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   分類:寶貝看書去   2011/03/11 20:00

回家的路 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這次不挑錯字,而是先說說這本書裡我喜歡的幾段話。

第二十頁:真正的自由,不是來自於追求,而是在這一瞬間,我能放下多少的執著。

第三十頁:沉重看似令人痛苦,但我卻認為,只有揮汗如雨地扛著責任向前行,才能把記憶深深地印在心裡,這樣的人生才值得。

第一○六頁:人生好苦,沒有人有能力去背負別人的痛苦。

第一七六頁:往前衝需要勇氣,但停下來卻需要無比的智慧,但是有時候人們就是難以相信,在緊要的關頭,停下來不做任何事,其實可能有更好的結果。

*
心定,智慧生!

以前還在讀小學的時候,只要是全班第一名的小朋友,多半都會
被家裡、老師甚至於校長寄予以後要就讀醫學院、將來當醫生、賺大錢的「厚望」!

而我,剛好有幸恭逢其盛,被一堆父執輩的傢伙
從早到晚灌輸一種「長大以後一定要當醫生」的觀念
也因此,在那一段日子裡,除了參考書跟課本以外
我最常看的課外讀物中,有一部份是「家庭醫學、急救百科」
或是「XX醫界名人傳記」之類的東西。

當然,裡頭也有史懷哲醫生跟德蕾莎修女為世人犧牲奉獻的故事!
只不過,我那時就在想一件事:所謂的志工真的那麼有趣嗎?

*
雖然人生的滿足可分為生理、心理一直到所謂的自我實現;
但是,志工所從事的工作,是不是真的是在幫助他人的同時
也進一步地達到自我實現的境界呢?
人,是不是總是想要臻至所謂「神」的境界呢?

神是無私地普愛眾生,為了達到這樣的境界,有些人成了活菩薩:
也許是散盡家財造橋鋪路,也許是奉獻畢生所學及青春來匡世濟民
一切都只為了讓世間受苦的眾生能夠過得好一點。
只不過,無所求,到了盡頭,也可能成了一種執著!

就像是「基督的最後誘惑」這部片子裡所敘述的:耶穌為了依循預言,成為救世主,他抗拒了一切誘惑,只求可以臻至神的境界,但是到頭來,卻發現他其實最抗拒不了的誘惑,就是「抗拒誘惑,以成為神之子」這一件事!

本書的作者對於所謂的「到落後國家行醫」這檔子事
並不是抱著「行善」的執著,而是把它當成一冢追尋自我的方式!
甚至於可以說,他想要透過這種打破既有生活方式的途徑
找到心靈上的真正自由及最終歸屬。

只是,自由二字在個人心靈的定義並不像政治上的定義般地明確。
有的時候,正如同書中所述的那樣:自由的人生並不在於追求,而是著重在於放下!

放下旁人對自己的想法,放下自己以往的成見,甚至於放下自己對自己過高的自視
才能以自己真正的面貌及高度自由自在地活著!

*
整本書看下來,可以感受到作者對自己有著極高的評價。
也許在面對許多未知的突發狀況及第一次遇到的醫療難題
當下會讓他有措手不及的心情及慌亂
但在處置後,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會在他的仁心妙手下獲得解決。

人當然沒有完美!
作者當然也有憤怒、崩潰甚至於自作聰明做出不適宜決策的時候
但這一切都只是他個人追尋真自我的過程
當負面情緒過去,自己對自己所做的一切作出檢討時,人生才開始有了進步的起點。

這有讓我想到一句老話: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最完美的狀況是: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地以他人的經驗來成就自己的未來與完美。
但,能做到這樣的境界,通常不是已經作古就是尚未投胎來到現世!
像我這樣的普羅眾生,多半都是要撞得滿頭包以後,才能撞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來!
更有甚者,還常常出現就算是已經撞到頭破血流,卻還是鬼打牆班執迷不悟的窘況!

所以在這本書中,葉門地區的戰火以及醫療品質的落後
在書中所佔的比例及篇幅並不如我預期地重
作者也不是極欲透過觀窺他人的不幸來進行感化世人要知福惜福的動作。

正如同書名所述:「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
作者在書中多半是以日記的形式來紀錄自己心境的轉變與成長,進而回歸到自我該有的自在!只不過有趣的是,當人們處於安定的狀態下,反而無法達到回歸自在的境界!

我們常常必須藉著「出走」這個動作
才能在「動極」的狀態下,回到「極靜」的心理,找到家的定位與意義所在;
也才能在跳脫舊有思維的窠臼中,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

*
所以,旅行、流浪乃至於當一個無國界醫生
多半都只是想在非「常我」的狀態中,找尋出一個「非常」我的真義。

而回家的路,在真我浮現的那一刻,想必也已經明心見性現正途了吧!
而妳,懂不懂我為什麼要攪亂妳心中一池春水的真義呢?


==回應===
無所求的一種執著嗎
我覺得真是弔詭到不行

記得多年前,看臥虎藏龍
那句關於手心打開擁有全世界的邏輯
還有我們常說的,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已經變成口頭禪的道理
但卻不見得成為聽者生命中真正的智慧

*
以前,我明白人生充滿矛盾
正如古書裡面的飛龍在天,然後亢龍有悔

不過,自從生命到達另一種層次
那個見山不是山,既而回到見山還是山之後
怎麼說呢,那種豁達,實在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我覺得我的生命,已經完整了
這種感覺真的很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