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上映日期:2009-12-17
類型:戰爭、劇情、科幻  片長:2時40分
導演:《鐵達尼號》詹姆斯柯麥隆
演員:《異形》雪歌妮薇佛、《魔鬼終結者4:未來救贖》山姆沃辛頓、佐伊.薩爾達娜、《勾引陌生人》喬凡尼瑞比西、史蒂芬藍、蜜雪兒羅莉葛茲、柔伊莎達娜

超棒的阿凡達電影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dxXPV9GNQ&feature=player_embedded

《阿凡達》的故事敘述在未來世界中,人類為取得另一星球資源,開啟阿凡達計畫,以人類與納美人的DNA混血,培養出身高近3米高的阿凡達,以利在潘朵拉星 球生存並採礦。受傷的退役軍人傑克,首肯接受實驗並以他的阿凡達來到天堂般的潘朵拉星球。然而,在這唯美幽境裡,地上爬的、天上飛的、土裡鑽的生物卻隻隻巨大致命。

傑克背負重任,身處險境中,與納美人首次的意外接觸後,雖然開啟了溝通的可能性,卻也即將面臨一場意想不到、浩瀚壯烈的世紀衝突與空前啟示。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170

本片耗資超過3億美元(120億台幣),《鐵達尼號》詹姆斯卡麥隆費時14年構思的最新作品,運用了3千個視覺效果。

澳洲男星山姆沃辛頓《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在片中飾演為了使癱瘓雙腿復原(承接去世雙胞胎哥哥舊業)而加入《阿凡達》計畫的退役軍人-傑克。貪婪人類 為了掠奪潘朵拉星球上珍貴的資源,以人類和納美人DNA混種的三公尺高媒介「阿凡達」,作為人類心智操控的身軀,進出美麗卻「不適合人類活超過5分鐘」的 險惡潘朵拉傑克躺在像是核子共振掃描的船艙裡,傳送心智訊息到阿凡達,深入潘朵拉、取得納美人的信賴和從事情資蒐集活動。這位「和平使者」將歷經三個月 的納美文化體驗,學習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和感受無所不在流動的能量,馴服珍奇異獸、譜出跨族動人情愛,最後並陷入選邊站的掙扎。

潘朵拉是神祕而引人好奇的瑰麗世界,高瘦強壯的納美人是原始人的神話版,仔細聆聽大自然的訊息、感受大自然萬物的能量,不免讓人類比同樣強調「天人和諧」 的印第安人。傑克是第一個被納美人接納的「外星人」,原本要把他殺掉的女主角奈蒂莉,在得到伊娃(納美人信仰之寄託,某種萬物平衡的能量)的顯靈後,帶他 融入納美人的生活,學習異種文化。

在歷經多次人類與納美人不歡而散、失敗的溝通後,納美人決定再給人類一次機會。傑克像是葛蕾絲博士(雪歌妮薇佛飾)作為人類和納美人溝通的橋樑,只是,傑克得到更多信任。潘朵拉星球裡,無論是優美緩慢飄動(如水母)的螢光生物,多不勝數、讓人嘖嘖稱奇的珍稀動植物和神往的的霓虹亮麗世界,神祕綺麗的集體喚靈儀式,全是詹姆斯克麥隆想像力的延伸-一個桃花源的人間仙境勾勒。他發明另一種原始語言和人獸(納美人/類翼手龍大鳥)「締結」的情感關係 (bond),像是用觸角(插座)緊緊連結-馴服者和被馴服者的權力確立、情感的連結,可謂《阿凡達》裡最動人神奇的時刻之一,也讓人印象深刻。

在彷彿通過成年禮馴服伊卡蘭(大鳥)的過程,勇士攀爬空中漂浮岩石直達天際,《阿凡達》展現多次屏息壯麗原始的景致,充斥的視覺震撼筆者不多著墨(無疑是 電影科技史上的創新突破,也是一般觀眾願意掏錢進戲院的關鍵因素)。原始人的撟捷、耳聰目明,諷刺嘲弄被利益薰心、良知良能被遮蔽的人類,像是小baby,除了吵鬧笨拙,什麼都不行。

詹姆斯克麥隆很厲害,找到人類情感能投射/同情的原型(彷印第安人-自然人類共生的信仰,有著與人類形貌相似的生物,明明在自己世界活得快樂卻被貪婪外來民族侵略、剝削的地球現狀),加大加廣無遠弗屆的想像力和故事執行力,讓攝影精進科技找到切入點,呈現神祕而絢麗的原始世界。利用人類創造出來的阿凡達媒介(人、納美人的混種),取得信任、融入納美人生活,並在貪婪人類武裝入侵、毀滅異種的當下,陷入空前認同危機、大是大非的抉擇瓶頸。

片名《阿凡達》以音譯而言,AVATAR 唸 “阿凡達”,原意是“化身”,如果在電玩的世界裡,他就是虛擬世界裡的玩家代表,或是操作者分身的角色;而在這部電影裡,則是未來世界裡,引領人類進入潘朵拉星球的新人種,隨著阿凡達的腳步,我們進入了一個超越想像的新世界,前所未見的珍禽異獸和景象都在這裡一一立體呈現,整個觀影的體驗,就是一場憾動心 弦的探險旅程!

特效公司WETA為本片設計了未來世界重機武器裝備,有身高4公尺,寬約183公分的武裝移動平台裝甲衣(AMP SUIT)、高約12.2公尺,寬為 8.73公尺的天蠍星(Scorpion Gunship)戰鬥機、大力士直昇機(Samson helicopter)、酷炫造型的飛龍(The Dragon),以及許多驚人的武器,中間還有巨型的原始生物靈鳥(Banshee)穿梭其中,在片中展開了一場未來與原始的終極對決大戰。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aen00499549

故事開始於地球,傑克.薩利(Jake Sully,薩姆.沃辛頓 飾)是一個雙腿癱瘓的老兵,他覺得沒有任何東西值得他去戰鬥,因此當被要求去潘多拉星球到那裏的採礦公司工作時欣然接受

潘多拉星球上有一種別的地方都沒有的礦物元素「unobtanium」,它將徹底改變人類的能源產業,正是受此吸引人類才不遠萬里來到這裡拓荒。不過資源豐富的潘多拉星球完全不適合人類生活,這裡的空氣對人類有毒,本土的動植物是兇猛的掠食者,非常危險。這裡的環境也造就了與人類不同的一群生物:10英尺高的藍色類人生物「Na'vi族」。Na'vi族對於人類拓荒者的到來非常不滿,他們也不喜歡人類的機器在這個星球的土地上到處挖礦、留下斑斑傷痕。

由於潘多拉星球環境嚴酷,人類傳統的宇航服、機甲都不足以保護礦工,於是科學家們轉向了克隆技術:他們將人類DNA和Na'vi人的DNA結合在一起,製造了一個克隆Na'vi人,這個克隆Na'vi人可以讓人類的意識進駐其中,成為人類在這個星球上自由活動的「化身」。然而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操縱這個克隆Na'vi人,只有DNA與他身上人類DNA配型相符的人才有這樣的能力

傑克.薩利的哥哥是這個克隆Na'vi的人類DNA捐獻者,他就可以操縱這個克隆Na'vi人,然而他被殺死了,採礦的公司為了不讓砸下去的錢白砸(克隆 Na'vi人價格不菲),必須找到一個可以代替他操縱克隆Na'vi的人,這個人的DNA還必須和其配型相符,於是他們自然就找到了傑克.薩利,傑克.薩利對此很高興,因為那意味著他又能走路了

幾年後,傑克.薩利到了潘多拉星球,他發現這裡的美景簡直無法用語言來形容,高達900英尺的參天巨樹、星羅棋布飄浮在空中的群山、色彩斑斕充滿奇特植物 的茂密雨林、晚上各種動植物還會發出光……就如同夢中的奇幻花園。不過很快他就體驗到了這裡的危險,一頭毒狼(潘多拉星球一種本土生物)與他狹路相逢,眼看就要被吃掉,一支箭射死了毒狼,傑克得救了。救他的是Na'vi族的一個女孩(佐伊.薩爾達娜 飾),傑克從她口中瞭解到了更多潘多拉星球的知識。

Na'vi族人一直以來都與潘多拉星球的其他物種和諧相處,過著一種簡樸天然的生活,傑克在和這個Na'vi女孩的相處過程中逐漸轉變了對人類來這裡採礦的看法,他意識到他已經找到值得為之戰鬥的東西了。

不過傑克.薩利如果要加入Na'vi族人對抗人類入侵者的戰爭,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他並不能永遠呆在「化身」中,當「化身」——克隆Na'vi人睡覺時, 他就會回到自己半身不遂的人類身體中,只有通過專門的連接設備才能重新回到「化身」中。一旦與自己的同胞為敵,他就失去了與「化身」結合的可能,只能困在殘疾的身體裡,並失去那個他越來越喜歡的Na'vi女孩。

外星版《風中奇緣》
《阿凡達》(Avatar)可以看作是詹姆斯.卡梅隆拍攝的一部外星版「Pocahontas」波卡洪塔斯(Pocahontas)是16世紀末、 17世紀初美洲的一位印第安公主,她愛上了來美洲拓荒的英國白人冒險家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譜出一段跨越種族的「風中奇緣」,不過她後來嫁給了另一個英國人約翰.羅爾夫(John Rolfe),並乘船來到了倫敦,在當時轟動一時。迪士尼曾將這個故事拍成1995年的動畫片《風中奇緣》,大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在2005年也取材這段歷史,拍攝了《新世界》(The New World)。當然《阿凡達》會有大量的動作戰爭場面,這是《風中奇緣》所沒有的。

技術難度不在3D,而在CG
雖然3D立體電影是《阿凡達》的一大賣點,但本片技術上難度最大的並非3D,而是傳統的CG,之所以從90年代一直拖到現在才拍,卡梅隆其實是在等電腦 CG技術發展到足以做出以假亂真的CG畫面《阿凡達》中的Na'vi人、各種外星生物以及環境會和真人演員薩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放在同一個鏡頭裡,他們必須要極度逼真,才能融合在一個畫面裡而不讓觀眾發覺

關於《阿凡達》續集
如果《阿凡達》能夠取得商業成功,它就很可能發展成一個系列電影(至少會有一部續集),就像喬治.盧卡斯的《星球大戰》(Star Wars)一樣。

http://www.epochtimes.com/b5/9/8/21/n2631201.htm

*
http://g333773.pixnet.net/blog/post/24703060

奈蒂莉的配音竟然是演不可能的任務2的女主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cBuqUDLg7w&NR=1


==回應===

基於六日唸書,以及做了一個禮拜的報告,我答應了Y男去看電影
並在看電影之前,花掉那張他從逢甲跨年意外得來的百元抵用卷
結果因為去逢甲吃飯花了一些時間,等到去老虎城時已經沒好位子了,改成看十點十分的

說好了要看3D的,由於我實在太習慣用電腦看電影
還以為300元是常價,後來想想,不對厚,好像貴不少XD

拿了3D的眼鏡,覺得好新奇,連看預告片的時候,都喃喃自語,酷斃了XD
附帶一提,地獄新娘的導演提姆波頓又有新作了,會有點期待

*
昨天晚上和Y男討論看完的感想
發現評價差滿多的,所以刻意今天搜尋的時候找了大家的討論
發現開演電影的討論者,素質有些滿不好的
用詞很情緒,批評的點都用滿難聽的用語
有些人,真閒,可以沒事找事做,有趣極了

好的,所以就開始寫電影心得囉
我先說,十分的話,這部片我會給八分半
偏頗的來說,有幾幕是我狂加分的地方
而且我想我會再去看一次3D版的阿凡達
好好享受一下影片,而不是因為3D的字幕而分心
字幕用新細明體3D效果看起來很不理想



這是相遇的起源,我覺得男主角童心真的滿重的
雖然花朵縮起來的時候,我也有點被嚇到XD

  

女主角奈蒂莉,我一直覺得她有些表情很像安潔莉娜瓊莉
的確,很有風中奇緣女主角的味道,編起來的髮型也很像
我覺得用女性去體會大自然很貼切
因為女性是用感受,五官很敏銳

特別喜歡奈蒂莉哭泣的聲音,還有發出鳥叫的聲音
或許是受了大自然的影響吧,我可以清楚的接受到奈蒂莉的情感,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

*
伊娃的小使者很像蒲公英,這一小段我覺得很棒
特別是傑克全身都是蒲公英的時候



3D的造型,把雪歌妮薇佛的細微表情處理的很棒
現在抓了這張照片才發現,她一直都有穿件小背心,或許只是為了區別
但或許是雪歌妮薇佛的胸部太大嗎XD (我只是亂猜= =")

話說,當葛蕾絲博士說出"我要採一些樣本"的時候
Y男說這是一種職業病,我真的深深認同
想起大學時期教生態通識的老師鄭武燦,曾說
為什麼要叫植物人,植物明明就有生命,跟躺在床上沒有意識的人是不一樣的
又想起大三的聲韻學老師陳瑤玲,為了提高同學對聲韻學的興趣
說出,自己看廣告有外國人也不管廣告什麼產品,只在意聽外國人怎麽唸中文的習慣

  

日久生情,是絕對的
剛開始劇情說男主角被女主角覺得很笨,我覺得比較合理
不過,有能力的人是不怕的,重要的是結果和享受過程



漂浮的島嶼的形象我很喜歡
因為會讓我想起魔法騎士的瑟費洛

騎鳥的那一段,我也很喜歡
雖然我是個有懼高症的人,對於爬山也總覺得是生死搏鬥
但是,能夠飛翔並且可以擁有專屬自己的伊卡蘭(鳥)
這真是很過癮的事情

*
劇情大反轉的時候,我還滿驚奇的
那一段轉折非常快,所以我只記得感動
Y男說奈蒂莉的未婚夫很可憐,我也這麼覺得,不過,劇情就是得這麼安排XD



這個女生,是飾演惡靈古堡1的女配角,查了名字,叫做蜜雪兒羅卓奎茲
不過,竟然沒有什麼照片可以求證她的名字= ="

簡而言之,我覺得她的五官很深,講話口音很好聽
演出的角色都滿正面的,所以或許會慢慢有名吧

*
寫到這裡,都還沒說我看到哪裡大哭
我還想先說,那個將軍的身體也太有問題了吧,怎麽可能毒氣對他例外
當將軍破壞傑克的機器時,我還想說死定了

因為機器被破壞了而醒來的傑克,窒息那一瞬間我真的有點錯愕
內心大喊,
奈蒂莉趕快發現傑克在裡面,趕快救他(我實在很容易入戲(笑)

奈蒂莉說,我感受的到你的那一瞬間,我就大哭了
完全無法控制的,眼淚狂留,因為晚上很冷,眼鏡馬上一團霧
由於已經是結尾了,所以我真的很難馬上抽離我激動的情緒
幸好散的人很多,所以Y男也不趕我走

聽著好聽的片尾曲,我繼續哭了一會,沒很久
想起了逸夢開車邊講話的聲音
當眼睛看不見的時候,聽覺和心的感受度就會越發敏銳

當我們什麼都遺忘的時候
身體會幫我們記得所有的感覺,這種確信讓我很有安全感。

*
有一些地方是我有想到的劇情,當然也都是很合理的安排
畫面上面,我還滿佩服他們可以讓顏色這麼統一(
CG),不會在現實與森林中落差太大
音效上面就不用說了,滿分滿分,衝著配樂我也會想再去電影院看一次
3D電影就是要這麼拍這麼看才過癮啊XD


*
回到房間也是半夜一點半的事情了
我在想,如果有了男朋友以後,就不可能跟Y男看電影還這麼晚回家吧
不過,應該可以改成和男朋友看午夜場,然後再手牽手去吃宵夜,好棒喔XD

*
總之,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劇情老套有什麼關係,我很感動
況且大自然本來就是因為充滿著無限可能和奇景才顯現出獨特的魅力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受 呼應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