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了解唸研究所其實跟唸大學一樣:必須要多方涉獵
因為這樣必須要念日文、英文、散文、小說、詩,其中包含文學和歷史

其實這些課程的安排都不錯,也都啟發我很多
但是對於唸研究所有明確的期待的我,有點吃力
嚴格說起來這和念什麼研究所科系無關,而是我的喜好本來就很明顯、極端

我喜歡小說,因為小說很精采
人物性格很明顯,劇情很完整,我可以完全融入故事中

另外一個很個人的原因就是
我每次讀完一本長篇小說之前,都會有點難讀完
字數當然不是問題,而是捨不得結束這本書這本故事的感覺
前年看潘人木的反共文學:漣漪表妹
我只能說這本小說超棒的,當然小說最後有一個結局
幸好是好的結局,因為共產鬥爭真的很可怕

有點扯太遠了
我想說的是,每次再看到結局的時候,我都會捨不得故事的結束
更重要的是,要我重新融入一個故事,不是那麼容易
可是散文或是短篇小說,我就必須要很快進入一個新故事,然後看完這個故事

*
再來說到日文,其實我本身對日文是很有好感的
可是因為日文卡著我能不能畢業的問題
這一點就讓我很難主動去念日文
可能我真的有點叛逆,總之,被迫的感覺實在很不舒服

再加上我之前唸英文的經驗
不會KK音標、跟不上那些有補英文的同學
英文老師不喜歡我,因為考試成績每次都很差 XD
單字死背還是拿不到及格的分數
這些負面的感覺,讓我一直對學語文有很大的障礙。

*
本來唸研究所,也有一個原因:想當教授
不過現在台灣少子化的問題真的很嚴重
很多學校不是合併就是倒閉
如過真的想要進到可以退休的學校當教授,幾乎根本不可能

加上現在老師相對的飽和
那些留學回來的博士,到私立學校面試都沒有工作
我一想到自己要花幾百萬去國外買一個虛無飄渺的機會
整個心就冷掉了

*
其實念研究所這件事情
總和對我來說,是很美好的經驗

要不是繼續唸書
第一我可能會一直做個小秘書,因為覺得自己的工作學歷和能力很低
第二我不可能有時間去了解自己和計畫自己的人生
更加不可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深信安頓好自己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
念研究所讓我有時間有機會去了解:書本的世界是多麼的豐富和美妙
透過閱讀,我對所有的事情都充滿了熱情和興趣
以前我對室內設計很不瞭解,但經過自己看書,然後實際的去整理自己的房間
我現在看很多的建築和設計、甚至是收納和擺設的部分,我都更純熟

*
其實一直到這兩年
我才比較明確的了解自己
不論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也都是在這兩年慢慢的去建立
雖然我自己也明白還有很多不足要修改的地方
但我很清楚這是我想要的,所以我是感到快樂的。

*
簡單的來說
現在還是很想念很多的書
不論是課業內的或是關於室內設計、時尚、人際、教育、財經的書

但是自己年紀也不小了,而且很希望能在30歲前生小寶寶
所以就算再怎麼喜歡現在快樂的閱讀生活,也該告一段落
接下來,非要好好的寫論文不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