單很新鮮的內容
對我來說,這間接的讓我睡前的心情很愉快

再來,睡前看一點書,我也會睡得比較安穩
至少今天有學到一些東西,自我安慰一番^^"

最重要的是,這時候看書完全沒壓力
洗完澡,躺在床上,看一看書累了就可以睡了
相信我,書本在身體舒適放鬆的時刻,比安眠藥還好用

*
接著,分享我的第二個有效讀書法
那就是:看不下去的書,就趕快換一本;或是趕快做別的事轉移

我的習慣是,一天排三~四本書
書的內容很廣,或許一本室內設計,一本課內書,一本雜誌

這一點考量到的是閱讀內容的深淺度
其實大量的吸收同一種類的資訊
大腦也是會有點疲勞的

所以最好能喜歡看的書和必須看的書交錯看
又或是透過不同類型的書,讓自己再回復專注力在書本上

有時候,我看不下去時
會掃個地或洗洗衣服裝水之類的
因為盯著書也不會看比較快
還不如把握瑣碎時間做點家事,順便做點運動^^

*
最後,我目前覺得最棒的讀書法
那就是:清晨(七點以前)閱讀法

我還記得大學期末考試時,我的作息
唸到半夜2~3點,然後7點再起床復習重點
早半個小時,帶著早餐去考場安靜心,做最後猜題複習

為什麼可以只睡4小時就醒來
而且醒來時可以馬上K書呢?

因為有壓力。

我認為,適度的壓力很重要
之所以可以持續10天都6點起床
這是因為我每天睡前都排好隔天要閱讀的書

然後,當我六點第一次醒來時
我就告訴自己睡得差不多
還有書要讀,這時候就不容易賴床了

不過這一定要配合早睡才可施行喔^^
否則睡眠不足,看的書都不能吸收也沒什麼用。

*
目前清晨閱讀的第一本書
都是雜誌為主 (女性雜誌或財經雜誌)
因為雜誌很多廣告,所以,我可以很快瀏覽
但因為我有做筆記的習慣,所以我還是必須用點腦力

剛睡醒的大腦,處理雜誌的內容是剛好的
大約看完一本雜誌後,我就可以完全清醒
這時候就可以看比較深奧的書了

之前買了很多雜誌都沒時間看
現在也總算有效率的進行閱讀和整理

*
說了這麼多
最後我要提醒的是

如果我的這些方法大家試過之後都沒效的話
那絕對是很正常的

因為我也是讀了好幾年的書
直到最近,才找到自己最佳的閱讀方式

但還是希望,能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順便,也為我找到快速卻又能增加理解力的閱讀過程,做一點感謝和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