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文===


中文片名:天倫之旅  Everybody's Fine
北美上映日期:2009/12/04   國別:美國、義大利
類型:喜劇、劇情、家庭     導演:Kirk Jones (魔法褓母麥克菲)
編劇:Kirk Jones (樂透天)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2100萬 / 920萬

演員: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親家路窄)、茱兒芭莉摩 Drew Barrymore(飆速青春)
凱特貝琴薩 Kate Beckinsale(冰天血地)、山姆洛克威 Sam Rockwell(2009月球漫遊)

簡介 
一個有責任心的男人,總覺得辛勤地工作,然後賺錢養家以保證家人衣食無憂的富足生活,是一個丈夫和一個父親應該肩負的義務,這個時候他們還沒辦法察覺到,他們所錯失的和家人共用快樂的機會,將會成為他們永久的遺憾……弗蘭克•古德(羅伯特•德尼祿飾)將前半生的時間都花在了當地的一家金屬絲製造廠的工作上,還把掙來的每一分錢都用來供養家庭。最近,退休沒多久的弗蘭克漸漸意識到,過去他與自己的4 個孩子之間相處的時間實在是少得可憐,現在似乎是時候重新建立溫暖的親情關係了

一直以來,弗蘭克去世的妻子都是他和孩子們之間的交流中轉站,如今他下定決心,照顧孩子們的責任應該由他來承擔了,所以他突發奇想,決定邀請所有的家人在週末的時候出去野餐。本來準備工作進行得非常地順利,可是就像現代生活的無奈一樣,最終他們一個接著一個對弗蘭克表示不得不缺席這次家庭聚會,而且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不容駁斥的好理由

儘管醫生已經就他的健康狀況向他發出了嚴重的警告,弗蘭克還是決定靠自己的雙手解決所有的問題,他整理行囊,準備展開一場穿越美國的旅行,就為了給分散在各地的孩子們一個驚喜,然後沉浸在他們所取得的成功和幸福當中,享受一下真正的天倫之樂。

弗蘭克決定分別去紐約看在那裏做藝術家的兒子大衛(奧斯丁•利塞飾)、去芝加哥看在廣告行業取得了很大成就的女兒艾米(凱特•貝金賽爾飾)、去丹佛看如今已經是管弦樂隊的指揮的兒子羅伯特(山姆•洛克威爾飾)——最後就是他最小的女兒露茜(德魯•巴里摩爾飾)了,她是拉斯維加斯的一位知名的舞者……但是不久之後,弗蘭克隨即明白了,他的孩子們根本就沒有妻子經常說的那麼幸福或成功。

返回家中的弗蘭克不得不面對這個沉重的事實,他所付諸的旅行揭開的是家中悲慘的秘密……不過弗蘭克既有見地又有信心,他決定完成妻子經常掛在嘴邊的夙願,那就是幫助孩子們走出彌足深陷的困境,過上真正完美的生活。

幕後製作

家庭的價值和重要性
《天倫之旅》翻拍自著名的電影人朱塞佩•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於1990年自編自導的同名義大利影片,講述的是當代家庭都在面對的一個不容忽視的現狀:父母和長大成人的孩子們分別住在距離很遠的地方,因為生活實在是太讓人心煩意亂了,他們都找不到時間給父母打打電話、嘮嘮家常,由於過於專注自己的家庭和朋友,結果忘了“常回家看看”

沒有家庭是完美的,如果一個家庭努力呈現出的是一片美好和諧的表相,就證明裏面也隱藏著比別人更多的秘密——影片中的古德一家也是如此,弗蘭克努力地工作,為了給他的家人營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幫助他們贏取屬於他們的可能性,所以當弗蘭克到了60歲的時候,他總感覺失去了很多生活的樂趣,因為他確實錯過了孩子們的成長。終於有時間的弗蘭克決定進行一些補償,他要和自己的孩子重新建立良好的聯繫,於是他毫不猶豫地投身到一段“尋親”的旅行當中,橫穿了整個國家,但是他最終也意識到,他的妻子不斷為他提供的孩子的資訊,其實並不是真實的,她把那些不好的全部自動忽略掉,只挑好的事情對他說

如此看來,這樣一個探討家庭的起源的溫情故事,也只有義大利這種最注重家庭價值的重要性的國家,才有可能蘊育並成長。原版影片的導演朱塞佩•托納多雷差不多在上世紀70年代初,就讀過《天倫之旅》的初版劇本了,當然是義大利原文的……製片人吉安尼•努納利(Gianni Nunnari)不斷地設想著,這樣一部講述著父親和家庭的影片,通過托納多雷之手進入了義大利電影的頂級殿堂,如果到了美國開闊的國民環境裏,肯定能夠爆發出相同的情感衝擊力,然後再結合進覆蓋範圍更廣的美式喜劇的框架當中,簡直就完美了——於是,努納利直接跑到義大利買下電影版權,渴望著有一天能夠以一種不同的文化敏感度,重新講述這個故事。

吉安尼•努納利需要面對的下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就是找到一個講英語的電影人,把影片中的故事重新“翻譯”一遍,平移到美國的現代環境裏。當他看過獲得了極大讚譽的票房黑馬喜劇《樂翻天》(Waking Ned)之後,他感覺編劇兼導演柯克•鐘斯(Kirk Jones)就是他要找的那個人——鐘斯在影片中注入的是一種非常明顯的英國風格,肯定能夠完美地展現出原著那明亮、歡快的觸動和深刻的情感……於是,努納利馬上把朱塞佩•托納多雷的義大利原版影片給鐘斯送過去了,想知道是否能夠激起他的靈感火花。

自從自編自導了大銀幕處女作《樂翻天》以來,柯克•鐘斯一路看著影片成就了那一年票房收入第2的驚人成績——當然,這個數位是與電影的預算對比之後得來的。2005年,鐘斯又為環球公司和英國的電影公司Working Title Films執導了《魔法保姆麥克菲》(Nanny McPhee),由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主演並創作了改編劇本

不過直到2007年,鐘斯收到了吉安尼•努納利送過來的原版《天倫之旅》,才最終敲定了他的下一部作品。鐘斯自己也承認,他一直都是朱塞佩•托納多雷的影迷,所以對於他來說,先看到一部義大利原文的影片,然後再把裏面的故事轉變成一個劇本,絕對是一種不同尋常的經歷,但是他仍然很快就被這個想法深深地吸引住了,鐘斯回憶道:“我在不斷地尋找我的第一部完全美國化的電影作品,同時也期待著能像以前一樣親自編劇並執導。這也就意味著,我需要與一部馬上就引起我的共鳴的影片一起抵達美國,而不是讓自己受到電影公司的牽制,拍一部經過了一打編劇之手的過於程式化的作品。

有的時候,我的想法很簡單,那就是獨自一人寫一個劇本,然後再以導演的身份讓它呈現出來,就像當初的那部《樂翻天》一樣。對於我來說,尋找到一個合適且值得發展的故事內容,就好比買房子,你出於本能會知道它是否從一開始就符合你的想像,總之我在看義大利文的《天倫之旅》的時候,只用了幾分鐘的時間,就與它產生了某種情感方面的聯繫,不僅讓我深受感動,還讓我忍不住大笑出聲,我從沒想過,一個如此簡單的故事,竟然能夠釋放出巨大的激情。”

英國人眼中的美國家庭
當吉安尼•努納利收到了回復,獲悉柯克•鐘斯真的想接手改編這部電影作品的時候,他感到萬分的高興,努納利說:“鐘斯明確地表達了他的態度,他希望從零開始,在借用原著的中心話題的基礎上,創作出來一個全新的故事……他寫出來的劇本不僅包含了一些略微詭異離奇的人物,同時還展開了一場偉大的美國之旅。我發現,鐘斯以這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電影才能,實在是太過夢幻了,他直接掌握的是所有的人類情感。”鐘斯接著說:“我只看了三遍原著,因為我不想單純地將它以一種不同的語言‘翻譯’過來……我想朱塞佩•托納多雷也不會期望我這麼做的。我需要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講述它,而影片真正吸引我的,還是裏面有關家庭的主題,是一個非常普遍化的社會問題,每一個人都正在或即將面對。”

但柯克•鐘斯同時意識到,他面對的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挑戰,畢竟他是一個英國人,如今卻要創作一部美國公路電影,鐘斯說:“我從來不會在一種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就開始工作,我特別飛到紐約,然後以我的方式開始了一次橫穿美國的旅行——就像弗蘭克在影片中做的那樣,住在最便宜的汽車旅館裏,只坐長途汽車和火車,而且在路上不斷地和旁邊的乘客交談,以最好的方式獨自去瞭解這個國家隱藏在表相之下的一些東西……我拍攝了將近2000張照片,記錄了超過100次的訪談內容,全部來自於那些願意和我閒聊的人,從計程車司機到酒店的招待員,還有長途汽車上的行為舉止有點古怪的乘客,我製作影片的很多靈感都來自於這裏,包括電話線、離奇的性格和真實的人物,還有帶輪子的包裹,全部都是我在旅途中看到並拿過來使用的。”

也許正是因為柯克•鐘斯切入視角的與眾不同,作為一個“外來客”的他卻窺探到了美國家庭的一些深層的秘密,所以才使得他的劇本擁有著如此顯著的特徵,製片人卡倫•葛林(Callum Greene)解釋道:“身為一個英國人,鐘斯為《天倫之旅》帶來的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看法和觀點,同時又能得到我們美國人的認同。他從一個工人階級家庭的日常生活中找到了很多美好的東西,而那正好也是我們逐漸缺失的。”

柯克•鐘斯自己也是3個孩子的父親,所以他自然能和這樣一個故事切身聯繫到一塊去,他明白那種想盡一切辦法都要帶給孩子們最好的生活的感覺,但是他也知道,為人父母的情感交替的複雜性,鐘斯說:“任何當爸爸的人都明白類似的心情,那就是弗蘭克在故事中所經歷的無法調和的矛盾——他意識到自己和孩子以及家人待在一起的時間太少了,因為他不得不工作很長時間,就為了給他至愛的親人提供一個有保障的生活。在一家金屬絲製造工廠裏工作,弗蘭克需要的是兩班輪班制,每天在孩子起床之前,他就已經離開出去工作了,回來的時候他們都陷入夢鄉了

平衡工作與家庭的份量,也成了現代父母需要面對的最具有挑戰性的困難選擇,雖然看起來沒有什麼改變,電腦、電子郵件、短信和電話讓我們能夠時刻保持聯繫,卻也讓我們永遠不能真正放鬆下來,沒辦法好好地關注一下家庭和親人的重要性。”

弗蘭克終於幡然醒悟,意識到了自己生命中所失去的一切,同時他也瞭解到,孩子們並不像死去的妻子形容得那樣,過著完美的生活——這讓柯克•鐘斯非常地感動,他表示:“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無缺的小孩,自然也沒有完美的家庭……《天倫之旅》所對焦的是一個認知和成長的過程,人會變得越來越有忍耐力,不僅對父母來說很重要,對孩子們同樣重要。但是到了現代社會,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期望卻是過於極端和偏激了,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在父母的授意下學習讀和寫,包括演奏樂器,然後是學校日益加重的課業負擔,孩子們幾乎沒有時間好好休息休息,包括聽聽故事或小睡一下。我們討論的是‘美國夢’如此流行的現代世界的環境,還有我在旅行途中所遇到的一些人,他們都相信只要你努力地工作,就可以收穫想要的一切,所以我開始產生質疑,是不是孩子們已經成為這些人不切實際的期望了?他們將自己的意願強加在下一代的身上,真的是像他們說的那樣,是為了孩子好嗎?”

http://96.44.155.208/modules/xforum/viewtopic.php?start=0&topic_id=19&viewmode=flat&order=ASC&type=&mode=0

這部片其實不像封面來的歡樂
看這封面說不定又誤以為是喜劇片了
但是其實這是一部很寫實的劇情片~~很貼近於真實~~也不灑狗血
也沒有亂七八糟的劇情... 很真實的令人感動

勞勃狄尼洛飾演一個完美主義者的父親
在妻子過世之後想要扮演凝聚全家的角色
本來約好了他的四個子女要返鄉進行家庭聚會
當時間接近子女們卻一一打電話回家說太忙碌沒辦法回家

於是這被放鴿子的老爸就說:
If they can't come to me, then I will come to them~~

因為這老爸追求完美對子女要求很高
為了擔心爸爸失望,幾個子女都報喜不報憂
大女兒婚姻已經出狀況了卻硬裝没事
大兒子明明是打定音鼓卻說自己是樂團指揮
小女兒是個雙性戀而且有個私生子卻從來沒有說過
小兒子更是直接人間蒸發...

這老爸全美國走了一輪之後發現大家都對他說謊,除了失望還有深深的疲憊
但是當子女一直達不到父母期待的時候難免會假裝
小時候是擔心父母生氣,長大則是害怕他們擔心跟失望
越是用自己的價值去壓迫小孩,得到的回應就會越不誠懇

小兒子大衛在小時候說過要當個畫圖的油漆匠
這個夢想卻被父親否決:[ 油漆匠是畫牆壁的!!是給小狗尿尿的牆壁!!
你要當的是藝術家...如果你當藝術家...我會以你為傲...]

片尾這個追求完美的老爸終於發現問題的癥結
他終於發現為什麼子女們說謊,發現為什麼大家逃跑
這時候他說: [ 不管你做的是油漆匠還是藝術家...我都會以你為傲的...]

片中勞勃狄尼洛在跟旅途上遇到的人們互動跟對話的片段也很精采
是一部很感人的好電影

http://blog.xuite.net/avellana/blog/32902468

因為《天倫之旅》是以公路電影的骨架來打底當樁腳,所以每個驛站的短暫停泊的過場鋪排的吸睛與否,就變成是觀眾判斷其為根基穩固的真棟樑還是一震就倒的海砂屋的依據,而編導確實把《天倫之旅》的裡外打造得堅若磐石,勞勃狄尼洛與過路人的交集是除了親情戲之外,全片最香醇的菁華,起承俐落,轉合分明,章章真情。勞勃狄尼洛一路上逢人便大談其子女,同時並秀出四名子女的合照,這般飛揚的心情,止步於被餐館裡偶遇的近百歲老翁所吐的苦水,苦水一吐旋即化為當頭潑下的冷水,起因於老翁率先打開話匣子,孰料,發難的竟是和自己相同的題材:兒孫疏於聯絡。

一般觀眾可能會以為山姆洛克威爾是專職的獨立製片咖,事實上,好萊塢的主流體系並沒有拋棄他,只是受限於二線的宿命,卻也無法讓太多人記得他﹝不記得也罷 ﹞。不同於《天倫之旅》裡的其他兩位姊妹,縱使對於父親多所不滿也避免直接頂撞的貼心表現,身為男丁的他,選擇與父親硬槓來宣洩壓抑的情緒,例如父子爭執抽不抽菸的場面,便充滿了針鋒相對的衝擊性。父親奉勸兒子戒菸,猶如刺蝟的兒子先是諷刺父親年輕時一天抽好幾包菸,自己偶爾抽根菸難道就是不成材?接著再賭氣地把菸丟掉宣告自己要戒菸:「我不是因為你要我戒我才戒,我戒菸是因為你認為我戒不掉。」借「菸」發揮的那根菸,彷彿燒燙了拉緊弓弦的那隻手,導致弓箭手還來不及瞄準目標便驚惶射箭,而父親,坐在一旁、苦笑以對的父親,則成了無的放矢的箭靶。

勞勃狄尼洛於旅途中遭到街頭小混混行搶,雖全身而退,卻犧牲了僅存的一瓶保命藥,他打電話向主治醫師求救,但礙於他違背了醫師不准他出遠門的囑咐,致使他不敢說出意外遭遇,因而也像自己的兒女羅織謊言般,落入對醫師撒謊的窘境。欺騙,不管是善意或惡意,都無能讓生命的旅者的路程走得太順遂、太長遠

這不禁令我想起由瑞典電影國寶柏格曼執筆、描述其父母婚姻紀事的自傳式電影、曾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高榮譽的《善意的背叛》,名門閨秀不惜違抗母命嫁給窮小子,婚後才後悔貧賤生活不合己意,連串的瞞天謊騙與冷戰硝煙於焉蔓生,不聽母親逆耳的忠言,吃了眼前虧的她,默默守候的娘家後盾依舊在,這門親事無真正的贏家,因為大家都輸了信任;勞勃狄尼洛的子女自認為倒真相為假象是讓父親心安的至高孝意之舉,殊不知矇蔽,猶似在戰場上戴著眼罩,毫無兵法的衝鋒陷陣,試問,該如何殺出血海?

勞勃狄尼洛在每一站與各個子女臨別前,皆會像標準作業程序般,趕緊掏出相機與之合影留念,最後必補上一句:「你快樂嗎?」不論自身的作為與成就令父親驕傲了沒,不論自身根本沒有快樂只有痛苦可言,誠如英文原片名所言:Everybody's Fine!

http://marcolee.pixnet.net/blog/post/26670159


==回應===
引文好像引太多了XD
但是,這真是一部非常非常非常棒的片子
我很希望可以用不同人的角度切入
讓大家可以先喜歡這部片

然後,因為本篇的回應,我選了很多感動我的對話
所以我會先貼一段對話,然後再說出我的感觸

*
我只是想替孩子們買瓶好酒,哪瓶最好?
我們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

當勞勃狄尼洛看著架上各國的葡萄酒
他想買最好的,他想呈現最好的
但事實是,這些葡萄酒就像所有的人類一樣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

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有這麼深的感觸
但是第二次看的時候,我發現,欣賞的眼光和角度
真的可以決定很多我們看人的方式和結論



我看勞勃狄尼洛一個人烤肉的時候,真的滿難過的
再不離不棄的兩個人,總會有先走的時刻
孩子,不就是情感的寄託和延續嗎

*
他是藝術家
7號門,謝謝。下一位

這一段我笑了
面對售票員的一板一眼
勞勃狄尼洛不就是一個愛子女的父親嗎?

每個孩子在自己的父母前,永遠是最棒的
我很喜歡這個概念,正如我覺得幸福喵是最可愛的一樣



我非常喜歡照相這個概念,很可愛
不論是勞勃狄尼洛自拍、請人拍、幫家人拍照

照片會喚起記憶的情感
這是我很重視的一種紀錄的形式



我很喜歡透過勞勃狄尼洛的眼睛
用小孩子來串場

身為父母
我們以為小孩長大了就可以理所當然接受更多的要求
但卻忘記了他們還是小孩子,因為我們還是比他們年紀大

然後也一直忘了他們已經長大,可以獨立自己負責
因為自己的小孩不論幾歲還是小孩,因為我們比他們年紀大

*
對小孩子的態度,我覺得
應該在他還沒碰之前
不要怕他知道而把真相蓋起來
因為等到他發現時就來不及了

好的意願,就是以愛對方為出發
知道衝突可以使人成長,因此就勇敢面對衝突

我們會去束縛孩子,是因為擔心有事情要發生,擔心孩子受傷
父母要學會放手,不要因為擔心而不讓孩子去經歷
愛是一種承擔,去承擔放手而來的擔心



我從未說過我是指揮家
我是在自己做音樂,敲打樂器很適合我

打鼓是怎麼回事?
沒什麼壓力,我很喜歡,可以四處旅遊
收入也不錯,也不必擔責任
大家都說你有天分,前途無量

我沒失望,但很顯然的你很失望
不,我不失望,只是感到很可惜罷了
爸,重點是,我現在很好,這才是我要的

我戒菸是因為你認為我戒不掉

*
我這幾個月一直在思考一件事
如果生活只是為了溫飽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麼生活實在是太容易了

我可以選擇每天過的像戰爭
然後證明我有能力有專業有財富權力
但是如果我只想平平靜靜的領一分不會輕易失去的穩定工作呢?

是不是,孩子覺得自己過的是自己要的生活,就好?
還是,要鼓勵他繼續讀書,主動提出要贊助,讓他出人頭地? 真的只為了他好

我覺得這很兩難
因為身為父母,你真的是為了他好
但為了孩子好,其實有百百種方式耶,哪種比較好,真的要好好思考



我只想要安安穩穩工作
找個夠瘋狂而願意嫁我的人,像妳媽
但你們出生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有許多的機會
我若不對你們有所期望算是什麼父親呢?

*
當一個被期望壓的有點辛苦而鼓起勇氣問父親夢想的女兒
聽到父親並沒有冠冕堂皇的未來計畫和夢想時
她的內心是多麼的矛盾和不解。

可是我卻可以了解
當我的未來一切都充滿了可能性時
那麼多的機會和路,我到底要如何選擇呢?

如果我是父母要怎麼引導孩子呢?
能不能只是引導他知道他想要的可以的
而不是告訴他這樣,命令他那樣,或是讓他感受不到全然的支持呢?



大人逗小孩時真的超可愛的
在孩子面前,大人就像孩子一樣



1.他們說是用藥過量,不,那不是我兒子

2.我要當油漆匠,畫我的圖;不,不是油漆匠,他們是漆牆的,而且狗都在圍牆撒尿
你要當的事藝術家,那你會好好努力囉? 是的,爸爸;你會令我驕傲嗎?

3.(他一直都不想讓你失望)  你不管做什麼,我都會很驕傲的。真的

4.他總是說,若不是因為他爸爸,他絕對不可能成為畫家的

5.我怎麼跟你媽交代?我要跟她說什麼?;
你可以因孩子們與他們的成就而感到驕傲,若妳問我我必須老實說,一切都很好

*
戲劇的最後,我哭得很傷心
特別是最後勞勃狄尼洛和四個小孩一起野餐時

真實,有時候是很猙獰的面目
有時候殘酷,有時候觸目心驚

但是,真實卻是可貴的

*
所有的爭吵是為了最後的和解
這麼想著的時候,就不覺得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家庭問題了

參加完社青營後,我覺得
人的情感修補,最後還是要回到家庭身上去找
面對真實,接受真實,然後可以釋懷可以坦然

可以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善意的謊言 親情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