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朱天文。〈荒人手記〉。台北:時報出版。

荒人手記,我ㄧ共仔細的看了三遍,直到最後一遍,才咀嚼出文字的味道。第一遍讀的時候,我的情緒依直停在永桔死亡的前段(約191頁)。或許感情的雋永和相對於幸福的悲喜和珍惜是我喜愛的主旋律。總之,第二遍第三遍後,才漸漸發現女性作家、朱天心的文筆和對於細節描寫的特色和優點。

坦白說,第一遍閱讀到最後十五頁,我簡直讀不下去了因為越看到後面,就越覺得文本沒有結束,而這本書就要這麼的荒蕪下去了。沒有底的。
 
雖然我本身也很喜歡朱天文在〈荒人手記〉中所使用的文字敘述,但與其說這是一本小說,不如說是很複雜的散文。而這本書裡面竟然只有人名,沒有劇情。
   
看完了兩百多頁,我疑惑的是,我喜歡書中很多的特殊人物,像一種戀物癖一樣的迷戀一個又一個我從來不知道的人名和地名。藍老師說書中充斥的大量知識應該是朱天文花兩三年閱讀作品的心得而非抄襲剪貼歷史、資料。但是我到底獲得了什麼,卻模模糊糊的只記得幾個名字而已。
   
唯一知道的,就是這是一本同性戀的手記,他實在是感傷的可以,並且,情感彌足珍貴又深沉。然而,畢竟和現實的同性戀相差太遠太遠。男人可能細膩到這種程度嗎?我不禁懷疑。
   
我喜歡每個人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和思考模式,所以我喜愛永桔和阿堯,遠勝過主角。書中的女性很少,只依稀記得媽媽(阿堯之母)和主角的妹妹、蓓蓓而已。
   
最後,我想回應的是,當一個作家,對於寫作技巧和寫作目的有了明確的界定之後,他可以開始寫作;而當一個作家,想寫什麼就可以把什麼都寫下來的時候,這才真的叫作爐火純青的時候。

PS 連同閱讀和書摘的時間,總共30小時,約。實在是很用心的在唸書啊  XD

==書摘===

  
朱天文。我很喜歡她的古典美。樸素。一旁的素描很傳神。

一、    劇情簡介
主角:小韶P46
高鸚鵡:P17
永桔:P167~179
阿堯【黃書堯】:P13
阿堯母親:P20、P176
莫莫:P72
施:P123
傑:P75、130
費多:P94
高瘦子:P143
蓓蓓:P155
 
二、    佳句
聖經用語:P31、P31、P169、P192、P195、P208
Gey VS Gueer :P39
Gey的歷史:P41
巫和同志的被選擇性:P56~57
圖&男人與男人:P65、P67
紅綠色素週期表:P90~92
雌雄同體:P96
卵子選擇X1個:P99
芒刺在背:P153
永桔:P164~P167
色情烏托邦:P171
文字:P196
古事紀:P158
P70、P78、P202

1、    我以我赤裸之身做為人界所可接受最敗倫德行的底線。在我之上,從黑暗到光亮,人慾縱橫,色相馳騁。在我之下,除了深淵,還是深淵。但既然我從來沒有相信過天堂,自然也不存在有地獄。是的在我之下,那不是魔界。那只是,只是永遠永遠無法測試的,深淵。
止於此,止於我。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到此為止。
我已來到四十歲人界的盛年期,可是何以我已歷經了生老病死一個人類命定必須經過的全部行程,形同槁木。P9

2、    我兼程飛抵東京,換青梅線到福生,福生病院裡見到凹陷在床褥之中的阿堯,和他一起度過他生命的最後五天。我依舊會說,愛滋誠可怖,孤獨價更高。P11

3、    ……,我怪他侵犯別人的感覺,加諸他母親,則根本是拿著利器在不斷戳戮一隻沒有防衛能力的無殼蝸牛。我說阿堯,我們的世界,狂野又荒涼,媽媽她一輩子不會理解的。不是不願意,是不能。不能的,一般人都不能,他們秩序的宇宙是也很脆弱的啊。P12

6、    媽媽曾經答覆她的親戚,那人調笑阿堯不婚,媽媽說,我的兒子不結婚是一個不結婚的問題,你的兒子結了婚卻千千百百個問題呀,媽媽好愉快的跟我描繪,台日語,我半懂半悟,是這樣的罷。P20

7、    ……他們精力旺盛,發現魚蟹,就跑進水裡競逐,獸性大發的摳泥洞非拔斷了一隻蟹腳才罷手。猶嫌不足,會有人騎摩托車出去找到最近一家店買來捕網,大肆撈魚。烤肉的火燒得岸上石頭瘡痍,煙燻焦了樹下垂葛。然後他們把魚和網丟在我家,三支網還貼著新標籤,連同活生生的魚羣一起,連同他們的青春,用後即棄。這些,都讓我痛苦。P26~27

8、    ……真慶幸。我真慶幸我居然,居然,並非HIV帶原人。單單紐約一市,遭HIV光顧者,已近三、四十萬人。阿堯死了,我還活著。
不久前日本廣為流傳說,KYON得了愛滋病。KYON,小泉今日子,第一代廣告女王,銀幕上皆是她巧笑倩兮,舉國披靡。她不作怪也從沒有緋聞,再厲害的新聞或週刊記者都抓不到她把柄。誰都別想拉下這位沁入日本國民之心的無冕女王,除了愛滋。可怕的謠言,致命殺傷力,末世紀的黑騎士。P36

9、    時間會把一切磨損,侵蝕殆盡。想到我對阿堯的哀念也會與日消淡,終至淡忘了,簡直,我無法忍受。如果能,我真想把這時的悼亡凝成無比堅硬的結晶體,懷佩在身。我只好寫,於不止息的綿綿書寫裡,一再一再鐫深傷口,鞭撻罪痕,用痛鎖牢記憶,絕不讓它溜逝。
我寫,故我在。直到不能再寫的時刻,我把筆一丟,拉倒,因為我再不會有感情有知覺有形體了。
如此而已。P38

10、    所謂同志,queer。新品種的同性戀,驕傲跟舊時代斷裂。前愛滋與後愛滋,其間並無連續,氣質之異是要開國改元,重新正名的。故而先得釐清楚,不是gay,是queer。阿堯說,queer,怎麼樣,我就是這個字,我們跟你們,本來不同,何須言異!
阿堯堅持,gay,白種的,男的,同性戀,這是政治不正確說法。queer則不,管它男的女的黃的白的黑的雙性的變性的,四海一家皆包容在內,queer名之。P39

11、    ……語言的使用本身即訊息的一部份,我百分之百擁護我鍾愛的李維史陀這樣說。P40

13、    他死之前,八七年華盛頓愛滋祭葬。八八年,曼徹斯特終止第二十八條。八九年,丹麥准許同性戀合法婚姻除了不能領養。九O年,kissing in,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接吻。九一年,outed campaign,站出來運動。沉默等於死亡,無知亦即恐懼,醫療照顧是權利。反制AZT製藥廠,屈服了魏侃降價昂貴的AZT百分之二十。今年,遵行大不列顛法律的香港也解除了--禁止肛交,阿堯生時及見,引為莫大勝利。P41

15、    當同輩的我們之中,越來越多人參禪習佛,信仰新時代,豉吹整體健康,要從形而上的心念來統合情緒和肉體。當仙奴跟唐葫蘆兩人津津樂道前世追遡療法,催眠療法,再生,拙火,氣提,夏克提,真氣,自性,祕教密語的把我排除在旁,似乎他們握有進入來世的護照很可憐我卻沒有。我妒惱起來,不為沒有護照,天啊那個地方我是根本不要去的,而是他們儘講一些我不知道的專有名詞,太沒禮貌了,有失待客之道。我不悅說,新時代,何不承認它也只是一種心理治療的方法,一種慰藉罷了。P51

16、    我想請教史陀,他的矩陣代數模型,相剋相生的烹飪三角形。他的親屬單位三原子,血緣、繼嗣、姻親,乘承比應衍變為複雜的關係網絡。此網絡使人類區別於自然,是人類所特有的。動物們無從區分自己跟自然的界限,它們還沒有從自然脫離開來。此網絡成為可與自然匹敵的獨立體,與自然既對立,又統一。他做為人類學家的終極,要找出空間時間糾結埋藏下的結構,那個超越經驗的深遠的實在,其恆固,連時間流動也不能沖倒。P56

17、    扮演著非社會的角色。他是一種神召,和某些靈,不管邪惡的或強力的,訂了契約。他會醫病,預知未來。靈守護他,同時也監視他。靈借他的身體顯形,全身痙攣,不省人事。他跟靈結在一起,不知誰是僕誰是主。他明白自己已然被召喚,其徵兆,體內一股惡臭,他逃不掉了。
無從選擇,不能改變。
正如大多數被徵召的,嚎啕起來,為什麼會是我!
不可選擇的存在的自我,究竟,是什麼?如果改變,會怎樣?改變自我即否定自我嗎?否定了自我,存在的意義在哪裡?P57

18、    在別人,是辯術。在他,存亡之秋。
他亦即性,刻骨銘心給他激悅給他酷痛的性,他用了一輩子功夫去實踐。當他漸漸能看清楚它,理解它,說明它的時候,他也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它跟他一齊埋入土中,像無價之寶乍現於世隨即不知所終。後代尋寶人,一切一切,仍得重新來過。

我很悲傷,走過漫漫長日,就在我們似乎摸索到自己的一個答案時,我們也老了,快死了。這千辛萬苦獲來的果實,這一肚子的經驗,眼光,鑑賞力,都將化為塵泥,無益於人。我們好熱心想授予晚生者,但我們被認為是過時的。年輕人,就更別提了,他們簡直不曉得這幫老鱷魚如此念茲在茲是幹什麼呢。有陣子我太過悲傷,面對一課堂學生的片刻,淒然說不出話,良久,只能自壯行色的發出吆喝,大家到外面曬太陽吧。P59

19、    性意識,如此,以科學言說為屏幕,在迴避性的同時光明正大傳播性。性成為公共事務,不僅沒有受到壓抑,反而愈來愈擴散到事物和肉體外面,刺激它,表白它,讓它開口說話,命它講出真相。性意識成為一時代人的求知之志,自相驚擾,喋喋不休。傅柯說,我們這些維多利亞時代的人!P61

20、    他的騷亂的內在,他的同性戀身分,他堅拒被管理。他討厭心理醫生跟專家,笑他們是出租耳朵攫取性祕聞而率先進入性興奮。每思及權力善心要負責起他的性,並且好溫柔的觸拂過來了,他便焦躁難安,苦思反擊。P62

21、    他似乎預見,性意識機制,今後必將帶來浮士德式的誘惑,一個社會,用全部代價來換取性本身,性的主宰。為了性,值得一死。P63

22、    航向色情烏托邦。那些環繞地中海,遠古遠古多如繁星的不知名小國,連神話都沒能傳下來的,終結者。我們是,親屬單位終結者。P65
【嚴永桔】

23、    我寫親愛的阿堯,祝福我吧,我在羅馬,他姓嚴,我們非常相愛……即便是現在,一如當時,寫到這句話我仍難以為繼,我得站起來走走。P66

24、    永桔,跟我,至阿堯死時我們長達至少七年的伴侶關係,七年!我連名字沒告訴過阿堯。
我倚傍門側癡看永桔,天啊他這時的睡姿,俊美無瑕如米開朗基羅壁畫中的亞當。昨天,我們在西斯汀大殿下仰歎真跡良久。莽莽雲漢,上帝創造了男人。壁頂這端的上帝,那端的男人,彼此伸出臂膀,和食指,在空中幾將要觸及到的,數百年後,激發了史匹柏拍攝出ET與人類男孩第一次接觸時的經典畫面。然我哀哀感覺到,上帝與男人,他們的神情,手勢,不是觸及,是訣別呀。為了世界的建立和延續,「你將離開你的父母」,無論如何,何時何地,都永遠是一條金箴鐵律。對於我們,親屬單位終結者,你將離開你的男人,一個,或一個又一個……P67

25、    最幸福的片刻,我每每感到無常。P67

26、    永桔側轉四分之一臉向我,他這角度最俊,像煞希臘男神。他說,你不怕他把我搶走啦。
我瞬間領悟。此刻,阿堯死後的兩個月,書寫當中文字告訴我,阿堯吃醋了。
因為我與阿堯,我們之間的感情,如同一個九十歲老人的記憶。老人們的記憶很奇怪,越近的越淡忘,越遠的越記得。老人們的日子,過去,像是一張一張珍珠色的停格,後來到現在,則像快跑的片子一團糊了。我們亦然。越到後來,當我們越分歧,越多新人新事參加進來的總和超過了我們往日所一起擁有的甜美資產時,我們變得,死命護守住共同的,而不願去觸碰相異的。我們後來並不多的相聚裡,除了鈙舊,敘舊,仍是敘舊。多麼愉快,且總是把我們從殘酷大地洗脫出來的敘舊,其實又是多麼脆弱。一旦觸及現在,我們對待彼此的過份認真,和在乎,難以苟同,就爭論起來,好傷。我要到這時候才明白,見色忘友,我那樣暈陶陶向阿堯吐訴我的愛侶,曾是多麼打擊了我們之間的情契啊。P70

27、    永桔對我抗議了,用一杯琴可樂堵住我嘴,可不可以暫時不談你的老情人,他說。他就是不相信我跟阿堯沒睡過。P71

28、    ……永桔抽著蘇聯長濾嘴煙,在那氤氳煙幕裡用眼神把我從上到下癡癡吻一遍。逼我趕緊自救,換個彼此看不見的角度自笑。……P74

29、    我與世界,若即若離。如此靠近天堂,而無墜毀之虞。永桔謂,再沒有一人比他更能了解我的酷。他說,像戴維斯的小喇叭音色那樣行走於蛋殼之上。P75

30、    我們在一起三年半,信守忠誠,互相體貼。但我不敢設想未來,如此一對一的貞潔關係,只是因為愛情?天知道,愛情比麗似夏花更短暫,每多一次觸摸就多一次耗損了它的奇妙。P77

31、    似乎,我們只是剛好在都發過瘋病已經復元時,彼此遇見。渴望過一種穩定,放心,不虛空的生活,勝過其它一切。我們只是正巧在許多方面,同步了,因此幸運的維持著平衡狀態。……
唯有過過毫無約束日子的人,才會知道有約束,是多麼幸福可驕矜的。P77~78

33、    我們到超級市場購物,推著籃車於貨架之間流覽。他走前面,轉瞬消失於通道底,我忙推車跟過去,盡頭左右一望不見人,頓時著慌。我折西走到底不見他,返東退回來不見他,氣急敗壞險不撞散堆疊成塔的洋芋片,卻見他好端端站那裡挑起司餅乾,而我彷彿一剎那白了頭髮。P82【誰愛誰的多,誰焦慮的多】

34、    是呢美好的疼痛,這是耽美的本來面目。受虐與耽美,原來是一對孿生姐妹。P83

35、    ……別離前夜,我們不做愛,因為,因為那真是太慘了。……
通常,我偕永桔到妹妹家,也就是看看電視錄影帶,妹妹張羅吃喝,兩小孩吵吵鬧鬧,央我扮大野狼追逐他們卻又嚇得嚎啕大哭。妹夫跟永桔默默下象棋,二人整晚上沒有聲音。小孩們睡後,洗了澡的妹妹坐在我旁邊同看影帶,香沁沁的,手底總不停或削水果給我們吃,或串陶珠,縫縫繡繡,讓我感到安穩。世界並不因我和永桔的分別而崩盤,我們亦很快就會見面。如此帶著好健康的心情連袂回家,好忙碌的各自弄睡,彷彿平庸極了的夫妻關係只是順著慣性運行。那麼,慣性就會理所當然推我們到下次在一起的時候,其間,並無空隙能讓意外介入。是的,我們必定再見,恩愛如常。P85

36、    他離開最久的一趟,赴川滇緬甸拍絲綢南路。當然,我們互不送行。只在門口結結實實擁一下,好明朗的兄弟情誼,沒有牽扯。他拎著行李三兩步下樓去,我掩門興嘆,也克制得住不去陽臺貪看他背影,以免坐實了命運的戲弄,果然變成最後一瞥。我閉目反芻他的言語,他曾從蘭嶼打電話給我說,能有一人這樣讓他想念著,真好。守貞的感覺,真好。像白山茶只為等待那位獨一賞花人來到,才一層層綻開它繁似堆雪的花瓣。P86

37、    他走後,我去理了頭。理過涼颼颼的頸脖,著風吹拂,把心田都曠廢了吹出漫漫荒草,滿目只有寂寞,寂寞,一望無邊的寂寞。P86

38、    我會勤跑妹妹家,參加他們的家族活動。這使我蓬生於麻中,不扶自直,養住健壯的脾味。我會謝絕各種夜間聚會,不冗談,不宴飲,不狂歡,不晝寢,甚至不嗜讀。設法早睡早起,大早在日光裡慢跑,使我夠力氣來度過永桔不在身邊的每一天。我甘願約束自己像一句古語所形容,待字閨中。P87

雌雄同體【朱天文有她自己的定義,具體顛覆、混合,但總覺得太模糊】
39、    好像,我們都有一個雌雄同體的靈魂。P96
40、    被凝視的陰性,與凝視著的陽性,並存於我們身上。
我每每訝歎,陰性體是他自己的一個創造物,他被他自己所創造出來。他只是展現,展現即存在,展現即歡愉。他像神話裡的,佈滿星星的身體吞下了太陽變成一個水平線,而太陽行經他身體時,他創造了夜晚,然後他產下太陽又創造了新的一天。
……
我很訝異,所謂神性,亦即陰性。P97

41、    陽性體呢,他才是那根從亞當身上剝離出來的肋骨。
他長成雄性的模樣,他的雌性一類共同存在,卻又這般不同。面向這個含默的被動存在,他又好奇,又困惑。他探看著,觸近著,撫摸著,試圖去理解,說明。他做為他自體,但他又是一名觀察員……
……
神話揭示出隱情,自然創生女人,女人創生男人,然而男人開造了歷史。是的歷史,男人於是根據他的意思寫下了人類的故事。寫下了女人是他身體的一根肋骨做成,更寫下了女人啃食知識禁果遭神譴責的原罪。P98

42、    我剖視自己,是一朵陰性的靈魂裝在陽性身軀裡。我的精神活動充滿了陰性特質,但我的身體,這個攜帶著生殖驅力DNA之身體,人做為一種生物不可脫逃的定數,亦是我們的鐵血命運。
DNA盲動要產造更多DNA,雌雄兩性各用了完全不同的生產策略。雄性是競爭者,數億個精子被一個卵子所選擇,雌性是選擇者。擔任生育的雌性需要一位肯合作的雄性夥伴,才能可靠傳播她的DNA,她好縝密,狡滑的選擇投資人。雄性的成功率則有賴到處播種,讓越多雌性生出越多帶有自己DNA的後代。瞧瞧我們,男人固然對女人負心,但男人對男人豈不是更加負心。P99【很有趣】

43、    我們的陰性氣質,愛實感,愛體格,愛色相。物質即存在,此外別無存在。不冥想,不形而上,直觀的眼界裡所看見的亦即所存在的。二硃紅,月季紅,扇貝紅,柿子紅,瑪瑙紅,灰蓮紅,象牙紅,蛤蜊粉紅,銀星海棠紅,我誦著我自個的經,蒸紅,晴日蒸紅出小桃。P100

44、    是的陰性氣質。可我們卻缺少育養天性,也無厚生之德。結果,我們的看見即存在,便傾斜到極端去了。如同一名維多利亞時代的女人哀嚎道,我震驚於我的美麗胴體,我一定要鑄造這座雕像!但是該如何進行呢?除非結婚,鑄造雕像,我必須趕快結婚。P100

46、    我隱隱作痛想著永桔,滇緬毫無音訊,想得沒得想時便想他大概死了,今年第一場山雪會把他掩埋。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他的容貌他的聲音他的體味我快要記不得了……101

47、    ……賽馬,押那隻無甚人押的塑料藍騎士橙褐馬,果然也一直輸下去。我堅持眷顧它,不改志,……P104

48、    ……深刻具有侵蝕性,只會帶來可怕的殺傷力,是不祥的。……P105

【費多】
49、    費多說,我媽,那就很好想了。她一天到晚懷疑我爸有小老婆,抓不到證據,又抓不住他的心,更抓不著他的腳。今年她開始玩股票,牌打得更兇了,跟朋友去跳交際舞之類,過得滿充實。P109

51、    我們沈默看秀,至電話鈴響,費多抄起機子接聽,走到垂幔流蘇的窗戶那邊對機子耳語。我猛然醒覺,他一直在等這個電話啊,我不過是墊檔。飛鳥盡,良弓藏,可以告退矣。我一口飲盡冰冷咖啡,表示這就離去。P113

52、    是誰說的,叔本華麼,一個人在戀愛中的狂喜與痛楚其實是,種族靈魂的嘆息。種族意志貫徹於愛情為了兩性結合繁衍後代──看啊這個,真是多麼的古典。……P115

53、    費多再也找不到我,我也不會遇見他。對他,費多一代,我無能抗拒,但是起碼我能,尊嚴的敗退。我奢望,應當我還不至於太難看。P119

【施】
54、    施迂迴說了很多很多,使用一種受傷小動物的眼神望著我。我心知已交到他手上的兩萬元,肯定是有借無回了。苦境和賤性,似乎越拉大我們之間的尊卑懸殊,他就越有理由接受這筆饋贈。施期待我最好能啐他幾口苛薄話,臉色,甚或暴力虐行,他就可以放膽的安心理得了。因此我不得不起疑,從我們頭次上床以來,他是那樣,那樣殷勤於翻過身去,曾令我無比歡快,感涕交加的,那麼,他其實並非如我所認為的雙偕冶蕩,共臻夢土了嗎?沒錯,他更多是為了取悅於我。或者我得忍痛看清真相,我們的相處關係原來也沒能逃脫出,嫖與被嫖,他只是採取了零存整付的收費方式。P124

55、    天啊如何我每次被自己的語言所困,我的修辭總是跟我意圖之間存在過大過多的空隙。……P125

56、    離開旅館我們仍搭計程車,他下車。夏天亮得早,男女清道夫在掃街。不過昨天以前,他強烈吸引我的力量,完全消失了。一旦消失,就像製造香水過程中的熱淬法冷淬法或油熱淬取,淬盡香氣之後的花瓣只剩下一堆黃焦渣子。每次我自後車窗回戀他越過馬路並開始期待能很快再相聚的身影,現在,我連一眼不想再看。我害怕只會看見他的平凡,醜陋,不堪入目。……。我再不會跟施見面了。P126

【傑】
57、    我曾經,那是傑不曾給我一絲一毫預警之下對我說,你必須習慣這一切,便與那男人離開家說是去排練場。我留滯他租來的頂樓,心被搗爛成泥,悶入他常穿的布褂裡癡狂嗅啃好像救命之急的呼吸著氧氣筒。兩天假期,大寒流之夜我離營搭快車從屏東直奔台北,一整夜想念傑連盹沒打,把自己燒得通體透明,兩眼灼灼。我有他房屋鑰匙長驅直入,看見他與一男前胸貼後背抱在一起睡得正酣。……
……傑謂排練時間到了,他們得趕去,叫我好生補個覺,躺一下。傑說,你必須習慣這一切。P128~129

58、    我夢見他緊緊匝住我軀體的實感,一股不容爭辯不容猶疑的靶力,勁且強。我若偃而依順,他蕩起我柔蜜黑海。我若抗而匹搏,他飆起我駭怖焚風,自焚焚他。他清瘤之身裝著一股命定狂熱,他說他從來不選擇自己的命運,包括舞者,同性戀者,他是被召喚的,天生註定只此一路。他說他沒有選擇,他是被選而做為一名舞者。他這股宿命熱力,不由分說進入我意識穴牢,放虎出柙,我的可哀性覺醒,悲戀初情。P132

59、    是夜傑未返宿。我的昏眠等待漸漸酵變起泡,前一秒我猜忌他,後一秒替他辯護,才恨他,便原諒了他,相信他必回來,剎那又蕩然無存。意念果然比光速還快,泡滅泡生,其酵力也果然驚人,……P133

60、    我買好火車票在後車站一帶走,瘋狂撥電話,不相信傑就不回家不接電話不出現,就不見了。至此我驚悚發覺,除了他那個家,我們的窩,我竟然再無可與跟他連繫的點,線。我不知道他去的排練場在哪裡,他的工作夥伴們,社交圈,他的家人。我和他之間缺乏任何人際網絡,只有愛情。愛情迷亂了我的眼,以為全世界都在這裡了這個窩,這張床。突然這一天,霧障消散,只剩我一人獨在荒野,我們的歡樂華屋原來是青塚一堆。P136
61、    傑說,你必須習慣這一切。P136

62、    彼時我看不見,愛情兩造,很殘忍的,移情別戀那一方永遠據有更多砝碼,而遭受背叛的這一方非但討不回絲毫補償且還降為負欠者。我跟傑,負欠者跟債主。債主的一點軟心腸,一點安慰辭令,卻給了負欠者不實的幻覺,自憐,膨風,做起非分大夢。P138

63、    ……,我是如此看不見我越施予張力,便越急速減失了我的價值啊。我看不見負欠者的貶抑處境,債主無情是當然,知趣的,乘他還未翻臉前趕快閃遠罷。但我竟如此駿鈍不明,所以一旦情勢逆轉,傑失去善心不再保持禮貌時,我可十分悲慘了。P139~140

64、    傑說金與生俱來散發出一股氣派──我不屬於任何男人,悠悠然兮多怡哉,的氣派。傑傾倒於這股氣派,是的,金是此道中之尤物。P141

【高瘦子】
65、    我所以記住高瘦子,因為他縱慾過度早早衰醜的軀幹,那彷彿被瘟疫犁過的滿面疤坑,他毫無,毫無機會。只除了,漫蕪的泊浮中或許撈到一個身心俱碎的醉娃娃,揀回家,脫光,悼賞之,呵多麼鮮澤的身體遭受著煉獄之苦!不要多久,這個身體就會磨礪出厚厚繭皮,結成難以攻堅的保護殼。不再付出感情,免得受到創傷,陰界法則之百個身體鈣化粗化之前的臨別一瞥,牢牢擁抱其沸騰多汁的靈魂,而這一切都將失去。他被這種亡悼催情,銷魂蝕骨。他上了癮,夜夜出巢尋覓此類醉娃娃。P143

【蓓蓓】
66、    我們如親人一樣熟悉,舊鞋子一樣合貼。好姐妹,好兄弟,她無話不跟我說,包括她跟男友間的瑣碎齜齟。她每回交案子OK後的PUB狂歡,總是醉綣我身上收場,以及她的胃瘍,使我吃驚其工作的生態圈之扭曲人格,不輸吾等族類。P155

67、    她單向輸送給我很多很多,天真不保留。但是我呢,我能給她什麼?我三緘其口,吝嗇得從不交換給她一點點我的黑暗面。我的世界,有一半她到得的,而有一半。她終究也到不得。P156

68、    自動消失於蓓蓓的生活網線上,我想我們無猜的友情便這樣被我毀於一旦。我無比悔愆思念箸她,她穿西裝褲襯衫背心的安妮霍爾裝扮,盤據我腦海不去。我愛上了她嗎?男與女之愛。這個念頭,讓我快樂,也許我應當振作再試試。P157

70、    不論夫兄弟婚制,妻姐妹婚制,史陀指出,其親屬規則不外乎兩種,親暱的,與迴避的。族內婚,與族外婚
族外婚,乃通過一種聯盟手段,一個羣體將自己向歷史開放獲得許多機會,其代價是冒風儉。族內婚,則是另一種鞏固手段,將以前所獲利益保持,財產世襲,級別,頭銜,常規性。兩種手段,不斷的交換出來,與不斷的交換進來,矩陣代數模型,網絡於焉展開。P160

71、    …用檸檬和鼠尾草清醒神智,薄荷和橘子活潑社交氣氛,檀香廣蕾香和香油樹促進臥房性感。…P162
72、    ……4711香水──兩百年後始輸入此東方島國,成為某同志的液體記惹,使用它,便記住那氣味所黏附而來的所有紛亂的生活碎片。P162
73、    FRIDAY,CIRCUS,TOP,攤,VINO VINO,南方安逸,蝴蝶養貓,夏朵,把戲,SOMETIMES,息壤,雄雞,向日葵,躲貓貓,4T5D,後現代墳場。P163

74、    ……香奈爾認為人的行動從背部開始,唯精細的背部剪裁才能使著衣者展現出風範。至於條紋魔彩之魅力,文字說,靈感發源自赤道的彩虹,在那裹,彩虹是直的。還有還有,一九一八年夏天,香奈爾度假返家時,帶回來一個震撼流行的紀念品,古銅膚色。P166

75、    他日益壯大塞滿我胸膛時,我有了不一樣的打算。我不願一夜之歡,我要長久一點,甚至更長更久一點。我要,生意不成情意在。我要把我們的關係複雜化,把他絞纏到我的生活網絡裹,盤結錯綜。是的愛情兩造,我要加重天平這端我的砝碼,即使性關係沒有了,我們還有其它的關係。P168

76、    我接近他,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我明白了永桔描述我的酷是,戴維斯的小喇叭音色行走於蛋殼之上。我毫不躁進,恰像經上所言,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
他說了。他說,我不想忍受明天分開以後的孤獨。
……
是如此,同步了。P169

77、    ……膠黏在一塊的眼睛,總是他先受不了,闔目仰天,吐著氣,手斜斜掩住胸前遭到重創的模樣,垂死優伶。他毫無舞蹈訓練,肢體卻充滿了音樂性。往後我見他朝我走來常有這個動作,似輸誠,似輕捧心房唯恐晃震。是啊愛一個人時,能明確知道心臟的位置就在那兒,裂裂的,重重的,會掉落出來的,好生得扶穩。往後我還目睹一人如此,阿堯。當時他腋下淋巴線凸腫出瘀青斑塊,他下意識用手擱掩,看起來像是他正扶穩著一枚心器,一縷魂魄。P170

78、    航向拜占庭,航向色情烏托邦。P171

79、    我們的非社會化不過提供了她這位社會人一個鬆緊口,安全閥。她到我們這邊來放肆,灌飽氣然後回那邊。我們扮演了若巫若覡的角色,因此必須為洩露天機付出某種代價,瞽聾瘖癡,鰥寡孤獨。我已接受這個運命並不怨嘆,也很樂意實踐利他主義,然蓓蓓不引薦我們認識她男友,我難免感到兔死狗烹,工具的淒涼下場呢。P173【蓓蓓類Me】

80、    ……我們從未見過阿堯爸爸除了遺照,他留下的痕跡只是一把小提琴,一箱哥倫比亞出的古典音樂唱片,半截維納斯石膏裸像,和一冊炭筆素描,畫的是穿海軍領制服的媽媽,側影,正面,四分之三面,低首清晰的頭髮中分線。他戰前去的京都唸文學,太平洋戰爭爆發滯不能歸,戰後帶回來日本人妻子,以及自十八世紀以來便被文學家極致浪漫化了的疾病,肺結核。P176~177【林黛玉】

81、    所以阿堯,他的激進和憤懣,著實嚇壞我們。……我們矇上眼睛,不敢看。背轉身,冷酷離去,不想知道結局。
相愛,使我們變得竟如此膽小,而且只會越來越膽小。本來爛命一條,現在兩條,馱負著另外一條的生老病死,我們嚐知了不自由的滋味。不自由之程度到了何等地步,我會繞道避走捷運大蟒底下,免得上頭隨時可能坍落水泥塊把我砸死。難以言喻的神經質,保命,逃禍,躲險,凡一切但求延壽為了相愛。P184

82、    ……天呀我們雙雙仍活著,無病無災無HIV帶原。我們要善用餘生,少做一點愛,使恩澤被及他人──末聖的憧憬,抱負?P187

83、    魯拜集的耽美。
綠洲文明的悲觀享樂主義。P190

84、    搗毀偶像自亞伯拉罕始,十誡出,眾神息。P195
85、    佗,寂,粹。為了益增嫵媚而偷情,美學的外遇。P196

86、    豈止無祖國。違規者,游移性,非社會化,叛教徒,我們恐怕也是無父祖。P202
87、    所以是無父的社會嗎?費當說革命這個玩意兒是一種弒父?樊梨花殺兄弒父呢?哪咤剜肉還母剔骨還父?以上皆非。P203

88、    神話,與遺忘。
連續性,與破壞這種連續性。
將來現在過去一樣的,與記憶之錯失的。
……
……逐色之徒,色衰之前他就已經死去。P205

89、    我仍然倀嘆,將來有一天,他不能直接用自己的身體表達了!他本來是他自己的一個創造物,展現,展現。展現即存在,展現即自足。他是舞者,他也是編舞者。但很快有一天他的身體先死了,餘下他的意念和技藝然後經由別人之身來言傳,他只能做為編舞者了。他只有接受,並適應,這個位份跟命運。用他對我說過的話說,「你必須習慣這一切。」P207【反諷】

90、    由於宙斯夫婦辯論男女高潮,究莧是哪一方的快感更強烈──他們互相認為對方的快感肯定比己方多,這意味,快感多的對方因而就必須在其它方面補償,讓步,總之快感多的一方亦即欠債多。他們誰都不要擔這筆債,所以來請泰【泰瑞西斯】評判。泰很老實說,女的快感度一度約是男的九倍十倍多。希拉聞言大怒,當下弄瞎了泰。宙斯便賜予泰兩件東西,長壽,和預言能力,泰成了底比斯的先知。P208【女性被塑造成善妒醜惡非理性的】

91、    死去的阿堯,昏迷前信了主,也領受了祝禱。……然我與阿堯皆知,於死者是無謂的,於生者可慰,那麼就信吧。P209

92、    史陀悲憫道,素食,乃印度的偉大實驗的失敗!為了防止社會群體和動物種屬互相侵犯,為了保證每一群人,每一物種有其特殊之自由,方法是,強迫各個放棄享受與其它相衝突之自由。
那麼釋迦,就從否定之否定,否定存在之後,開始,是嗎?P214

94、    時間是不可逆的,生命是不可逆的,然則書寫的時候,一切不可逆者皆可逆。
因此書寫,仍然在繼續中。P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