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Tony Buzan(東尼布贊)在1960年代發明的心智圖法(Mind Mapping),是一套發揮大腦「放射性」思考功能的學習工具,藉由繪製心智圖的過程,提升對資料的分析、理解與記憶能力,自1997年正式引進台灣後,深受企業好評。

猶如樹枝般向四周放射的線圖,密密麻麻寫滿各種事項,繽紛的色彩及圖形,乍看之下,或許以為是孩童的塗鴉,其實卻是一套幫助分析、學習、記憶的高效能工具。

心智圖亦即大腦的地圖
心智圖法在英國有一個正式推廣教學的機構——布贊中心(Busan Center),於1989年成立,除了推廣心智圖法,也不斷更新教材內容,以及提供全球使用者進行交流。台灣是在1997年,由浩域企管董事長孫易新獲得英國授權,引進心智圖法。

「簡單說來,心智圖也就是大腦的地圖,」孫易新說明,心智圖的運用就是建構在大腦的「結構性擴散思考模式」。運用製作心智圖的方法,可以充分發揮左腦的邏輯分析、推理能力,以及右腦的創新思考、記憶能力......

心智圖法是一種思考的方式,也是一種有效使用大腦的方法。

心智圖利用左右腦的功能互相協助,讓你的注意力,記憶力,創造力,等等各方面一併提昇,心智圖是人類大腦的使用手冊,用圖文並重的技巧,開啟人類大腦的無限潛能,由英國東尼‧伯森(Tony Buzan)受到達文西做筆記的方法所啟發,於1960年首創心智圖法,現在被全球數百萬人廣泛應用於工作、學習以及生活上。

學會心智圖法後對於本身的注意力,協調力,邏輯力,推理,思考力,分析力,創造力,想像力,記憶力,企劃力,整合能力,速讀,文字,數字,視覺,聽覺,動覺,感覺,等等,都會有明顯的進步,也就是說心智圖是將大量的資料做系統化的整理,而人腦的神經細胞更多達1000億個,要記幾本書是很簡單的事情,心智圖是個絕佳的工具。

條列式重點整理是我們慣用的方式,但重點整理完後,仍無法深刻印在記憶深處。根據科學研究,發現大腦傳遞訊息的方式是採放射狀的,而心智圖便是採用放射狀思考法來模擬大腦;而「圖像」是大腦用來處理記憶的方式,例如我們在作夢時,夢中的情節一定是以圖像來呈現,而不是一段文字,因此唯有將要記憶的東西,轉換成圖像,記憶才能長久。所以心智圖法,則是結合放射狀思考與圖像的一種技法,有效運用心智圖法,將對一個人的思考力、記憶力、組織力、企劃力、創意力,有非常大的幫助

http://home.educities.edu.tw/wei3128/currinstruc/mindmap/minemap5.htm

心智圖,又稱腦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與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

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它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它關聯項目的圖解方式。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人們的想法,如引題式,可見形象化式,建構系統式和分類式。它是普遍地用作在研究、組織、解決問題和政策制定中。

心智圖是一張集中了所有關連資訊的語義網路或認知體系圖像。所有關連資訊都是被輻射線形及非線性圖解方式接連在一起,以頭腦風暴(激發靈感)方法為本去建立一個適當或相關的概念性組織任務框架。但頭腦風暴 (激發靈感)方法,語義網路或認知體系是沒有一個既定製式鏈去互相連接使用,亦即是可以自由相連接使用的。元素是直覺地以概念的重要性而被安排及組織入分組、分支,或區域中。會集知識方法是能夠支援現有的記憶,去思考語義的結構資訊。

*
心智圖是由英國的托尼·博贊(托尼·布詹)於1970年代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心智圖通過在平面上的一個主題出發畫出相關聯的對象,像一個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故稱為「心智圖」。由於這種表現方式和人思考時的空間想像比單純的文本更加接近,已經越來越為大家用於創造性思維過程中。

語義的網狀結構(Semantic network),因一個瞭解人類學習的理論在1950年代後期發展起來,並且在1960年代早期由Allan Collins 和 M. Ross Quillian發展成心智圖。由於Collins的貢獻和公開研究(在學術、創造力和生動的思考上的成果),他則被認為是心智圖模型之父。

心智圖(或者是相似概念)被教育學家、工程師、心理學家和其他學家使用在學習、腦力激盪、記憶、視覺記憶和解決問題已經有幾世紀。而在上世紀這位有名的思想家托尼·博贊宣稱發明心智圖模型。他說他的想法來自Alfred(en:Alfred Korzybski)的普通語義學(General semantics),那是一本有名的科幻小說。他發展一些早期心智圖的例子,並且生動地將亞里斯多德的概念顯現出來。哲學家Ramon Llull(en:Ramon Llull)也同樣使用這些心智圖。

心智圖延伸向許多不同形式發展,同時也在包括學習、腦力激盪、教育、文檔規劃在創意、記錄筆記和工程圖表等場合中廣為應用。心智圖軟體工具很多種,例如:Mindjet公司的MindManager(en:MindManager)是專業的心智圖工具,XMind.net 公司的 XMind(en:XMind )有跨平台開源碼版和商業專業版及分享網站提供 、及微軟的Visio 2002及以上版本提供了部分繪製心智圖的功能。

*
心智圖 (Mind map) 的由來
1970年代,英國人東尼‧博贊 (Tony Buzan) 為了提昇思考能力,想出了一種利用圖形來輔助思考的方法,他提出的這個輔助工具就是『心智圖』。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心智圖的中心通常是一個單字或者是一個主題,而環繞在中心外的是相關的思想、言論和概念

心智圖有許多應用在個人、家庭,教育和業務情況,包括筆記、集體討論(想法被放射狀的放在中心字詞周圍的節點,並且不需依階層或連續安排等的優先順序排列。而組織以及分類則是為了後面的階段做準備)、總結、修正、理清想法。心智圖也可以用來整理複雜的想法或者是當作記憶的小技巧。舉例來說:聽演講時可以使用心智圖來記下最重要的字詞或是重點。此時,心智圖也促進一種合作─色筆創造會議。

心智圖可以使用手繪,舉例來說:會議或是演講的粗略筆記,或者可以更進一步的要求質感。另外也有一些軟體可以用來繪製心智圖﹝見下文﹞ 2007年8月在英國最暢銷的平裝本小說:由伊恩·藍欽(Ian Rankin),所著的《The Naming of the Dead》(en:The Naming of the Dead),書裡也特別提到探員Rebus利用心智圖來解決犯罪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F%83%E6%99%BA%E5%9B%BE

根據個人曾經學習過心智圖的心得,並收集相關資料,整理回答如下:

1.何謂心智圖:
心智圖是由Tony Buzan在1960年代末期發明了心智學習能力的觀念,「心智圖Mind Maps®」正式獲得認可並成為專有名詞是1974年"善用你的大腦"電視節目中,當時並有配合的同名書籍伴隨發行,而這個電視節目也持續播映到80年代中期。

在70年代晚期,Vanda North發現Tony Buzan創始的的心智開發能力這個方法與她心目中理想之學習如何學習的過程不謀而合。在她當擔任"加速教學與學習會"總裁期間,她一直致力於尋找符合以下五個標準的學習方法

1. 從5歲到95歲皆能輕易的瞭解並使用
2. 能夠應用到廣大的層面,例如生活方面等
3. 方便在任何地方傳授
4. 能與全世界所有人的大腦相容,沒有文化差異的障礙
5. 是有趣好玩的

心智圖法是一種思考的工具,可幫助我們在創意、企劃、決策、分析、溝通、學習、記憶等工作
讓學習、生活各個層面更輕鬆、快樂、有效率。幫助我們思考、分析、規劃、歸類、整理、區分
同時也是開發右腦的途徑。

下面的網址有許多不錯的圖例可供參考:
http://www.ymjhs.tyc.edu.tw/~microwei/currinstruc/mindmap/minemap.htm

2.主要的考書籍列表如下:
多元知識管理系統-心智圖法 基礎篇 孫易新 耶魯
多元知識管理系統-心智圖法 進階篇 孫易新 耶魯
心智圖思考法套書 孫易新 浩域企業

參考資料
http://www.mindmapping.com.tw/default.htm
http://dli.elearn.hinet.net/asp/prodtype.asp?M_ID=207&prodtype=208
http://www.ymjhs.tyc.edu.tw/~microwei/currinstruc/mindmap/minemap.htm
http://www.geocities.com/picmemory/Mind_Map.htm
 
一、心智繪圖是用來做什麼的?
(一)「分類分層心智繪圖」可以把知識或事物做分門別類,它的好處是:
1. 代替傳統的筆記方式(如代替上課筆記)
2. 在大腦中建立整體架構 (森林─樹─樹幹─樹枝─細枝)
3. 分類可幫助記憶和學習 (分類記憶法)
4. 分類可以幫助思考和決策 (分類思考法)

(二)「聯想心智繪圖」是事物聯想的腦力激盪,用來做思考聯想用的,好處是:
1. 建立聯想中心主題,使思考不致離題。
2. 幫助大腦做聯想,並記錄下來。
3. 幫助思考和決策。

二、繪畫「心智繪圖」的方法:
1. 一開始就把主題擺在中央。
‧在紙中央寫出或畫出主題,要注意清晰及有強烈視覺效果。
2. 向外擴張分枝。
‧想像用樹形格式排列題目的要點,從主題的中心向外擴張。
‧從中心將有關聯的要點分支出來,主要的分枝最好維持五到七個
‧近中央的分枝較粗,相關的主題可用箭號連結。

3. 使用「關鍵字」表達各分枝的內容。
‧心智繪圖目的是要把握事實的精粹,方便記憶。
‧不要把完整的句子寫在分枝上,多使用關鍵的動詞和名詞。

4. 使用符號、顏色、文字、圖畫和其他形象表達內容。
‧可用不同顏色,圖案,符號,數字,字形大小表示類形,次序
圖象愈生動活潑愈好,使用容易辨識的符號。

5. 用箭頭把相關的分支連起來。以立體方式思考,將彼此間的關係顯示出來。
‧如在某項目未有新要點,可在其他分支上再繼續。
‧只須要將意念寫下來,保持文字的簡要,不用決定對錯。

6.建立自己的風格:心智繪圖並不是藝術品,所繪畫的能助你記憶,才是最有意義的事

7.重畫能使「心智繪圖」更簡潔,有助於長期記憶。同一主題可多畫幾次,不會花很多時間,但你很快會把這主題牢牢的記住。
 
8.儘量發揮視覺上的想像力,利用自己的創意來製作自己的心智圖。

*
心智圖的每一個規則背後其實都有隱含的道理跟原因,別忘了,不正確、不完整的知識比沒有知識更可怕喔!在本章,對於一般人在學心智圖時常犯的錯誤、正確的做法,以及連結線、顏色、符號等進階應用技巧,都有詳細的說明

我們做筆記時,資料來源可分為兩種:文字資料以及口語資料。第二章的重點放在文字資料的處理,文字資料包括課文、雜誌、書本、文獻報告、網路資料、電子檔案等。

不太瞭解心智圖法的人往往會說,「用心智圖來整理社會科功課簡直太棒了,可惜心智圖不能用來整理數學跟理化。」心智圖真的不能整理數學或理化嗎??答案是:當然可以!

人類的溝通及學習方式可以分為「視覺型」、「聽覺型」,以及「動覺型」三種類型視覺型透過眼睛的視覺感官來學習,經由閱讀,看圖畫、表格、示範或影片能得到較好的學習效果。「聽覺型」透過耳朵的聽覺感官來學習,喜歡聽演講,跟同學討論功課,上課能夠專心聽老師講課。「動覺型」透過肢體的觸覺感官來學習,喜歡動手做實驗,實際參與互動式的學習,效果較佳。這位「阿達」同學可能就是偏向動覺型。

第三章「點時成金」提供了很多善用時間的秘訣,像是製作一張屬於自己的時間紀錄表,看看自己的時間都花到哪裡去了;再製作一張計畫表,妥善分配上課、做功課、運動、休閒以及跟朋友相處的時間,讓我們兼顧學校功課跟自己的休閒生活。

常常聽很多人抱怨時間不夠用,恨不得自己一天能有48小時甚至更多,除了第三章教我們的時間利用技巧外,再加上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就可以大量縮短學習的時間。本書第四章「學習如何學習」中告訴我們,只有「聽」跟「看」可能懂,卻不一定會做,從「做中學,學中做」這樣的親身體驗學習方式才能真正學會,改變行為。當然,有效的學習需要常常思考知識與生活間的關聯性,要不斷的在生活中驗證所學的知識,在學校學習時,要用放鬆快樂的心情,對自己有信心,平常要把所學的功課整理成心智圖筆記,透過心智圖記憶技巧來強化記憶,才能達到全方位的聰明學習

學過心智圖法的學生中,成績可以進步幾十名的比比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曾經有一位在學校總是前三名的學生也來報名上課,我問他上完課後有什麼改變,他說還是前三名,只是在第一、二名的機率大了些,不過他說,他最大的收穫是讀書時間大大縮短了。以前他為了達到這樣的成績,常常要讀到12點多,現在只要10點左右,甚至9點多就可以做完同樣的功課了,所以他又可以開始學自己喜愛的長笛,還參加區比賽得了第二名。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正確的學習方法,可以輕鬆學習,不用苦讀,還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才是均衡健康的快樂生活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111407169


==回應===
有這麼多前人的成果
我真是太幸福了XD

這個心智圖的概念
主要是看:讀書別靠意志力 這本書,才知道
其實書中還有很多很多概念
把醫學的科學的研究成果
挑選出最實際的最簡單但又最重要的原理讓我們增強閱讀效率和理解力
不過,我還沒全部看完,等看完我會好好的和大家分享這本超棒的書

*
我相信,透過心智圖的訓練
絕絕對對會幫助我加強我的邏輯能力
有效率的加深我的記憶力和思考能力
甚至開發我最弱的創意能力 (繪畫方面^^")

配合瀏覽式的了解
讓我能和我的左腦右腦做好朋友,完全分工

甚至可以間接的解除我閱讀進度的壓力
讓我的大腦能了解和輕鬆有成就感的情況下閱讀、吸收

*
最近一直吸收和思考心智圖的事情
畫了很多張圖,然後一邊整理我的電腦資料 (邏輯概念運用)

發現最直接的益處就是
我可以很快的抓取所需要的資料而不會找不到
然後那些原本不知道怎麼分類的資料
都有系統有邏輯的排在適當的地方了 XD  (也太開心)

*
我是視覺型的學習者
看照片就會想起對話和地點等等
還會聯想到當時的感情

以前睡覺做夢,也是都用畫面記憶
而且我國高中作的美夢,我都還可以隔好久想夢哪個就夢哪個
作夢的能力就有機會再記錄

*
之後我應該會廣泛的運用心智圖在生活各個層面
邊做邊修,展開我的心智圖生活,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