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這世界上最難學會的功課,就是放過別人
因為放過別人,可以讓自己免於陷入仇恨和詛咒
離開諷刺和憤怒的情緒

放過別人什麼呢?
放下那些對方在自己身上造成的(巨大)傷害
放下那些對方不能理解、不能溝通所造成的火爆和沉默
放下那些對方背地裡中傷的傷心難過
......

放下來不及挽回的錯誤
放下沒辦法回去的光陰
放下不必要的擔憂
放下不干自己的事的不公不義
......

*
人的力量好有限
好渺小

人的一生好短暫
好匆促

當我們無法放過別人時
我們的內心就會充滿苦毒和怨恨

但就算對方現世報來了
說實話又與我何關

*
我昨天看完廖輝英的油麻菜籽
內心的感受真的很複雜

從前的人過苦日子,種田看天吃飯
咬著牙養3~10個小孩,那些父母那些小孩,心裡怨,但感情仍是融洽的。

反觀現代的人,有多少是連另一半都搞不定,而極快速的走上離婚一途的
現代的社會變的很險惡,競爭很激烈,有些房子貴到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每件事都很花錢
不過,正因為這是個心靈貧脊的年代,一家人更應該攜手同心的度過才對。

*
好的
我有些扯遠了
讓我舉點例子來說明放過別人=放過自己吧

婚嫁時,照目前台灣的習慣
若是必須跟長輩住,一般都是媳婦住到先生家,與公婆一起生活

選擇不放過別人
一種就是認定自己把女兒養大,花一大堆錢卻血本無歸,還要送給婆家當免費勞工
另一種就是認定自己把兒子養大,該孝順自己百依百順的,現在卻變成媳婦撿現成的搖錢樹

選擇放過自己的
一種就是想著女兒是自己的手心肉,她選擇的,希望她過的快樂就好
另一種就是相信兒子的眼光,感激親家養育媳婦的辛苦,把媳婦當親生女兒一樣疼愛

你對他(她)們好,他(她)們難道還會惡言相向嗎?

*
老是把自己想成吃虧的一方
老是怨天怨地、怪東怪西
難道卻不知道,這世界上,哪有什麼真真正正百分百公平的事情呢

把自己不幸福、悲慘的話掛在嘴巴
表面上是不放過別人,誰叫對方要這樣對待自己
實際上卻是不放過自己,老用同樣的事情讓自己生氣和難過。

*
我很希望自己能夠放下很多事情
那些有察覺的、還沒察覺的關於人生體悟的種種感觸
希望我的一生,能慢慢的去累積能讓心靈快樂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