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徐月珠譯。《在溫馨小窩裡生活吧!》。台北:三采文化。2006。

影印:P42~47、P60

掃描:封面、目錄、P10(閣樓)、P14、P18、P19、P21、P23、P24、P25、P30、P35(下)、P36(下)、P41、P52、P56(下)、P60、P62、P67、P77、P80(上)、P81(上下)、P88(洗碗機)、P90(瓦斯爐)、P91(抽油煙機)、底頁

「每當我們約會的時候,都會專注在室內設計店或是傢俱店。除了住家附近的名古屋周遭外,我們還常常一起到東京尋寶。」感情融洽、彼此對視的鈴木夫妻這麼說著。從大學時期開始,便展開長達十年之久的交往期間,熱愛室內設計的兩個人,對於建造一個家,也曾有過一段開心的計畫時期。P14

既不是和風,也不是歐風,更不是亞細亞風,能夠如此完全展現自己的「喜好」,正是徹底屬於自我風格的房子。在採訪的過程中,美佳小姐表示「我很高興能夠讓你採訪設計與建造這棟房子的過程」,並且不斷訴說一些曾經發生過的軼事。哲也先生則笑著說:「她不知道已經說過幾次了。」正因為積極參與房子的建造,才能產生這些樂趣與反覆品嘗的醍酬味,這正是山岡夫婦告訴我們的經驗。P23

顏色樣本。P28
地板:地板採用的是松木素色單片木板。不但不傷身體,而且還會隨著歲月流逝增添風味與觸感,慢慢變成漂亮的顏色。P28
認識自然裝潢素材:雖然新建材具有方便整理的優點,卻總是讓人覺得無法和自然素材所擁有的觸感和視覺享受相比。正因為是要長久相處的物品,因此更要了解它的優點與缺點。P41
就算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都聚在一起,也稱不上是舒適的房間。「貪心」與「貫徹簡潔」之間的取捨非常重要。P51

利用線條統一的棚架提昇視線的高度:若是將一個有深度的櫃子靠著牆壁擺放,便無法免除它所造成的突兀感。這時,只要在上方設置一個寬度和材質都相同的棚架,並且擺放圖畫將視線往上提昇,將會誕生一個與櫃子一體化的美麗角落。P53
掌握人工照明與目然光線:我們應該從改善日照、使空間明亮這個想法開始,進一步地將光的顏色以及落下的軌跡,甚至連陰影都一併納入考量。如果能夠自由自在地控制光線,那麼不論是浪漫的角落,還是讓心靈平靜的空間,都可輕而易舉地手到擒來。P56

桌子擺放方式簡單技巧:取得高低平衡、物品不要太多、用布鋪著產生整體感。P64
執著於空間的每個細節:在整體設計完成之前,必須再費心考量與執著的部分,就是窗簾掛勾或是浴室、廁所的配件等建築金屬物品,以及視線範圍所能看到的收納材料。若是連這個部分的品味都能統一的話,完成度將會大大地提昇,也可將其視為自己的獨到之處。現在可以在室內裝潢店或是傢飾店買到進口且具設計感的物品,請抱持著自己去尋找,以及自己動手安裝的決心吧!P68


==回應===
這本書很薄
真的很薄

看完後覺得很享受
因為書中的風格是走簡潔偏鄉村風的
而且很扣緊主題(包含材質和細節的介紹都很完整)
如果嫌3、4百頁的室內設計雜誌或書籍太厚
用這本書入門也不錯

*
首先要說的是
我也好想有個懂室內設計
或是熱愛室內設計的另一半喔XD

兩個人一起維持居家品質
兩個人一起設計自己愛的小窩(是真的設計唷)
那種沒有辦法被取代的感覺真是太窩心太甜蜜了

像是書中其中一對夫妻那樣
約會的時候也是去看傢具
欣賞具有設計感的物品
可以想見有多少美的充盈與刺激呀XD


看到這個樓梯設計
我還真的有點瘋狂
一來設計的很簡單(功能性十足)
二來很會利用空間
三來視覺上卻是一種協調的享受

因為樓梯是必須存在但又極佔空間的
能夠設計如此美觀,而且又可通到閣樓的小天地
實在是很棒的設計



我很喜歡玻璃材質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光線的考量
房子有窗戶很重要
但要陽光不刺眼也不會照不到
甚至早中晚都有不同風貌,有時候真是可遇不可求

像是把這張圖好好運用的話
簡單大方的客房就出現了
房間沒有很厚重壓迫感的系統櫃
其實就滿有渡假味的

現在很流行用木板沿著牆壁當作桌子
線條既美又不佔空間,可展示又可當化妝台或書桌



木頭的設計是天花板、地板、傢具都適用的
不過對於要怎麼融合在我喜歡的現代風格中
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基本上白色歐風的傢具色調比較適合
不過我還是有點難捨棄木頭的溫潤感
或許會利用在衛浴或是陽台、閣樓設計中



說要真的都懂所有的建材
對我這樣門外漢來說還真的很困難

不過正因為要蓋自己的房子
如果不知道什麼建材才適合自己的需求
等到發現問題然後再重新改建就很不妙了
所以才會這麼辛苦的想去多去瞭解


把牆挖洞當作收納櫃的概念
線條簡潔又大方,又可以減少購買系統櫃的預算
我個人非常中意這樣的設計


看完書之後
我想我還是免不了要做點總結

這世界上真的很多人自己完成了蓋自己房子的夢想
在房子的設計和建材等細節上也都盡心盡力的去完成
可見,有夢並且付諸實行是可行的

這些屋主即便已經完成了自己的房子
但是對於屋內所有的細節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仔細配置
這種心態是值得去學習的

*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文字:
就算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都聚在一起,也稱不上是舒適的房間。
「貪心」與「貫徹簡潔」之間的取捨非常重要。P51

我突然覺得
人們沒有好好的整理自己的屋子
是不是和他(她)們並不滿意他(她)們的住屋的架構的緣故呢

這有點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呢
但我可不是為了這些人找理由
純粹是我好奇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