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幸福方程式  分類:人物特寫-月刊,校刊  2009/12/11 23:43

幸福是什麼?像方程式一樣難解嗎?近日閱讀【幸福推手】這本書,作家鍾文音在推薦序裡寫到:烘焙蛋糕的安琪阿嬤因為一對子女雙雙死於槍下,留下五個孫子給她與先生扶養,他們再度成為父母的角色。【幸福推手】,以手推出了幸福,這幸福是滄桑過後的結晶品,絕非是世俗之下輕如鴻毛且氾濫成災的「幸福書寫」

這本書與序文讓我對幸福有了新的定義。有些人一生順遂,旁人皆羨慕他的幸福唾手可得,但自己卻霧裡看花,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人因為曾經滄海桑田,他日苦盡甘來,因而更珍惜眼前的幸福,一如【幸福推手】裡遭受巨慟的安琪阿嬤,雖然失去至愛,卻擅用蛋糕來療癒人心,我相信安琪阿嬤是一位樂於分享也懂得付出愛的人,我在她身上感受的幸福方程式,其實很簡單,很平凡,一如你我,用不用心、肯不肯付出才是主要元素

從陪伴中找到幸福元素
有一年婆婆跌倒受傷,心情始終鬱鬱寡歡,我便提議家人陪婆婆唱歌,唱過幾首台語歌後婆婆終於展開笑顏,我擔憂罫礙的心才逐漸解除。只是須臾過後,婆婆腫脹的手臂不時隱隱抽痛,她雖然心情愉悅卻仍時時揉著手腕,於是我請她最心愛的小孫子幫忙搥背,剎時婆婆臉上發出明亮的光彩,滿足的享受小孫子的服務,小兒雖然沒有電池的持久力以致搥沒幾分鐘就跑了,但已適時舒解婆婆煩躁的心情。

這一晚,看著婆婆因家人陪伴在側,愛撒嬌的小孫兒時時搞笑逗弄得她心花怒放,及因唱歌而逐漸紅潤的臉色,於是欣喜的向先生道謝,感謝他的全力配合,只是,他們父子三人的魔音傳腦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倒是想起之前為了孩子喜愛西洋老歌而幫他上網找歌的回憶,便心癢的點了幾首歌,曲子唱畢,一夥人聽得如癡如醉,大兒子更是拜託我再陪他唱一次Seasons in the sun,這幕母子合唱的情境一直浮現。

夜裡望著夜空,不禁自我對話,多希望我年老的時候,孩子也能貼心陪伴,一如我經常陪婆婆、聽她訴說心情的用心,而這樣平凡的夜晚,陪伴家人的感覺,不就是最美麗的幸福嗎?

因為你,幸福一直在我身邊
吳若權「因為你,幸福近在一釐米」,才剛看完序,便有著悸動的心情,於是與外子分享書中箴言:
「一釐米,是相愛的兩個人之間,充滿哲學的距離。但為何不是零距離?零距離,常因為太過於圓滿,而理所當然忽略了必須珍惜;一釐米,讓小小的缺憾,提醒彼此接受人生無常的現實,互相鼓勵。」

家人之間,因為太熟悉彼此,太在乎對方,往往因此而不敢向對方坦露真實的情緒,於是害怕傷害彼此而變得小心翼翼,久而久之,卻也有了無形的距離,明明倆人是靠近的,心靈上總像隔了好幾層紗,像猜不透的心思,實在費力

翻閱書中內頁,又讀了令人激賞的一段:
愛,讓脆弱的人變得勇敢;
愛,讓勇敢的人變得脆弱。
愛,讓兩個人相遇相知在彼此最能互放光亮的地方。
愛,之所以美麗,就是美在彼此及時的互補
愛,之所以可貴,就是貴在相互的疼惜。

然後,我有點後悔,年輕時常仗著外子對我的包容與疼愛,總是直言以對,用仗義執言糾正外子的言行,也沒想過這話會不會傷人,但歲月流轉,攜手走過的半部人生是風是雨,但我們總能在起落間走出平坦的路,我想,除了時間的篩子磨鍊了彼此的心性,更大的理由是,我們之間,貴在彼此能及時互補,又能相互疼惜。

外子聽了動容,隨即笑著對我說:
因為我的醜,襯托你的美,
因為我的吝嗇,襯托你的慷慨,
因為我的計較,襯托你的大方。

呵!呵!知道他疼我,便回說:
因為你的包容,才會有隨心隨性的我。
因為你的體諒,才能成全多愁善感的人,披星戴月的書寫生活。
因為你,才了解,愛,可以讓你忍受我的凌亂,我的敗家,我的靈魂出走。
因為你,終於知道,幸福不再遙不可及,
因為你,幸福一直都在,在我身邊一釐米。

幸福的依賴
劉墉先生的【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內有一段話『日本人發明了一種像女人大腿的枕頭,好多日本男人輪流試躺,一個個發出詭異的笑聲,連連說很香豔、很能發揮想像力。其中一位五十多歲的男人躺下去後,半天沒起來,坐起來後又直擦眼睛,記者問他怎麼了。「想起我那去世不久的太太。」男人才說一句,竟捂著臉哭了。』

這一段落讀來感動又感傷,想起早先曾與外子聊起這本書,也真誠的請求老公能少愛我一點,便是因為怕這種情形出現在他身上,怕萬一我先走了,他的失落感及心靈頓時空洞會讓他比一般人更難走過低潮期。

不過他的回答讓我驚訝又折服,他說,時候到了,誰先走都是老天爺的決定,生命中能擁有現在的幸福,他已知足。

是一種幸福的依賴,才讓我對生命有了得失心嗎?是呀!我無法像外子所言那般豁達,但他提醒了我,人生幾何,健康是最大的財富,家人相互支持與依賴則是最圓滿的幸福。

這讓我想起我的幸福其實一直都在身邊,上一週身體不適,平時總在房裡等我給予愛的抱抱的孩子們,竟然主動到床上,輕輕的依偎在身旁,我將無力的雙手攤開,他們便靠過來享受我的擁抱,然後兩人為我按摩。這時,哥哥說我應該多抱他才對,因為弟弟是外面撿來的,弟弟聽了一直笑卻沒生氣哥哥胡說八道,反而覺得好玩。

看到弟弟的反應,我故意說,因為他是撿來的,很可憐,所以更要多抱抱他。哥哥看他的詭計沒成功,有點氣餒他的小人招數沒讓弟弟氣得跳腳而失望不已。倒是弟弟不以為忤,反而更撒嬌的依偎過來

生活中總是充滿這些片段回憶,而我真愛這些美好的時刻,因為我們有著濃密的依賴情感,我與先生,孩子與我,我們的感情如此緊密,這不就是世人所尋覓的幸福嗎?我的幸福展現在家人對我的依賴,這分依賴很簡單,只要用心去體會與享受回味,我相信每個人都能輕易的踩在幸福雲端呢!


==回應===
是一篇非常非常非常棒的文章
心想,有多少人能如我
樂在幸福是滄桑過後的結晶品呢
越是痛哭越是沮喪,爬起來就越強壯
我唯一感謝的,就是,我能有獅子座的堅強

滿滿的幸福感,知足感,充滿在文章裡面
想起母親喜歡我唱哭砂,我常推拖
想想,這麼簡單的孝順方式,為什麼我就是不懂得
只因為哭砂最後必須一直反覆副歌所以不喜唱

又想起有次,我為了教主日學小朋友唱歌,必須用白板筆寫板書
字要寫的大,我的字就會很醜,因為我的字會歪歪的,所以沒有直線就會不對稱
母親在後面排椅子,說了句"姊姊你寫的字好漂亮喔"由衷的
我竟然馬上不可思議的回頭說"你眼睛瞎了嗎"

我想,我可能不習慣被讚美
我想我是真的很沒有自信
雖然寫板書的事情被當成我和母親之間很搞笑的一個回憶
但是,我深刻的明白,原來我們是這樣的言不由衷
明明很重視彼此的心情,嘴巴上說的卻不一定是這樣

*
愛,讓脆弱的人變得勇敢;
愛,讓勇敢的人變得脆弱。

讓我想起韓劇"我的女孩"
女主角因為父親很多仇家,從小為了生存,歪點子很多,甚至必須常說謊
男主角是大企業的兒子,商場上剛正不阿,有時甚至一板一眼,決不說謊
可是,到了片子的最後,兩個互相吸引的對象
女主角越來越不會說謊,即使她知道這樣說對男主角比較好
男主角越來越掩飾自己的情感,如果要壓抑,開始說謊為了女主角好

愛真的能改變人吧
上帝的愛也能改變人

我只希望,相愛的兩個人能夠因為在一起,有更多的成長
能夠有更多的珍惜,能夠有更多的時刻體會人生
然後轉頭互看對方,感謝上帝讓兩人相遇

*
幸福方程式,其實很簡單,很平凡
一如你我,用不用心、肯不肯付出才是主要元素

這是人生很深的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