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袁瓊瓊。《曖昧情書》。台北:印刻。2007。

影印:P92~93、P96~97、P136~137、P156~157、P166~167、P190~191

掃瞄:P30~31、P41、P96~97、P102~103、P107、P112~113、P130~131、P160~163、P178~179

如如不動P105
本心流露P16

年輕的時候所有規範我都接受,因為不接受要抵抗得很累。我抵抗到十二歲的時候,明白了這一點。之後便很乖了,很乖,但是老是出狀況。
我最驚世駭俗的事就是十九歲的時候嫁給一個比我母親年紀還大的男人。P7
這景象撼動人心,大約是因為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祈求的愛的本質。無論自己在如何不堪,甚或醜陋的情況下,那愛我們的人依舊不變就像我們內在有隱藏的寶藏,有美好的本性,甚至連我們自己也不自知,而他看得見,只有他一個人看見。P17~18

總之,我們的生命裡,其實有些人就像鹽一樣,他們的重要性要等失去之後你才會知道。沒有了之後,你才明白,有些事情之所以美好,是因為他在身旁。你的努力和奮鬥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他在一旁看見,你會在時候到了回家,時候到了出門,因為他是那在你背後的等待和支援。P24~25
就是「愛」這件事,有時候是很宿命的,我們不是選擇,通常是被選擇。P31
他的愛像斷背山一樣穩定,堅若磐石,不改變。但是在不改變中不免悲哀,因為不知道對方是不是和自己一樣。P31

非常非常悲哀和無奈的感覺。總之我就在那一剎那哭了。想到我們人生中許多沒有辦法的時刻,怎樣做都是錯的。而做過的永遠留有印記,永遠無法挽回。挽回了也還是錯的,因為錯誤比一切都大。
所以就認命的澆花了。在「愛情公寓」裡澆花和寫日記就完成了一切。就可以得到幸福。就在天堂裡。P36
「你不愛我。你只是不想失去我。」貓又轉頭望著窗外。「所以我要走了。」貓就跳下去了。P38

一直到打碎了,才知道原來那玩意是他的寶貝。還是,因為打碎了,所以那東西就永恆了,不可磨滅了,真正的成為了他的寶貝?永遠無法知道了。P41
她畫了許多的angel。美的,醜的,胖的,瘦的女人,用同樣姿態坐著,肩上是厚重的翅膀,像掰成兩片的心。明明白白看出來那翅膀不是能力而是負擔。她畫了這樣許多沉重的女人,畫了這樣多在迷霧中奔逃的女人,迷失的女人。我會想:這就是J.T. Winik自己吧。P50

昨天心情不好……兩手帶著腕套在寫,邊寫邊掉眼淚,覺得自己悲慘得無以復加,因為眼淚滴到鍵盤裡怕鍵盤被弄壞,索性坐下來專心哭泣。P53
妹妹是林青霞型的美人。就是劍眉星目,身長玉立,整個人非常的清爽,乾淨,不沾不染的那種型。她雖然漂亮,一點桃花都沒有。一生只談過一次戀愛,後來就嫁給那個男人。直到現在,快五十歲的人了,她整個樣子沒變,也不發胖,還是少女的體型,從來不化妝,臉上清清爽爽,唯一顯現她老態的大約就是:她也開始帶老花眼鏡了。P56(女主角原型)

讓兩個人的感情繼續走下去,其實不是靠「感覺」,是靠別的。靠相處,靠兩個人在一起的親密和愉快。靠兩個人有共同的目標,靠兩個人彼此的互動成長。P60
快樂有共通性。而痛苦往往只屬於我們自己,是極私密的事。跟別人分享痛苦的時候,便讓那個人進入了我們的內裡。如果共同經歷過痛苦,好像感情的連結會更深更密。P61
所以,那種「沒有感覺了」就要分手的對象,就趕快放鞭炮請他或她走吧。而且要祝福他或她永遠有感覺。相信我,他或她遲早會把自己累死的。P62

唯有情殺,是因為愛。是因為愛的扭曲,愛的變貌,愛的無可救藥,……只有情殺,殺人者有時候比被害者更痛苦,殺死對方的時候,自己的一部分或全部,多半是跟著死者一起去了。情殺,如果是真愛,我覺得可以視之為不預先通知對方的殉情。P70
而我回到我自來之處,把我放置你身上的灰塵和光與陰影一起帶走。並且設法不留眷顧。P83

我曾經非常非常的愛這個人的。看到他一切的好處,看到他的溫柔和謙卑,看到他的狂想的能力,看到他的細膩敏感,但是……但是這一切,其實都是某一種演出吧。P89
我超愛小孩,別人的我也愛。小孩是什麼東西呢?
凝視一個小孩,你似乎可以透過他的眼光,重新看到我們這個老世界新奇的部分。看到他小心翼翼的品嚐一顆糖,看到他瞪視著陌生人,看到他對環境東張西望,看到他臉上的好奇新奇,那樣率直明顯的呈現,會覺得世界變得非常單純,只有注視過和沒有注視過的差別,只有經歷過和沒有經歷過的差別。P91

在我,真的覺得我生命中最糟的這件事,被所愛背叛和拋棄,可能是我人生裡最有意義的禮物。我在五十五歲時面對自己的世界全然崩毀,而現在終於知道,原來我有能力為自己建造一個新世界。P100
以前,他每次回家來,一推門,聽見我放的音樂,就會邊跳著舞邊轉進屋裡來。那雙腳擺動的模樣,和Timberland便鞋的影像連結在一塊。看見Timberland便鞋,我總會想起他跳舞的樣子。想起他多麼愛哭,那麼個大男人,寫起劇本來,會被自己筆下的情節感動得唏哩嘩啦的。邊哭邊寫邊拿面紙擦眼淚
我喜歡他喝酒,除了自己本身喜歡酒的香氣之外,跟他酒後的狀態有關係。他喝醉了總是心情很好,會大笑,把我塞進懷裡,說:「我怎麼會這樣愛你?奇怪,我怎麼會這樣愛你?」P103
理解自己的渺小無足輕重,是讓我夷然活下去的原因。P107
日文有所謂「一生一度」,意思是一個人一輩子會碰上只此一次難得再逢的際遇。當然我們可以選擇沒有風險平穩美麗風平浪靜的人生,可是我更寧可要一個可以痛哭也可以大笑,有醜陋也有美好,……百味繽紛,眾色雜陳的人生。P120
看漫畫,看卡通片,玩線上遊戲,到了吃飯時間我會幫他們叫便當或披薩。我們家就像網咖,只不過多了個叫做「媽媽」的女人。P134

「不是我說,老媽你還恢復得滿快的。」
「是啊。我也覺得很奇怪……大概我沒那麼愛你爸吧。」
……
「你覺不覺得這樣很奇怪?」
「不會呀。老爸又不愛你了你還愛他你才慘呢。」P162

小男孩打電話去找母親,但是聽見母親的聲音卻一聲不哼。那真是悲慘到極點的狀態,他從母親的生活中退卻,不是因為愛母親而不想幹擾母親的新生活,只是因為明白了自己已經不在母親的生活裡。P183
所以我向來覺得:做美女不錯啦,但是要我選擇,我寧可還是做個明白自己在幹啥,然後專心一致向著目標走的人。長的太美會干擾許多事的。而且年紀越大干擾越多。P186
當然我也不是反對美。行有餘力,當然也可以致力於美。……我覺得美是第二步,要等「完成」自己之後,順便照顧的事。P187

電車男大概是天才吧。不過他的天才在我們家,最大功能是應付老媽。……我跟他的溝通已經到達我只要說「阿阿呃呃耶耶」就可以搞定一切的境界。P197


==心得===
今天和朋友聊MSN
他說:あなたは しあわせのひと (你是幸福的人)

其實幸福多簡單
接受自己每天都會哭也會笑,會沮喪會失落
瞭解自己不完美,但有機會更接近完美
努力去和自己相處,明白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不去刻意但很簡單的:喜歡並享受付出的感覺

喜愛生活,就會幸福。





我很喜歡袁瓊瓊的用語

很直白,很抒情
她的行為像小孩子
卻因此更吸引我的目光

如果人可以一直耍賴,當個小孩子
我也會說,她(他)是 あなたは しあわせのひと

*
光是專心哭泣
就讓我像找到知己一樣的悸動著

雖然大多時候哭泣,無論身體上或心靈上,都很痛苦
不過如果久久不專心哭泣一次,我會覺得有件事沒做

所幸我並不會帶著哭泣的心情度過隔天。

*
作自己很棒
能把自己聒絮的語言寫成一本書
並且有像我這樣的知己在讀

更棒。

那是我期待未來能做的眾多事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