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朱衣。《誘惑》。台北:時報。1996。857.7  8500

影印:P5~7、P64~67、P138~139

掃描:封面、P20~21、P38~39、P132~133、P142~143、P152~153、P194~199、P202~203、P214~215、底頁

BOOK:朱衣。意外的旅伴

人物
鹿王山莊
黎皓軒:剛毅的臉孔。【初戀,高中王怡方,大學自殺。P33】
林子矜:這個女人是個難纏的角色。【JOY香水味P27】
李彤光:律師。

貓頭鷹旅店VS 玉石山(翡翠)、烏鴉湖P59
蘇莫:矮小黝黑
思娜:姐姐
思諾:妹妹

橘紅、鴿灰、黯紫。杳無人跡。咪嗚(貓叫聲)。
人生想不到的事太多了,如果樣樣都想到了,也就不必走這一遭了。P76
坐上車,絕塵而去。P158

序 鄭麗娥
某個一天,我見她牛仔短裙、外套,齊耳短髮,非常青春面容,我稱她:美麗。……正是如此。絕非愛情的發酵作用,而是看見她內心的樣子。一種活潑的開心內容。……充滿著誘惑。P6~7
夢的理想愛情不存在,在形形色色之間,唯有把握真心。而這,便是朱衣。P7

今晚他穿著Christian  Dior的淺藕色酉裝,三顆釦子是最流行的式樣,而細格子襯衫繫上威尼斯圖紋領帶,更使他在英俊挺拔中增添了幾許溫柔。P17
「烹飪是一種享受的藝術,包括視覺、聽覺、觸覺與味覺的多種享受,絕不只限於狼吞虎嚥這一種快感而已。尤其是你在吃的時候,還能感受到烹飪的廚師所傳達的訊息。這一點,就是女廚師和男廚師最大的不同,男廚師只是精準地表現出食物的色香味,女人卻能讓食物激發她烹調的靈感,讓菜餚呈現出溫暖、好客、熱情與愛。」這就是蝶波夫人,神聖而不可侵犯,尤其是今晚。P21
那個下午,蝶波夫人在廚房內揮汗如雨,直到黃昏。等她想起來時,葡萄藤架下的林子矜已不見了,只剩下一張米色的涼椅,上面隨意擱著棗紅色的披肩,襯著綠蔭斑斑,有些寂寞之感。P24
蝶波夫人將黃橙橙的鴨子放在青花的盤子中央,四周圍著堆放已變成金紅色的桃子與無花果,完美的視覺效果,已經使這道菜充滿了誘惑力。P27
窗外,天色正一吋一吋地暗下來,暗得恰如其份,就如同已經安排好的杯盤、賓客、烤鴨或人生。P28
室外的空氣帶著清芬的味道,熱帶雨林特有的感覺。彷彿移動暗香的不是晚風,而是那說不明白的一種熱情。P29
那人正是黎皓軒,他正沉醉在那種溫柔的、軟綿綿的感覺裹。這就是他喜歡熱帶的理由。P29
就像他喜歡的一種女人的典型,沒有爭辯,沒有理由,只有愛與溫柔,百分之百的潔淨和柔軟度,可以將他的靈魂與肉體一起吸走。P30
他的父親出生世家,一板一眼的個性讓他無法理解激情之必要。他看報時一定要戴手套,在海邊或山中度假時,仍然中規中矩打著領帶。也偏好古典,注重傳統,因此漁家女出身的王怡方,並不是他心目中理想的未來媳婦人選。P33
那種短暫的淒美令人心碎,那種認命的安靜讓人心痛。P35【形容煙火】

她永遠記得穿著一身灰藍色唐裝,裹著小腳的祖母,坐在逐漸幽暗的大廳裹,等待她們幾個姊妹回家的情景。……祖母在家中擁有無上的權威,全家大小事情全由她一人在掌握。這或許是因為她當年一個人拋棄了丈夫,帶著兩個兒子由唐山飄洋過海,來到中南半島上創下了即使是男人也不容易打下的江山,使她在子女們的心中建立了無可收代的地位。林子矜記得平時頗有威儀的父親,站在祖母面前總顯得矮了半截的感覺。叔叔或原本是童養媳婦的母親在祖母面前更是連大氣都不敢吭。P38
年邁的祖母用冷颼颼的眼光上上下下打量著她,一句話也沒說。她全能上下的素白棉衫只有胸前的部位在微微起伏,彷彿只有在那兒仍有靈魂出入。P41
安美是和她一塊長大的女孩。因為兩人家世相當,年齡又相彷,因此從小便膩在一塊。子矜的個性帶點冷淡的疏離感,安美的熱情如火卻能激發她生命中的潛能,為她創造截然不同的生命情調。P41
在母親的要求下,她順從地回到故鄉,默默地接受母親為她安排的各種相親活動,並溫馴地成為黎皓軒的妻子,盡責地扮演為人妻、為人媳的生命角色。……但是,在這個騷動人心的熱帶的夜晚,她的心情卻跟著暗香浮動。一些埋藏已久的記憶由黑暗的深處湧現,並即將傾洩而出。P43

他記起那天晚上,當他離開那場盛宴時,正是他對人生感到徹底厭煩的時候。他開著自己那輛心愛的紅色吉普車,往密林深處駛去。P52
「沒辦法呀!我們這裹生活困難,以前貓頭鷹還住在這兒的時候,牠們還可以抓老鼠吃,現在我們連隻老鼠都養不活。一個家庭只能供一個小孩念書。另一個孩子如果不去採礦石,就只好等著當妓女或土匪了。」……蘇莫彷彿在說別人的事一般面無表情,黎皓軒瞪大了眼睛。P55
一雙白晢的手撥開了青藤,露出一張纖細的臉。那是一張絕無塵埃的臉,尤其是眼晴清澈得像大海。秀氣的鼻樑下是淡粉色的唇,像是春日初綻的薔薇。……她在微微發抖,一襲薄薄的紅花衣裙裹住尚未發育成熟的身軀。黎皓軒不由自主地脫下外套,披在那個女孩的身上。女孩朝他笑了笑,一雙慧黠的雙眼閃動著感激的光芒。P63(思諾)
當那個叫思諾的女孩走出了藏身的角落時,整個河面彷彿都為之一亮。她那一身白潤的肌膚,彷彿太陽再怎麼毒烈也曬不黑。一頭光滑如緞的長髮飄揚在晚風中,宛如水中初生的仙子。她的臉孔揉合了孩童的天真與女性的魅力,尤其一雙深邃的眼睛中蘊含著隱約的憂愁,分外教人憐惜。P64~65
「什麼地方都好!而且離得愈遠愈好!」思諾仰起蒼白的臉龐,一副倔強的表情。
「哦,妳真的這麼想嗎?」黎皓軒的心情被她觸動了。
「真的,我相信再怎麼苦也比不上在這裹。」
「可憐的小女孩,我相信妳一定吃過很多苦頭!」黎皓軒聲音中帶著感情。P71

「玩玉石就跟賭博一樣,賭贏的人還真能發筆小財。」坐在搖搖晃晃的小貨車上,蘇莫邊抽著煙草邊告訴他,「你別看這些石頭又臭又硬,剖開來還真美得不得了。有些老師傅只要憑著三分經驗,七分運氣,看石頭的種質、裂紋與走勢,就能猜出幾分真青。」
「買到好玉石的人不就馬上發財了?」
「但是他會花大錢再買下一塊石頭,很可能又把本錢都賠光了。」
「聽起來跟大都市裹的生意人豈不是一模一樣。」
「本來嘛!這個世界不論到哪裹,道理都還不就那幾樣……」P72~73

黎皓軒往四周望去,崎嶇的小徑蜿蜓在叢山峻嶺之間,每一次的轉彎彷彿都隱藏著對他們虎視耽眈的惡意。P74
黎皓軒彷彿看到穿著灰衣的死神在他的頭上盤旋。生命是一種誘惑,死亡又是另一種誘惑,而且以更魅惑之姿迎向人生。P75
「人生想不到的事太多了,如果樣樣都想到了,也就不必走這一遭了。」蘇莫說話的口吻像個世故的老頭子,但他的臉上卻只是一種淡漠的表情,沒有悲也沒有喜,彷彿他從來不會興奮也從不沮喪。P76
清幽的月光照射在河灘上,只要有玉石的地方便會閃爍著亮光。每當有人循著亮光找到玉石時,總會爆出一陣驚喜的歡呼。那是一種單純的快樂和驚喜,而且每一次的感動都令人記憶猶新。P78
「妳的答案充分說明了妳的個性。妳永遠在逃避,逃避真實的人生、逃避真實的感情、逃避真實的自我。」李彤光說著,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P82
車子停在一間雅致的小店門口,翠綠的竹林圍繞著清幽的小徑,徐徐的清風帶來一點熱帶的氣息。P83(風景&餐廳也會凸顯人物性格)
也因此,當她在往後的生活中,陸陸續續獲知他的各種舊愛新歡,她也不以為忤,她甚至懷著一種秘密的報復心理,如果她的存在能讓他痛苦,那就是她存在的唯一理由了。P86
「好美的夜景,那些車燈流灑在黑暗的街頭,總是使我迷惑。」林子矜舉起手,將髮簪取下,她讓一頭秀髮飄揚在風中,淡淡的髮香也散布在夜空中。P93
思諾在心底偷笑著,總算這個男人也有不會做的事了。在她的心目中,他是個全能的化身。他來自完全不同的世界,懂得一切她不明白的事,她相信他能帶給她重生,不管她實際上並不大了解他。但她就如同任何一個女人一樣,憑著直覺決定善與惡、是與非,甚至一生。P98
「是的,年輕就是妳最大的勇氣。」黎皓軒喝了一口咖啡,苦笑著說。P99
「我是個女人,我無法用理性分析愛情,我的身體只能跟著我的感情走。也許地老,也許天荒,只能行其所行,止於所終。」
「女人,妳的名字是善變。當妳留連在愛情之中時,妳是無比的堅貞純潔;當妳背棄愛情時,妳又如此的義無反顧。」P105
「你不會了解她的。」黎皓軒說著突然覺得有些不快,「她是那種從不會表現自己感情的女人。」P108
「我相信。不過,不表現感情並不表示她沒有感覺,皓軒,有時候我懷疑,你是不是真的了解過她。」P109
黎皓軒在樹洞中躲雨,而她像個闖入者,渾身濕透,在寒風中顫抖。黎皓軒沒有問她為什麼,只是為她披上夾克,從那一剎那開始,她認定這個男人可以為她開天闢地。P118
忽然他看到窗角有一盆綠色的馬拉巴栗,上面的紅色卡片還沒有拆下。他伸手把卡片翻正,看到上面寫著:「子矜:早日康復!彤光」
黎皓軒把卡片取下,一絲嘲諷的笑容出現在他臉上。他端詳著紅底黑字的卡片,腦中迴轉著千百種的可能。P122
「那我會遺憾也許我不會認識妳。」P129【李彤光】
醒來之後,黎皓軒不讓她起床。他們躺在純白的被單裹互相擁抱,彼此傾訴著夜來的夢境。P132
「我不迷信,我只迷信妳,只是和妳難分難捨!」P132
原來這三個女人都是業務部的經理,聊起屬下來津津樂道。林子矜忍不住偷偷笑了。也許,這也是現代女性尋找快樂的一種方法,她想。望著遠處自有方向的風帆,彷彿正在隱隱向她暗示著什麼。P134
「妳在找什麼嗎?」一個冷冷的聲音在她身後響起。她倉促地轉過身,看到林子矜雙臂交叉在胸前,一臉冷凝的表情。P136
「思諾,每個人都可能有過去,每個人也都可以有未來,如果妳不能擺脫過去的陰影,未來不會永遠在那兒痴痴等待妳的加入。」P154
在黎皓軒眼前的思諾的確早已不是當時那個清癯的少女,她有了一絲豐滿的線條,即使是純真的臉龐上也有了一種任性的魅惑。P167
透明的清泉像是一道聖水,洗滌了他倆心中的罪惡與不安。也許這個世界並不像他倆想像的那麼黑暗,總在適當的時機,靈魂可以歷經鍛鍊,生命可以重新開始。P203【思諾&李偉】
「因為當孩子死掉時,你不但沒有安慰我,還表現得很冷淡,好像毫不在乎。女人最恨就是生產的時候丈夫不在身邊,或是毫不關心。」
「老天!這全是誤會。我比妳還要傷心,比妳還需要安慰,難道妳都不明白。」P214


==回應===
這本朱衣的誘惑,我大二時看過
為了想要回味那年看此書的感覺
所以又重新看了一遍

說實話,我只迷戀李彤光的形象
禮貌的幽默風趣的,思想形而上,行為卻貼近現實生活
風趣的可以豐富生命,行為合乎社會期待可以生活

這次看,因為劇情已經很熟悉
所以多花了心思在看修辭上面的描述
很多很美的意象,還有植物和空間的貼切描寫,都滿不錯的



興奮的情緒就像赤素馨的香氣,若隱若現。P11
那種短暫的淒美令人心碎,那種認命的安靜讓人心痛。P35

花園中的噴泉在水晶燈下反射著瀲灩波光。高聳的椰子樹在晚風中伸長了脖子,幽暗的樹影彷彿向夜空渴求著愛情。池邊,月下香、胭脂木、香根莎草、番紅花靜靜散放著香氣。P16

室外的空氣帶著清芬的味道,熱帶雨林特有的感覺。彷彿移動暗香的不是晚風,而是那說不明白的一種熱情。P29

*
我一直很想當作家
不過我的靈感都來自於我睡覺時做的夢
只有梗概沒有細節
甚至連畫面都沒有

自從看過張愛玲的金鎖記之後
才開始注意描寫景物和植物的意境
朱衣算是很會用這些來經營小說的作家



「佛洛斯特曾經說過,一個真正風雅的柏拉圖信徒會獨身以終,因為他不願使任何女人淪落到只有日常用途而不被崇拜的地步。」林子矜微微笑了,但不開口。P83

「因為他會覺得他一無是處,連被女人依賴的資格都被剝奪了。」P147

*
看了看自己的書摘
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李彤光
我很喜歡他話中提到的個人觀點,很有魅力。



「你不會了解她的。」黎皓軒說著突然覺得有些不快,「她是那種從不會表現自己感情的女人。」P108
「我相信。不過,不表現感情並不表示她沒有感覺,皓軒,有時候我懷疑,你是不是真的了解過她。」P109

「我真怕妳一個人待在屋子裹胡思亂想,為什麼不去買買東西?妳上次不是說想買雙靴子嗎?找安娜陪妳去嘛!」P128【李彤光】

李彤光走到她身邊,把手搭在她的肩頭,悶悶不樂地說:「妳如果真想知道我對妳的感覺,我可以告訴妳,從我第一次見到妳,我就被妳吸引住了。妳是個很有魅力的女人,但卻並不自覺。來,我送妳回去吧!」P195

*
我覺得細心的男生真的很吸引人
喜歡那種不是用問,而是用觀察的
在行為舉止間讓人覺得窩心的那部分

跟體貼很像。



「你談過戀愛嗎?」「當然。」「能不能告訴我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就像一個人生了病,一直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痊癒。等病好了之後,又完全忘了當初是怎麼生病的。」P119

*
漸漸發現自己喜歡的作家,都滿有自己的想法的
天真爛漫的袁瓊瓊
性格剛直的蘇偉貞
幽深陰鬱的張愛玲

我很喜歡各有特色這件事
可以碰撞出很多不同的想法和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