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下雨天是回憶天
分類:燈火之情    2010/05/25 19:05

我常常在想 在做了每個決定的當下,我們是否曾想過後悔過?

我跟愛咪是不熟的朋友,當初會認識她是因為跟她同寢的Teddy是我的好朋友。

但在我大學那種學府教育下,朋友就是容易混在一起,因此也一起常常出去唱歌,到夜店鬼混 玩到深夜醉芒芒的回宿舍

愛咪很漂亮,從大一開始一直不乏人追,後來再大一下學期的時候認識阿港,認識沒多久就跟阿港在長堤那邊接吻,這一件事情看在Teddy的眼裡是非常脫軌的事情,那個時候Teddy跟我說,她不覺得他們會有很好的結果。

我跟愛咪沒熟過,但是也一直都天天見面當一個普通的朋友,一直到大二那一年我要去德國旅遊,愛咪選擇暑假去美國遊學就好。

記得我好像還有跟Teddy分析,這樣的成本差不多不過效果不彰,希望她轉告愛咪要她跟我們一起去德國。

愛咪沒有,從一開始到最後說法都一致,我只是為她可惜,也猜想她不想離開可能是為了阿港。

那時候的我是這樣,覺得為了一個男人放棄了自己的前途,多麼不值。

時間很快就過了,我們轉眼大學畢業,大二的那一個夏天彷彿變成了我們之間的一個交錯點,之後我鮮少遇到愛咪,就這樣只是偶而聽見彼此的生活。

忘了是什麼時候,從亞菁那邊發現了愛咪的部落格,過去拜訪才發現愛咪已經結婚了,而且還懷了淇淇,就從淇淇還是媽媽肚子裡面的小貝比,我開始看著愛咪的網誌,一直到現在,沒有停過

一邊看著心理開始產生了一些化學變化。

從前的日子堶情A我老覺得愛咪太柔弱,不夠有主見,也不敢為自己的未來爭取,她是一個溫和的小女人,我知道她身上的所有優點,可是我一點都不希望跟她一樣,那時候的我以為,我是很特別的,跟一般小女人都不一樣的,我可以去闖,我也敢放手去闖,想要什麼就一直頭也不回去闖。

我以為我很勇敢。

但經歷了五個年頭,我回過頭來看,誰才是真的勇敢?

這五年來,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也不過就是造就自己而已。去念書,拼命追求理想的工作,累積財富,這裡面的每一件事情,我只為我自己去做,可是,我可曾為誰犧牲?

當感情跟我的工作或是前途有牴觸,我總是願意放棄感情然後繼續走下去,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直以為,只要我一直往前去追,讓自己的優勢越來越多,未來就一定還會有愛我的人出現。更確切的去分析,其實我不過就是一個自私的人,為了自己,願意犧牲一切。

所以我點不想要婚姻,因為我害怕婚姻的一切束縛跟枷鎖,更不要小孩,有了小孩之後的我,該如何去飛,去闖?

我一點都不勇敢,說穿了我不過是耶誕鈴聲裡面的 施顧己 先生,我自私的可以。

反觀,當年我覺得不夠有主見,不過勇敢的愛咪。

她跟阿港從大學到現在沒有離開過,中間也經歷過了許多,該不該為了感情而放棄了一個進修的好機會,許多試煉,她都願意將阿港考慮到她的未來計劃當中,而不是跟我一樣只是自私的將他人排除在外。

她願意接受婚姻的束縛,把它變成甜蜜的責任,她有了淇淇,現在三天兩頭的上網寫著當媽媽的心情。她的人生為了兩個人奉獻,或許為更多人奉獻,但我的人生卻一直只希望自己過得好還要更好而已。

什麼才是真的勇敢?什麼才是真愛?

這一個午後下雷雨天裡面,看著三個月又六天的淇淇跟她的媽媽,我知道我要重新思考我的人生規劃了

2010   05  25   19:00    休特假在家觀看黃昏下的雨天  紋如


==回應===
拜一個格友所賜
我看紋如的部落格有好一段時間了
我心想,紋如真是個很有能力很有自己想法的女生
而且和我一樣,也是獅子座

紋如的照片很多,在我眼中,她有調皮的一面也非常有氣質
有可愛的一面,但也常常會寫出很值得人思考的文章

因為真實,所以會想一看再看
我喜歡她在文中描述的行事風格和想法

*
這一篇,是我昨天看到
而且是我認為看紋如的部落格以來
最觸動我內心深處的文章

特別是:我以為我很勇敢,但究竟,誰才是真的勇敢?

*
紋如說覺得為了一個男人放棄了自己的前途,多麼不值。
我認為,若以事業為第一考量的話,應該也有很多男生會想
為了一個女人放棄自己的前途,多麼不值吧

當男人女人可以概分成人,只是人的時候
似乎就可以稱斤稱兩,甚至,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取代
但事實卻不是這樣的

因為人,是有感情有感覺的
付出,也是有分深淺的
你永遠找不到同一個

*
紋如說當感情跟我的工作或是前途有牴觸,我總是願意放棄感情然後繼續走下去,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直以為,只要我一直往前去追,讓自己的優勢越來越多,未來就一定還會有愛我的人出現。

我一直以為是因為自己條件還不夠好
所以才會有和紋如一樣的想法

那些喃喃自語的期望著未來一定會出現並愛我的人出現的想法
原來,可以是一種自卑,也可能是一種自信的表現

可是,這只是建立在條件上的假設,是吧
如果漂亮有氣質有好工作也有錢,就一定可以嫁個好老公擁有美好的婚姻嗎
即使一個女人十全十美,也不見得就一定可以嫁個好老公擁有美好的婚姻
更何況,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達到十全十美

所以問題不在條件
重點是在有沒有用心有沒有珍惜有沒有發現
是這樣子吧

用條件愛上你的人
最後很可能會因為條件愛上別人

*
其實我一直想找一個人,可以讓我不要一直往前衝
因為我知道追求理想的工作和追求財富
不會是最後我最想要的

甚至,我覺得,這些追求比較像是世界要我做的。社會要我做的。

然而,我其實只想要,專心的懷孕、生產、做月子
安靜的逛超市買菜、和小寶貝躺平安睡、和先生擁抱親吻

為了守護這些小小的幸福
儘可能的付出努力並好好的溝通。

*
說犧牲自己,也沒那麼偉大
但想付出的心,是存在的。

但或許這樣的渴望,對某些男生來說
可能是太重的壓力

*
她都願意將阿港考慮到她的未來計劃當中
而不是只是自私的將他人排除在外

我不在你的未來計畫裡面
漸漸的,你也會消失在我的未來計畫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