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可以寫出……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哀傷的詩篇。


寫,譬如說,「夜被擊碎而藍色的星在遠處顫抖。」


晚風在天空中迴旋歌唱。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哀傷的詩篇。我愛她,而有時候她也愛我。


而許多彷彿此刻的夜裡我擁她入懷。


在永恆的天空下一遍一遍地吻她。


她愛我,而有時候我也愛她。


啊,你怎能不愛她晶瑩碩大的眼睛?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哀傷的詩篇。


想到不能擁有她,想到已經失去了她。


聽到那遼闊的夜,因她不在而更遼闊。


詩遂如草原上的露珠滴落心靈。


我的愛不能叫她留下有什麼好難過的呢?夜被擊碎而她離我遠去。


 


都過去了。在遠處有人歌唱。


在遠處。我的心不甘就此失去她。


我的眼光搜尋著彷彿要走向她。


我的心在找她,而她離我遠去。


相同的夜漂白著相同的樹。昔日的我們已不復存在。


 


如今我確已不再愛她,但我曾經多愛她啊。
我的聲音試著藉風探觸她的聽覺。


 


別人的。她就將是別人的了。一如我過去的吻。
她的聲音。她明亮的身體。她永恆的眼睛。


 


啊,如今我確已不再愛她。但我曾經多愛她啊。
愛是這麼短,遺忘是這麼長。


 


因為在許多彷彿此刻的夜裡我擁她入懷,
我的心不甘就此失去她。


 


即令這是她帶給我的最後的痛苦,而這些是我為她寫的最後詩篇。


End

這首詩是由智利詩人聶魯達所寫的詩


一首跟愛人離別的詩


一個彷彿此刻的夜裡


他寫了最哀傷的詩篇


因為他即將離開他的愛人


他回憶著他們曾有過的一切


在許多彷彿此刻的夜擁她入懷


在永恆的天空下一遍一遍的吻她


但是


當他想到不能擁有她  想到已經失去了她


連那遼闊的夜  草原上的露珠


都讓他備感難過…惆悵


 


即使  他不甘心失去她


  她就將是別人的了


 


愛是這麼短


遺忘是這麼長


 


即令


這是離開心愛的她所帶給他最後的痛苦


而這詩  則是他為她寫的.......最後詩篇






PS  這是我最愛的智利詩人  聶魯達寫的詩,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寫在紅膠囊畫的一本小筆記本裡面,買了很多本,自己寫,也送人,讓我想起大一英美文學概論的老師,不知道她過的好不好...


事物的一體兩面,比如愛...不能因咽廢食,又不能避免可能的痛苦、矛盾


以前很自豪自己的每一步路都是跌跌撞撞卻也有聲有色,一座坑坑疤疤的山,顯示的全部都是戰利品(笑)


人生,就是學習中和學問的過程


人生,就是從兩難論證裡面找到平衡點的哲學...


我想,是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