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文===
找到生命的喜悅

同是社會邊緣人,卻共同建築一座夢幻城堡,這故事好美,美得好不真實,卻也令我喜愛到心疼,心疼自己也有似曾相似的封閉歲月,也有幾位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好友,在你落難的時刻不吝於伸出援手。我始終記得,在青春剛換上新裝的那一年,因為想不開與猜不透生命的意義,於是自我放逐。在某一夜的出走,帶著流浪與疲憊的心遠離台北,來到中部好友的小窩,身上還留有陽明山的冷空氣,顫抖的雙手在她們懷裡找回失去的溫暖,也是這幾雙手握緊我、陪我從中部坐夜車回家,我怎麼可能忘了,人生最灰暗的路上,是她們陪我度過漫漫長日,我怎麼可能忘了,曾經在一起的日子,是那麼相依相繫的依賴著彼此呀!

然而,在一起,真的就好嗎?曾經我多渴望好友的書信,文字不在多寡,感情帶到就好,這就能讓我擁有整個快樂喜悅的心情,就能補足心靈上的空虛感。但時間與空間是無情的殺手,它們躲在生活陰暗處,趁彼此情感最脆弱無力時給予致命一擊

友誼都不能長久,那麼,感情的事呢?兩個情意相投的人,真能如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童話故事般,『在一起,就好』嗎?

*
記得再次離開好友是彼此都走入婚姻後,孤獨再次將心鎖封閉,這一次,心中築起的高牆連家人連好友都隔離,直到連呼吸的空間都逼絕了,才願意走出心的囚房。現在想想,真為這幾年的自己不值,只因我誤會了『在一起,就好』的含意,我從單身孤獨跳入另一個孤獨的深淵。

這些往事,本不堪再提,只是讀著【在一起,就好】,當隨著文字走入卡蜜兒的貧瘠心靈後,浮光掠影中竟是過往的片段往事,像少了某幾片拼圖的畫,填補蜘蛛網的歲月蒙了風塵,早被記憶深埋的牆竟自己崩裂,隨著陽光投射進來,往事隨即如揚起的塵在空中翻飛,但也勾起無限曾經有過的遺憾。

我常想,世間人為何對錯過的往事特別眷戀,難道只為了一句『錯過的最美』?或者因為『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夢幻總令人陷入無能為力的著迷中呢?後來發現,其實我眷戀的不是與誰的曾經交會,也不是愛恨情愁有多讓人牽腸掛肚,其實我只是為自己沒能把握住當時的那個我而遺憾,為了眷戀這樣的遺憾,竟任憑生命虛度。

所以,一開始翻閱這本書時,悲傷已在字裡行間添加調味料,直到發現我竟然特別喜愛菲利柏,悲傷情懷才轉化為動人的能量,我甚至想,會不會我也有一艘諾亞方舟,專門收留與我一樣的人呢?會不會有可能,自己具有書中四個主角的特質,所以輕易被他們各自的軟弱特質打動呢?

其實我的悲觀論早已是過去式,也終於懂了相處之道,在於有沒有同理心與自省的能力,所以更能以柔軟的心待人。記得某天,手指無力,只能零零落落寫下心情,卻無心走到電腦前打字,因為知道這些字不會是完整的一篇心情隨筆,但現在卻好想讓它們在這裡列席,我寫:「生活之於我的定義,只有瑣碎二字,如家事在手中變魔術般的成就與滿足;與家人彼此陪伴與相擁的溫暖;投入志工服務因而更懂得珍惜的領悟;讀一本書的知性收穫,一篇感性文章在眼裡窩藏的滋潤。不過,也因為忙著將每個瑣碎組成一幅幅完整的拼圖,生命因此有了美麗的詮釋。」

*
於是想起小羊曾在格子裡回應時寫著:「顯然,我們都是在忙碌中幸福的人。愛很多,所以總擔心做得不夠;情很多,所以眼睛都繞著喜愛的人走。這段時間,有許多特別的事情同時發生,走在人生的幾個轉折處,總想著應該要停下來好好地看一看自己,親愛的,在忙碌中快活,我很開心,妳呢?」

我呢?我真的很開心,應該說,因為生活充實而感恩自己的擁有,因為心靈得到滋潤而樂於散播正向能量,而我的正向能量,則來自於生活所有枝枝節節與瑣碎事務的體悟

*
在讀書會電影賞析的影片【The Bucket List一路玩到掛】中,摩根費里尼說:「在你的人生中,有人曾為你的生命帶來任何喜悅嗎?」,「而你活至今日,曾經為別人的生命帶來任何喜悅嗎?」不知每個人在這一句中可有令自己滿意的答案?不過我的答案已在生活的拼圖中慢慢浮現,一如我在志工路上的付出,亦如這些年來為我填補熱忱、為我帶來歡喜心的好友們。

『在一起,真好』,我這樣對我的家人說,因為有他們的呵護與疼惜,逐漸枯萎的心才得以繼續滋潤,現在我想用這句話對親愛的朋友說,有緣在一起,真好,不管情深緣淺,不管同行的路能走多遠多長,相信我們都是循著手中的絲線才走到這裡,走在一起,未來,我想還會有更多的緣等著我們一一去拾取,至於會遇見「為你的生命帶來任何喜悅」者多?或是「為別人的生命帶來任何喜悅」的機會多,我想這些答案,都會寫在時間的河裡,在滾滾浪滔的流金歲月中,引領我們去尋找,尋找屬於每個人內心中最渴望的答案。


==回應===
桑榆的讀書心得
因為真實因為用心
每每都讓我十分感動

*
剛剛看完了袁瓊瓊的孤單情書
看的時候覺得文字很平凡卻很真實
看完後覺的平平淡淡,人卻沉澱了不少

特別是看到那些  退情書
那些矛盾的走不出的
自責的自謔的責怪對方的

*
在一起,就好

這一句話讓我想起慾望城市2的電影片段
凱莉最後靠在大人物的身上,一起看黑白電影
她終於明白,愛他,就是陪他做他愛做的事
然後,看著他,擁有他,也被他所擁有

不需要下結論
只要用心體會

好不好,無所謂
只為,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