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第二種呈現方式有個好處,就是臨時想到什麼要再加入都很方便,祇要再拉一條線出來就好了,不用塗塗改改、插入來插入去的,所以會比較好整理。祇要紙張夠大,就可以不斷的拉線再畫。比方說要介紹爸爸是軍人,媽媽是會計,就可以在『爸媽』那裡再畫兩條線出來,寫『軍人』及『會計』。而且每一項都可以像這樣,一階一階、一層一層,不斷的畫下去。

這種記錄的方式有個特別的名字,叫做『心智圖 (Mind Map)』,適合在初步構想的階段,將腦海中隨時浮現的想法記錄下來不管先後順序,不管重不重要,先寫下來再說,日後再來做整理

利用這樣的方法,你可以儘量想想『自我介紹』要講些什麼就好,不用花時間在塗改上。想的差不多了,再來整理一下,看看哪些是要第一個講,哪些不要講。這些在過程中都不用擔心,到最後再來慢慢整理就好。

比起單純的使用文字,利用圖形輔助思考有時更加直覺。心智圖可以利用不同顏色的線條及各式各樣的圖案加深整體印象。也有人說,因為心智圖是一種圖像,我們要辨識心智圖時會用到平常較少使用的右腦,等於是在平常使用的左腦之外再加上右腦的輔助,所以對於記憶有莫大的幫助

在繪製心智圖時,有人建議使用三種以上的顏色來畫線條以做區別,也可以加入各種圖案到畫面中。雖然建議是使用三種以上的顏色來做區分,但每個人對畫面的接受度不同,也不一定就真的要使用那麼多種顏色。我個人就都祇用二至三種顏色來繪圖,所以這是很自由的。

畫圖的時候並沒有固定的格式,比方在維基百科中的範例中央就不是呆板的寫上幾個字而已,而是畫了一個五芒星再往外延伸 (如下圖),因此繪製圖形可以自由揮灑個人創意來呈現自己的心智圖。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練習一:閱讀文章,並將其轉換為心智圖
練習二:將心智圖改寫為一篇文章

心智圖教學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03.html

五、心智圖法(Mind Mapping)
(一)方法簡介:
心智圖法(Mind Mapping)是一種刺激思維及幫助整合思想與訊息的思考方法,也可說是一種觀念圖像化的思考策略(Buzan, & Buzan著,羅玲妃譯,1997)。此法主要採用圖誌式的概念,以線條、圖形、符號、顏色、文字、數字等各樣方式,將意念和訊息快速地以上述各種方式摘要下來,成為一幅心智圖(Mind Map)。結構上,具備開放性及系統性的特點,讓使用者能自由地激發擴散性思維,發揮聯想力,又能有層次地將各類想法組織起來,以刺激大腦作出各方面的反應,從而得以發揮全腦思考的多元化功能

(二)參考步驟
(1) 首先定出一個主題,例如「為什麼不吸煙」。
(2) 在白紙上繪一個圓形或其他圖形,把主題寫在中心,可以利用彩色將主題突顯。
(3) 然後在中心點引出支線,把任何有關這主題的觀點或資料寫上
(4) 如想到一些觀點是與之前已有的支線論點類似,便在原有的支線上再分出小支線。
(5) 而不同或不能歸類的論點,則可給它另引一條支線。
(6) 學生可以隨便開支線,想到什麼就記在圖上。
(7) 用一句簡短文字或符號記錄每一支線/分支線上的分題。
(8) 最後整理資料,在不同的論點支線旁邊用方格把它們歸類

(三)注要事項:
(1) 可用不同顏色,圖案,符號,數字,字形大小表示分類。
(2) 盡量將各項意念寫下來,不用急於對意念作評價。
(3) 盡量發揮各自的創意來製作心智圖.......。

參考資料
這是個不錯的心智圖介紹網....可以去看看....不錯.....還有圖片可以看
http://home.educities.edu.tw/wei3128/currinstruc/mindmap/minemap5.htm

我覺得說 !! 分析能力的話 應該著重於 鏈型思考 !!我來分析給您聽 !!
思考的話有  垂直思考 逆向思考 大格局思考 水平思考

但是這些思考模式 
在圖書館 基本上都有書籍可以看到 !! 可以吸收得到 !!
我想介紹您的鏈型思考 屬於哲學是的思考 !!

基本上 這很像是地圖式的思考,
要有很強的思考能力 !!

我已經研究思考的方式有 十多年了
看了2000本書 !! 讓我的理解力 有很明顯的幫助 !!

台灣繞一圈讓我有大格局的思考能力 !! 
練習合氣道 讓我有 功夫層次高低的 思考 !!
基本上我的理解力 提升到鏈型思考 !!

*
您欠缺的就是 ((((""以一貫之""))))
基本上這就是 您說的分析能力 我稱之為理解能力,就是有辦法 (以一貫之)
 
也就是說 這些全部都是您的((((""思考結晶""))))
可是您並沒有 記錄起來 ((((""演繹歸納"""))))

演繹歸納就是我說的鏈型思考  這部分我有上百張圖 !!
我所謂的鏈型思考 就是心智繪圖 !!  這個您上網查很多 !!

*
((((""去蕪存晶""")))) 等有一個 (((""中庸思考後""")))
我的經驗是 當您運用這種 心智繪圖後 !!
當然會有不斷的演繹歸納出 ((重點))

可能一個主題 可以有 五張或以上的 分析演繹歸納 !!
這都會思考出一個((以一貫之))的精髓重點 !!

在用這個 (((""中庸思考後"""))) 去做 ((((""相對思考""))))
透過以上所說的 ((以一貫之)) 的精髓重點,就可以用來 針對現實達到一個
扭轉乾坤的 高層次功夫的  解決問題的  ((精髓)) !!就是所謂的((智慧)) !
 
*
您現在遇到了 (((((""思考上的瓶頸""")))))

建議您去 圖書館借 (((""水平思考""))) 來看看
王舜清 教授的 ((((""鏈型思考""))))也可以去書局問一問
王舜清 教授的 ((((""逆向思考 反轉你的腦""))))
(((""心智繪圖""))))這一類的書

這四本書 您都可到 (((""當地圖書館""))) 問問
然後呢 不然就去 書局問 ^^  裡面會有您想要的答案

*
另一方面 我建議您 用電腦也好 用筆記也好
把自己的頭腦想法 準確的寫出來

好好((((""去蕪存晶"""))))
看看您的腦中到底 裝的是甚麼思想 ^^

另外這一點 超級重要
您的頭腦思考 必須要有一番整理
通常大多數的人  並不知道自己腦袋真正的思緒想法 !!

如果說能夠把自己的思考、想法,做一個重點式的演繹歸納 !!
這就是一個獨立思考的雛形 !!
所以說 !! 有了獨立思考之後,可以轉換為  ((功夫智慧層次的))

就是開智慧
其實開智慧  就是一種功夫 !!  
這是我自己的人生一些事件所體會的 !!

基本上 !!
您所要求的就是  反省支撐格局的能力 !!
就是(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的反省思考
也就是說   您要的就是  ((思考))  !!

希望您能整合 吸收我的思想
應該可以對您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
與您教學相長  一起學習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51609835


==回應===
找到了幾篇很有趣的心智圖分享文
一併記錄在一起,提供以後可以反覆思考

*
因為長年作一般筆記和書摘的訓練
反而看到心智圖就可以馬上發現心智圖的優點

如第一篇文所說的
心智圖的優點就是可以不斷擴大
但是因為這個擴大是有邏輯的,所以在記憶上完全不吃力
然後還可以舉一反三,擴大連結到不同的知識層面,甚至運用

*
至於繪圖方法上
我認為先嘗試後
如果真的沒辦法再參考別人的圖

畢竟每個人因為生活和工作興趣等各種差別
發展出獨特的心智圖,會比較有助於自己的記憶
其他的都是其次,只是工具不是絕對公式

*
最後一篇我很喜歡
雖然第一次看覺得對方講的有點激動
不過看第二次後就覺得獲益良多

思考
演藝歸納
了解自己的腦袋
智慧的過程和產生的結果

這四點,真是一個人格形塑最重要的核心啊
還要好好自我琢磨一番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