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文===



本片改編同名暢銷小說,一個充滿了愛和穿越時空的故事,布萊德彼特監製,《空中危機》導演羅勃史克溫基最新作品,蕾秋麥亞當斯和艾瑞克巴納主演。

6 歲那年克萊兒遇見36歲光溜溜的亨利!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離別後再度重逢時,她82歲,他卻只有43歲…。亨利經常會莫名的墬入別的時空,他 是個時空旅人。在時空跳躍下亨利不斷地與克萊兒相遇,他們相知、相戀、結婚卻又無奈被迫分離,但他們仍是彼此生命中的摯愛!一直在時空中穿梭的亨利是不是 真的能為了克萊兒停留下來?還是會消失在另一個克萊兒觸摸不到的時空?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ten60452694

愛情之所以浪漫,在於它有一份無法彌補的缺憾
,以致男女主角無法廝守、白首以終。就如班傑明棄老還童之際,黛西卻年華漸去;克萊兒看見了來自未來的亨利中槍負傷,卻無法扭轉命運,只能眼睜睜等待亨利死亡的來臨。

愛情所以變得平淡了,是因為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柴米油鹽一成不變的幸福生活,相守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然而當一對戀人明知不能廝守,卻又渴望對方,等待就變成一種煎熬,無形中,愛的折磨變成一種愛情美學,一種煮心煎肺的張力,無時痛徹心扉。

本 片最後那一幕:生前的亨利穿越時空而來,與女兒談心,女主角克萊兒聞訊狂奔而來,短暫訴過相思,亨利又消失於眼前的時空,只留下無以言喻的悵惘。我被這一 幕感動到了,倒不是電影本身,而是這一幕宣洩了多少相愛卻無法相守的戀人的思念,那種思念,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明白

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5773001-%E7%AD%89%E5%BE%85%E6%98%AF%E4%B8%80%E7%A8%AE%E6%84%9B%E6%83%85%E7%BE%8E%E5%AD%B8%E2%94%80%E2%94%80%E6%99%82%E7%A9%BA%E6%97%85%E4%BA%BA%E4%B9%8B%E5%A6%BB%EF%BC%88%E5%BD%B1%E8%A9%95

同時這部電影的網友口碑也相當好,網友瑞秋麥登絲(粉絲)說:《時空旅人之妻》不會讓觀衆激動的流淚或是大笑,但是她會讓人輕輕的感歎主角的際遇,最後對片尾母女的希望又感到些許溫暖。這種感覺,和Rachel McAdams另一部電影,《手札情緣》The Notebook,十分相似。同樣是描述戀人之間,因伴侶中生理的與普通人不同,使得他們之間的感情,需要更強大的信念去維持。

網友shanzer0713 (逍遙)說:看完之後,就很想發文,想叫大家上映後去看這部片說充滿愛情、親情的好片,尤其是有閃光的人真的一定要去看一下,看完應該會更愛你的女友or男友才是感受一下那份無限的愛。

http://kw2007.com.cn/news-G9D136567293A47D1A60181E83F404D21.htm

熱戀之際什麼都能接受,然而一旦回到現實層面,動不動就消失的另一半再有愛也難以忍受,Henry身不由己頗讓人同情,但Clare苦苦等待不知何日身影再現的丈夫亦相當痛苦,他們婚前應該都沒考慮過時空穿梭帶來的影響,直到問題滲入日常生活才發覺不對勁。

自此,劇情從輕鬆轉為寫實沉重,處理夫妻關係不像交往之際那麼簡單,Henry與Clare經歷過很多很多的爭吵與溝通,才稍稍找到彼此能夠接受的想法, 真實生活中許多情侶/夫妻之間亦存在著類似「時空穿梭」 的問題癥結,如同Henry不可能馬上變正常,某些「問題」它就是不可能消失不見,所以要如何處理與面對,完全得靠雙方相處的智慧

http://forum.pchome.com.tw/content/74/23906
http://blog.yam.com/mikihuang/article/23907064

所有的鋪陳,醞釀在最後一刻,如煙火般燦爛的綻放,有一種剎那即永恆的淒美。

http://www.calldoor.com.tw/mystore/gh236010b/articles/138260


==回應===
很久很久,沒寫影評了
看的電影沒間斷過,只是,現在的體會太豐富、太深沉了
有時候,竟然已經無法,或是無從用文字描寫出來。

這部時空旅人之妻,存在我電腦檔案中許久
然而,經由Henry的推薦,我才花時間仔細的去欣賞。

*
話說,最近的哭點都滿奇怪的 (上禮拜天看回家的紀錄影片也是在很奇怪的點大哭)
但自己是知道原因的。只能說,要修復一些以前逃避的傷痛
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小女孩和女主角的氣質好像
我覺得這個小女孩長大以後一定也超漂亮的

*
在電影中,女主角初認識沒有穿越時空的男主角時
常常會有種錯覺,覺得對方只是長的很像,但不是所愛的同一個人

但我覺得這很正常,除了年紀的差異之外
人的境遇隨著遇到不同的事情、學到不同經驗而差異極大
況且,假若男主角早已愛上成人時的女主角,對小女孩投射的疼愛感自然也會不一樣。
(無怪乎女主角會覺得穿越時空的那童年時的男主角更成熟、情感更精淬)

另一方面,就以我現在而言,長輩和成熟的人也會比較吸引我
或許,某一方面也是喜歡成熟老練投射出來的一種安全感的氛圍吧。




雖說平穩理性是生活的基調
但在感情中,我還是會認為,衝動是必須的

有時,情不自禁的想去親吻對方、擁抱對方
在某些時刻,注視著對方,就像要把對方刻進心板裡一樣
適當的用彼此喜愛的方式表達深情,對於感情的延續十分重要




在婚禮失蹤的男主角,我當下真的有傻住
然後女主角的父親說的那句:他的頭髮是灰的,我也忍俊不住的笑了

*
然後,在劇中,男女主角比較明顯的吵架,有兩件事
一件就是關於男主角因穿越時空而常常消失的狀況
另一件也是有連帶關係的:嬰孩會在胎兒的情況下穿越時空而導致女主角流產。
我第一個哭點,在於女主角想懷男主角孩子的心意上。

想像一下,一個女人選擇了一個男人,決定和他共度一生,
妳看見這個男人身上擁有的美好特質,比如:善良、單純、溫順、真摯

然後,妳滿心期待
和對方生一個擁有某些共同特質的孩子
和對方一同經歷養育這個孩子的酸甜苦辣
讓孩子、與妳、與他,共同見證彼此生命的軌跡。

我現在更能體會簡媜祈求中的深沉意涵:
給我一個可以靠岸的人,給我一個嬰兒。(紅嬰仔,P9)




這一張圖,我很喜歡
遇到問題的時候,兩個人一起面對、一起溝通、一起解決
停一停,然後,再一起決定怎麼走。共同的累積經營愛情的智慧,也正是我所嚮往的。




唉,第二個哭點,我就比較控制不住了
我想大家應該都是在最後有被感動到,甚至流淚。
不過,我的哭點一定和大家不太相同吧。

我上網看了一些資料,發現書中寫的比較悲情,不似電影中女主角只等了四年
當女主角狂奔的時候,我真的很擔心男主角會馬上消失
幸好導演很貼心,讓他們有擁抱、有親吻




一、
即使女主角知道和男主角相處的時間有限、不可掌握
但還是免不了會對男主角的消失或舉動感到生氣,甚至冷戰。

那是不是,要等到,當我們知道對方只能陪我們到什麼時候的那一刻
我們才會懂得更珍惜現在在身邊的這個人?

*
因為我現在正年輕,所以我真的為此感到難過

大多數時候的我們,盡情揮霍青春,任由情緒掌控,狂喜狂悲狂愛狂怒;
我們憑好感快速的愛上了一個人,卻在相處中,輕易的傷害了這個人
然後,決絕的讓對方成為人生中的過客,切斷所有曾用心積累的一切
最後,說服自己再繼續啟程,找下一個進入這種循環的人。

所以我常覺得,人的悲哀在於他的無知無感。




二、
這部片,也讓我想起了阿嬤和崇聖
我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然而,不知道為什麼
阿嬤疼我的那段童年時光不復記憶,但她臨走的一切卻歷歷在目
若不是靠著那些對話紀錄,我和崇聖之間美好的回憶也似乎快速的隨時間逝去
至今,想起他們時的心痛和難過,巨大到無從壓抑起,於是我讓自己淪陷在痛哭失聲裡。

為什麼,快樂和甜蜜需要不斷製造才能維繫
而痛苦和傷害卻可以久久回想一次卻歷久彌新呢?

*
於是,我終於知道
自己喜歡照相、紀錄、書寫的原因。
以及那些即時行樂、勇敢表達愛、不怕跌跌撞撞的背後的,屬於我自己的動機。

我在用我自己的方式,和我所經歷的提問,對抗著。
如果不這樣,就無法去承受這麼大的悲哀感。

*
電影中
女主角說:你誘騙我。你來到草地上,故意讓一個小女孩,真心真意愛上你
男主角說:妳可以選擇

而我要說的是:留不住就用選擇讓它永恆
死亡雖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
我們因為害怕死亡,而拒絕、否定那些可能出現、或曾經付出在人事物上的一切。

*
我,在這世界最眷戀的事情,就是曾擁抱妳。張智成-末日之戀

然後,突然就好想,擁抱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距離 時間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