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收納
優先要討論的,就是分類
因為收納的概念是:分門別類的把物品收起來。

以下我試著舉出幾種例子
讓大家能夠先試著分類
接下來我才會繼續討論分類後可以怎麼收納

*
首先,先來討論一下室內空間的分類
比如一個30坪左右的房子
基本上都有客廳、浴室、臥房等空間

然而,詳細列出所有可能的空間,竟然高達16種空間
客廳、臥房、浴室、廚房、餐廳(桌)、書房、兒童房
客房、更衣室、陽台、倉庫、庭院、閣樓、車庫、和室、影音室

而這僅是我小小腦袋想得出來的而已

*
隨著房子坪數的差異
房子有不同的隔間和各個隔間的功能使用

所以,第一步就是
先寫下自己家裡既有的空間是哪些
然後,再寫下符合自己理想所需的空間
並且依照這些規劃設定理想的物品擺放位置

比如說:一間十坪大的房間
2坪的衛浴、1坪玄關、3坪左右的客廳
2坪左右的開放式餐桌和冰箱區、一間有隔間或無隔間的臥室

或許這是最常見的小套房格局
但是,如果是我自己在使用的話
同樣十坪大的房間,我的優先順序是不同的

2坪的衛浴、1坪玄關、2坪左右的客廳(兼餐桌&放小冰箱)
3坪左右的書房、一間用咖啡色或紫色半透明布簾隔開的臥房

而這考慮的是我擁有的物品和需要的空間去做設定的
所以以下就進入第二層次的分類:物品分類

*
你有試著看看屋子有多少種類的單品嗎?
我說的可不只是鞋子、衣服、電視這些

若以收納的分類來看
我目前會列出下面幾大項

衣物:上衣、褲子、裙子、洋裝、外套、內衣褲、泳衣
配件:髮飾、手錶、手環、耳環、戒指、飾品(珠寶胸針)、圍巾、項鍊、腰帶
鞋子、包包、CD、DVD、化妝品、文具、玩具、食品
書&文件、電器、餐具、清潔用品、以及很多瑣碎物品(如鑰匙等等)

*
接著再回到我剛剛的空間設定
2坪的衛浴、1坪玄關、2坪左右的客廳(兼餐桌&放小冰箱)
3坪左右的書房、一間用咖啡色或紫色半透明布簾隔開的臥房

理論上,住10坪的空間,我設定我是自己一個人住的
客廳的桌子夠大,非常足夠我吃飯使用
冰箱只要放牛奶或麵包水果所以不用太大

但是我的書和CD、DVD非常多,所以我要有足夠的空間收納
然後臥室會希望2~3坪,因為我第二多的是衣服

藉著瞭解物品的種類和數量
我可以清楚知道物品該擺放在何處
並且這些擺放的空間是足夠的是可以擺整齊的、拿取方便的

比如
書放在書房、食物放客廳、衣服放臥室等等

*
這個方法
不論十坪、二十坪、三十坪的房子都適用
也就是說,當清楚了自己現有空間的狀況
並思考自己實際的需求之後,空間的分類間接成為了收納的分類

*
最後,由於麥浩斯設計套書設計500
裡面也有許多關於屋內裝潢的細節分類

走道、玄關、門、隔間、樓梯、收納櫃
天花板、燈具、地板、鏡子、牆、主牆設計

這個就是比較屬於室內設計的分類了
所以只稍微帶過,給大家瞭解瞭解即可

*
簡單的來說
只要先搞定分類
收納就會變得很簡單很有趣囉~^^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開始分類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