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這本書描述是一個一出生就被喚成「勇一郎」的家中長子
從小時候就一直覺得自己不該是屬於「男性」這個性別!
也就是說,他認為他是一個「多長了一條尾巴的女生」!

女人的靈魂,裝進了男人的軀殼裡!
在自我的認知與家庭社會的期待產生衝突時,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而社會上,便給了這樣的情形一個「病名」,叫「性別認同障礙」!

也就是說,患者會無法接受自己生來的軀殼,無法認同自己的天生性別!
只不過,我倒抱持著相反的看法!

對我來說
有病的應該是以這種「性別認同障礙」去看待別人的人!
有障礙的應該是不尊重他人性向的人!

*
舉個例子來說,我常常會跟別人說其實我是個很自閉的人
聽到的人通常會覺得我在開玩笑,因為在群體中,我常常扮演開心果及引言者的角色!

但是,我自己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我也應該是最認同自己性格的人!

我的自閉是我的性格
我的開朗是我適應環境的行為。

當中並沒有衝突!
我並沒有病,我也沒有認同自己的障礙!

而有認同障礙的,應該是明明跟我相處在一起,卻還看不出我真實個性的人!

*
同理可證:有病跟有障礙的,應該都是那些硬把自己的認知硬套在別人身上
還硬要誣詆別人認不清自己性向的這些人吧!
所以也更別提什麼諒解跟了解!

諒解?
這東西並不適用在這一類的事件上
不管是同性戀或是性別認知差異,都不是個錯誤或是過失,自然不需要別人的諒解!

了解?
對自己能為自己負責的個體來說,他人的了解,其實並不是必需品!

對自己跟他人來說,尊重,才是我們該嚴守的份際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FwowrFaWGRB9Aw_TkR.HeWQ-/article?mid=25712


==回應===
首先,性別認同障礙和自我認同障礙
兩者是不一樣的,但文中顯然有點混在一起

比如說,同性戀的痛苦如果不需要他人諒解和了解
何來痛苦之有,這個痛苦是否因為他自己不想這樣等等

而這又有舉不完的個案可以互相反駁
討論下去,或許會讓很多問題複雜化
流於口舌之爭

*
但是,尊重他人的確是很重要的前提
一個為對方好的人,非必要不會用污辱人的口吻或言詞來表達自我對對方的看法

也就是說,這個人在論述時
你是否可以發覺,他正在體貼你的感受
並希望儘可能的讓你明白,如果你想改善,你可以怎麼做
重點是,他願意用什麼樣的身分和立場陪伴你

*
有的人一提議就會讓人不舒服
那是因為他只想說他想說的
然後認為他說的就是絕對的真理
如果你反駁就得比他還會辯論

甚至他可以球員兼當裁判
告訴你哪些是討論重點哪些是不重要的
如果錄音下來嚴格分析的話
你會發現對方根本把話扯的十萬八千里
因為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他們要說到自己贏

我很討厭這種人
他們或許很聰明
或許辦事能力很強

但是他們或許永遠都不懂得尊重別人
他們當然也不瞭解自己說的話有多傷人
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在意他人的感受

*
我的自閉是我的性格
我的開朗是我適應環境的行為。

是我對本文最喜歡的一句話。

對照自己:
我的孤僻和偏激是我的性格
我的活潑和我的小心翼翼是我適應環境的行為

這也難怪,我這麼愛一個人行動,一個人計畫

原來,能夠自己接納自己的性格
可以讓自己鬆這麼大口氣

原來,這就是做我自己,說我自己
有人認同,很棒;沒人認同,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