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說話是一門藝術,會說的人舌燦蓮花,聽的人心花怒放
會說話不見得是能言善道、滔滔雄辦
輕聲細語一樣可以有十足的感染力,讓人如沐春風、心曠神怡

坊間有許多教人說話的訓練課程,但是傳授的不外是技巧及態度
話要說的好,本身的學養知識是不可或缺的,談話才會有內容
另一個關鍵則是人格特質,除了反應要快之外
還得要喜歡分享、喜歡跟人互動、喜歡說話。總之,會說話是一種天份

標題是聽話的藝術,卻用說話當開場白
沒有要混淆視聽的意思,只是想聽與說是溝通的兩面
拙於言辭,少開口總能避免許多麻煩
但是日常生活中的溝通,除了說話外
聽話更是重要,許多無端的紛爭,都來自於聽話時的錯誤解讀

我自己的慘痛經驗:
(一) 賴皮大王
因為沒聽動懂學弟含蓄追討商借的物品,讓自己變成一個賴皮大王!
(詳情參閱: 篆刻,毀我清譽 )

(二) 繃皮大王 
想休年假跟老爺去加拿大,老闆把我叫進會議室
跟我說接下來公司有接二連三的行銷活動
型錄、傳單、廣告、新聞稿、場地聯繫…
他很客氣的說我不在公司期間,他會覺得不安心

我於是逐項逐條的跟老闆報告,所有的事情都已在掌握中
各項工作的進度都超前,即便我不在期間沒有任何進展
我回國後接續處理,時間上也綽綽有餘
更何況部門內其他同事也都有能力獨當一面,不會有問題的

老闆又再次重覆確認:
”那型錄呢?”
“等看打樣就行了!”
“新聞稿?”
“上星期都給你看過了!”
“產品發表會?”
“場地都確認好了,產品的規格要等PM部門提供
他們還需要三週的時間,那時我已經回國了。”
“可是許多事情我只習慣交代你做…”
“不會有問題的啦,正好趁這機會驗收一下我帶人的成績!”
“這樣的話,我沒其他問題了,Nora你自己看著辦吧!”
“那我填假單囉! " (YA ~)

回國後,辦公室裡的超級業務跑來跟我說:
“全公司只有你敢!”
”我? 我怎麼啦?”
”只有你在老闆曉以大義之後,還敢休假出國玩!”
”我只是休年假呀! 而且所有事情都在控制中!”
”你不知道我們的年假都是自動放棄嗎? 雖然不見得是自願!”

直到那時我才知道老闆花了將近半個小時跟我說話
不是探問進度,更不是告訴我說我有多重要,而是暗示我最好不要休假。(註1)


經過這些年的工作磨練,對於聽話
更嚴謹說是”揣測對方意思”,算是有一點進步:

同樣的是那位不愛有話直說的總經理,總經理父親過世,我平時負責公司對外的媒體、公會聯繫,跟他說要正式發訃聞给各公會,他跟我說他不想那麼高調,但是確定告別式的日期後,他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跟我說他父親告別式的日期、時間、地點,連教堂地址都唸出來給我,我再問一次要不要發訃文給往來的公會,他還是說他不想發。我左思右想,到底要不要通知公會呢?總經理一向是好大喜功的人,低調不是他的作風,而且他還跟我說告別式的教堂地址,實在有點詭異! 終於決定採取行動,換個方式用低調且非正式的閒聊方式,讓幾個公會的總幹事知道這事。公祭時果然花圈花環及來行禮的人很多,算是挣足了面子! 公祭完後,總經理過來跟我說,謝謝我做的一切! 所以,還是要通知公會嘛~只是不發訃聞! 還好我做對了,雖然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才參透~


最近因為處理一些友人間的不和,才又把陳年往事搬出來說
至於我的兩個友人為什麼好端端的鬧起意見? 說穿了就是說與聽不同調:

A女: “搬家後好累,光打掃客廳就要花半個小時。”
B女: “我就跟你說嘛,女人太能幹就是累,幹嘛你一個人全包,叫你家老公做啊!”

又:
A女: "煩死了,一大堆保養品都快過期了,我老公每次出差就亂買,真是討厭!"
B女: "他怎麼那麼糟糕,連妳用什麼保養品都不知道!"


乍聽這一問一答好像還合理,但是妳看到其中的問題了嗎?問題出在:A女真正想要表達的是”我的新家好大喔~”、”我的老公對我好好喔~”,B女不但沒表現出應有的羨慕,甚至沒有安慰,直接數落…。就這樣,兩個好友陷入冷戰。這樣的對話模式(註2)在他們之間行之多年,只是這次他們都剛好到一個臨界點,不願意再掩飾不悅! 誰都沒錯,就是談話頻率不對


我的體認: 聽朋友抱怨五四三的時候,用耳朵聽就好,不要給建議
我越來越體會到,女人的抱怨,不見得是真的不滿,相反的,有時是另一種炫耀!
不過這件事倒是提醒我注意,自己是不是也曾不經意的以抱怨炫耀
不經意的用"聽不懂"的回應,露出忌妒的綠心臟紅眼睛(註3)!


[註]:
1.那次之後,我還是常常在休假時沒聽懂老闆的意思。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老闆的要求是正當且必要的,直說就行,不需要拐彎抹角。如果這是一個不合理的要求(所謂不合理就是沒有現實上的必要而只是他個人的希冀),那我就不需要過度解讀或揣摩上意,一樣依照自己的自由意志做事

過了許久,有一回老闆跟我閒聊,突然天外飛來一句:
”Nora,你知道你是公司裡唯一把年假休完的人嗎?” (Well, I ....)

2.基於保護當事人,對話內改寫過,以免有人對號入座。這樣的對話模式,說不同調也行、說是女人間的忌妒比較攻防戰,似乎也無不可。

3.西洋老歌Love is blue中的歌詞:
Red, red, my eyes are red
Crying for you alone in my bed
Green, green, my jealous heart
I doubted you and now we're apart

http://tw.myblog.yahoo.com/jw!uddXrr.cHwXbF0uPwKN12Hvp/article?mid=7902

*
任何一句好話,都會是一根點燃熊熊火把的小小火柴
而那燃著的火把,也許將照亮千古人心呢!
我因此喜歡說好話,也用心留意聽到的每一句好話,感恩其中的鼓勵,並積極學習說好話

證嚴法師說:「心地再好,嘴巴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若是一顆豆腐心卻帶著一張刀子口,任誰也不敢多交談,想幫人反而會害人呢!
說話的最高境界其實就是「說好話」,不是曲意奉承,不是馬屁狗腿
而是誠懇討論、熱心關懷,用最溫暖的語彙,表達最真摯的心意,如此而已

對我而言,說話是一輩子要學習的大事
既要不後悔說出口的每一句話
又要能把話說得有包容、有肯定、有讚美而又不矯情,這才算是好好說話 - 戴晨志


==回應===
大學時,在學校一個人慣了
身邊的朋友也都是知心
總以為大家會實話直說

考研究所中間的一年
到了公司上班
才發現要應付各式各樣脾氣和做事習慣的人,好難
尤其是每一個人都有利害關係的時候

至於有時候說話時,主管說的不甚明白
我又不大會問問題時,甚至不敢問問題時
揣摩來揣摩去的
腦袋都要打結了 ~"~
秘書有時候還真不是人當的
又不能太紅太被重用會被忌妒
也不能太被冷落因為要幫主管打好人際關係

*
有時候和一個人聊不聊得來真得要看頻率
所以,如果聊不來的人非必要我也不會刻意往來

我認為,聽不聽的懂對方的意思
跟用不用心、仔不仔細、瞭解對方的程度有很大的關係
相處久了因為更了解也會產生默契
有時就可以達到無聲勝有聲。

*
想起瑞婷姊說的 要神經大條但不要白目
也就是在該做的時間內做該做的事情
但不要過分想太多關於動機或原因的事情

即便到現在
我還是認為這是一門
很難很難修練的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